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草药鸡汤成就王濛雄起 李琰:这个后妈没有白当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28日04:06

  “濛旋风”

  ◇ 第一位在一届冬奥会夺得三枚金牌的中国选手

  ◇ 获冬奥金牌和奖牌总数最多的中国选手

  ◇ 中国第一位在单届奥运会收获三金的女选手

  跳上冠军的领奖台,王濛张开双手,放在耳边做出倾听的动作,现场解说说这是俏皮的女孩在向全场甚至全世界索要掌声和欢呼。当然,王濛值得全世界为她欢呼,在27日进行的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决赛中,王濛以1分29秒213夺得金牌。这已经是本届冬奥会,王濛继短道速滑500米、3000米接力之后,获得的第三枚金牌,成为中国首位单届冬奥会获得三枚金牌的选手,这也是中国短道速滑女队获得的第四块金牌,从而实现了包揽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项目四块金牌的伟业。

  东方早报记者 张婧

  草药鸡汤起作用

  王濛用信念创造历史

  “能坚持下来除了精神还是精神,冲刺的时候我咬牙坚持着。”每说一个字,都能听到王濛浓浓的鼻音,500米获得冠军后,王濛的身体状况一直很糟糕,被重感冒紧紧地缠绕,她自己知道这枚金牌来得有多么不容易,她指指自己的嗓子和肺部,“我已经筋疲力尽了,真的滑不动了,从这儿到这儿都已经疼得不行了,很累很累。”教练李琰笑言,头天给王濛熬了草药鸡汤,看来还挺管用。

  冲过终点的一瞬间,王濛双手握拳放在胸前,滑到教练席与李琰击掌相庆,当队友周洋也滑过终点后,王濛第一时间与队友拥抱,两人手执国旗,让中国红第五次在太平洋体育馆飘扬。“其实今天的正常情况是我和周洋尽量要在一起,这个战术其他国家也知道,他们不让我们在一起。我觉得我的队友周洋特别伟大,为我做出很多,我觉得这枚金牌属于整个中国,属于整个代表团的,我累也值得。”

  听着队长的夸奖,周洋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此前的半决赛中周洋打破了世界纪录,决赛中起跑不是很好的周洋最终因犯规被取消成绩,差点在比赛中撞到队长让这个文静的姑娘内疚极了,“进决赛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帮助她,滑的时候却差点把她撞倒,我特别特别内疚,一点都没有帮到她。”身边的王濛赶紧安慰队友,“如果没有你,其他的运动员不会滑得那么紧,这就是最好的帮助。”自从成为这支队伍的队长,王濛就不再是别人口中的愣头青,成熟的王濛懂得了宽容、理解,也学会了赞扬,“周洋表现太完美,1500米对我来说太振奋了,这种精神一直在鼓舞我1000米的比赛,我不管病成什么样都要坚持梦想,是她带给我这种信念。孙琳琳和张会在这次冬奥会表现得非常好,有她们接班我对中国短道队的将来很有信心。”这枚金牌是王濛获得的第六枚冬奥会奖牌,同时也是她的第四枚冬奥会金牌,她超过杨扬成为了中国选手中在一届冬奥会上获得金牌最多的选手。

  她改变了中国短道速滑

  李琰:这个后妈没有白当

  包揽四金,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以这样一种近乎梦幻的成绩结束了自己的温哥华冬奥会之旅。这是自1992年短道速滑进入冬奥会大家庭以来第一次由一个国家同时获得全部女子项目的冠军。“这是历史性时刻,我们的突破,我第一枪500米滑得特别好,给我们全队带来了士气,周洋1500米比赛在我们全出局的情况下,8个人进决赛,一个人挑战7个,拿到冠军,她太了不起了,接力本来就是我们的,我们失而复得,我们创造了历史,把女队四枚金牌包揽了,奇迹,真的。”

  500米夺冠之后,王濛曾用下跪这样的大礼来表达对主教练李琰的感激,正是这位曾被中国代表团误列入外教名单的“合同工”带领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温哥华创造了历史,“谢谢我们的教练李琰,她改变了中国短道速滑的命运。她带领我们全队,让所有女孩站到冠军领奖台,这是最了不起的。”

  就像王濛所说,在李琰执教中国队的四年中,她们曾十多次打破世界纪录。本届冬奥会前,女子项目的四项世界纪录全在中国队员名下,这为她们在本届冬奥会创造历史提供了能力上的保障。李琰说,四枚金牌对中国队来说每枚都很重,中国队完全是靠团队的力量赢得的,特别是刘秋宏受伤后,中国队的实力受到了很大影响,有些比赛赢得非常艰难。“中、韩两队的实力太接近了,每场比赛都惊心动魄,只是我们把握得更好一点,把我们的能力发挥了出来。”不过,让李琰觉得最欣慰的还不只是这四枚金牌,而是“孩子们长大了”,“我这个‘后妈’没白当,在帮她们训练提高能力的同时,我对她们进行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她们学会了感恩,知道了其他人的帮助有多重要。”

  18年前,中国选手李琰在法国阿尔贝维尔为中国队收获了第一块冬奥会短道速滑奖牌;18年后,在教练李琰的带领下,中国队终于第一次完全击败了韩国队,实现了在短道上的垄断。可是在李琰看来,中国短道速滑的未来,需要做的工作很多,“我们与韩国等短道强队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在青少年培养方面。这四年来,我天天都要不停给队员们灌输那些本该她们小时候就掌握的基础的东西。”

  李琰与中国队的合同即将到期,对于自己的将来,李琰还没来得及考虑,“我绝对不会离开短道,我还很年轻,完全有精力有能力做好。”李琰还有自己未完成的目标,“中国男队距离接力奖牌那么近,几乎是触手可及了,我多希望男孩子能拿这块奖牌,下一个目标应该是让男队取得和女队一样的成绩。”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