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中国短道速滑蕴含成功DNA 启蒙教练:王濛天才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0年02月28日05:07

  昨天是中国冬奥军团最后一个夺金日。

  王濛在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决赛中带病夺金,使得中国以5枚金牌冲上金牌榜的第七位;而女子冰壶的铜牌,含金量十足。

  “除了精神,今天我什么都不行”,以1分29秒213的成绩夺得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冠军后,面色蜡黄的王濛连庆祝时都显得有气无力。

  但即便带着重感冒出战,王濛还是不可战胜的。在队友周洋被判犯规的情况下,这个25岁的“假小子”在难以言传的疲惫中收获了她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第三金,也为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实现了冬奥会上的大满贯(包揽全部4枚金牌)。此前长期在这个项目称霸的韩国队彻底认输,剃了个光头的女队教练崔光福承认:“原有的训练方法已经没有优势,韩国被中国彻底超越,在温哥华输了个精光。”

  从都灵到温哥华的4年间,这个冬季项目的金牌团队何以强大到不可战胜?领奖后还捂着胸口叫疼的王濛提到了两个关键词——团队和李琰:“感谢周洋,1500米我出局了,她一个人挑落那么多对手;感谢教练,她是创造中国短道历史的女人;感谢整个团队,他们为我做了太多,在我生病时每天为我忙前忙后。”

  成功DNA之王牌一姐

  王濛现在更喜欢说“我们”

  王濛在1500米比赛之后就患了感冒,几乎每说一句话都要咳嗽,昨天,她的喉咙和胃都开始不舒服。在这样的状态下,王濛依然力压两大劲敌夺冠。教练李琰透露,赛前王濛都没训练,一直在奥运村医院打点滴,“队里还为她准备了鸡汤,看来鸡汤还是挺管用的”。

  领完奖后有记者问王濛:把三块金牌放在枕边,这样会不会睡得更香甜?王濛显得很平静,她笑着说:“应该没啥不一样。因为我心里啊,是这么想的:我的这三块金牌不是我一个人创造的,中国队另一块金牌(1500米),也不是属于周洋一个人,而是我们整个团队共同创造的。”

  一个把团队挂在嘴边的王濛,也是这个金牌团队中的领军人物。遥想四年前的都灵,那时的王濛说起话来都是“我”、“我”、“我”,而现在,她用到的词更多的是“我们”,想到的更多的是他人。

  说到未来的计划,王濛说自己还未想好是否要退役,对未来没有更远的打算,先要率领全队打好3月的世锦赛。她说:“我也老大不小啦!未来的计划?以我这样的性格,肯定是先好好地玩一段时间!

    成功DNA之金牌教练

    李琰:“改变短道历史的人”

    王濛称教练李琰为“改变短道历史的人”:“李琰教练首先教会了我500米的滑法,至少4年之后没人在这个项目上超过我。还有就是接力项目,让我们队的所有姑娘都站上了领奖台。”

    自从都灵冬奥会后接手中国短道速滑队,不但像王濛这样的名将依旧在飞速进步,而且培养出了周洋、刘秋宏这样的世界顶级选手。其中刘秋宏的改造最为成功,李琰根据她的特点在训练中着重加强了她的力量和爆发力,使得她在短距离项目上进步神速,很快就在500米和1000米项目上与王濛形成了双保险。

    李琰被队员们称为“后妈”,她的训练让王濛这样的猛将也流过泪,不过队员们知道,李琰比她们更辛苦。周洋举例说:“她有时候喊得嗓子哑了,发炎了,都说不出话了。第二天训练,只要我们没练到,她还是照喊不误,训练练不好就不休息,她就是有这股劲儿。”

    李琰承认,不论自己还是队员,这几年都没少吃苦,“孩子们长大啦,我这个‘后妈’没白当。”

    李琰的合同将在5月到期,目前还没谈续约的事,不过她不想离开短道队,“我还有精力,也有实力,带这支队伍前进”。  

    ■画外音 声音来源:中国短道速滑队教练李琰  

    老师还以为我女儿来自单亲家庭

    赛后,李琰表示最大的愿望是:“以后一定要和女儿在一起。”

    为了执教中国队,在过去4年中李琰和女儿聚少离多。她大部分时间在国内执教,一年总共只有大约一个半月的时间能够和待在美国科罗拉多的女儿在一起。

    李琰透露,女儿在美国幼儿园的老师长时间见不着孩子的妈妈,还以为她是单亲家庭的小孩。有一次她好不容易有时间去接女儿,老师还觉得很奇怪。

    女儿现在已经5岁多啦,一些细小的变化让李琰有点担心。当她打电话回去问女儿:“我这次回家看你好不好?”女儿的回答竟然是:“I don't care(我不在乎)。”

    李琰说,老公对自己特别支持。但是,家里人都很传统,怕影响她的工作,所以都没来温哥华看中国队的比赛。在冬奥会开始之前,她买了好几个吉祥物给女儿寄回家。

    综合新华社、《京华时报》报道

    ■同期声 声音来源:王濛启蒙教练马庆忠  

    她是个体育天才 干什么项目都能拿世界冠军

    “我第一次见到王濛时,就这个感觉:这简直是个小男孩嘛!”马庆忠记得很清楚:当时王濛8岁,留着寸头,穿着青蓝色的衣服,最喜欢的玩具就是枪。

    “她跟着我训练了27个月,基本就是这个发型这种穿着,没怎么变过。”马庆忠对王濛进行了综合测试后断言:“这是个体育天才,干什么项目都能拿世界冠军。”于是马庆忠拜访王家,没有想到的是,马庆忠前两次请求都被王濛父亲王春江拒绝。王家家境不错,不想让孩子练体育吃苦。在此之前王濛练乒乓球显示出过人天赋,但王春江没有让她练下去。

    碰了两回壁的马教练还是没有放弃这个小丫头,于是,第三次找上王家的门。他对王春江说:“你说不定已经把一个乒乓球世界冠军给扼杀了,再也不能把一个滑冰世界冠军给扼杀了。”马教练的诚意终于打动了王春江。

    练起滑冰的王濛让马庆忠十分欣慰,“这个孩子特别能吃苦,一些极限训练,别的孩子都躲着,不是肚子疼就是上厕所,她从来没有,总是主动练。她从小就崇尚强者,你越强她越要模仿要超越。”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