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李琰“驯服”王濛打造利器 笑称“后妈”没白当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2月28日05:46
短道速滑,温哥华冬奥会
短道速滑,温哥华冬奥会
短道速滑,温哥华冬奥会
短道速滑,温哥华冬奥会

  磕头谢恩,这个中国传统礼仪里最高的致敬礼出现在温哥华冬奥会的赛场上,卫冕500米冠军后王濛在冰面磕头,“这是献给教练,因为她教会了我究竟该怎么滑。”昨日,在1000米成就三冠王后,王濛将金牌挂在了李琰的脖子上,再次感谢李琰,称其为“改变中国短道速滑历史的女人”。李琰的眼眶红了,四年来她与王濛从龃龉到信任,如今都实现了彼此的奥运梦想。短道包揽4枚金牌让李琰很欣慰:她说:“孩子们长大了,我这个‘后妈’没白当。”

  王濛说:“我希望她能够继续执教!当然,我希望她的家人能够来到北京和她团聚,不要再受分离之苦!希望有关领导能够成全我们全队的希望!我们教练这四年过得太苦了!”

  “驯服”王濛 打造短道利器

  2006年都灵冬奥会,时任美国速滑队主教练的李琰带领名将阿波罗突破“韩流”,勇夺男子500米金牌。在同一个赛场,不满21岁的王濛犹如一道红色闪电从韩国人手中抢走了女子500米冠军,那时王濛对偶尔在赛场打过照面的李琰印象模糊。然而也许命中注定,短道速滑将写入李琰与王濛的这段缘。

  都灵冬奥会1金1银3铜的成绩不能让人满意。在杨扬牵线下,李琰离开了在美国的老公和不到两岁的女儿,于2006年5月24日回国挂帅中国短道速滑队。“当时在我眼里,我是奥运冠军,她是奥运教练,我们是平起平坐的。”讲义气、重感情的王濛认为是这个陌生女子打破了昔日平静的生活,因为她以前的教练都被调回了省队。2007年初亚冬会王濛拿到铜牌,在电视采访中公开质疑李琰的执教方式,并在随后扔下一句“国家队不再适合我”,回到了省队。

  同处煎熬的还有李琰,缺少了王濛的短道速滑队在2007年世锦赛上只获得2银2铜,“那个时候真的是在很认真地反省自己,执教中国队一年的时间,我到底做错了什么,是哪些地方做得不够?”2007年5月中国短道速滑队重新集结,王濛作为冬奥冠军直接入选。王濛和李琰在矛盾之后有了进一步的沟通,“后来我想明白了,对于运动员来说他们不必理解我四年的工作计划,他们要的是每一天的进步。我该怎么做呢?只要王濛需要的时候我必须在那,做到润物细无声。”李琰针对王濛爆发力好的特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拨,甚至减少她每天的训练量,王濛的水平突飞猛进,终于在2008年11月世界杯中国站时,王濛打破了自己保持的500米世界纪录。“两年前教练就说我能滑到42秒5,我说不相信,现在我信了。”

  去年教师节,心细的王濛要为李琰准备礼物,“教练嗓子喊哑了,我觉得很心疼。”李琰什么都不让她买,“你就挑一张喜欢的照片送给我吧。”直到现在,李琰房间里还挂着王濛在泰国旅游时的照片,光着脚的王濛站在海边,双手伸出大拇指指向自己。如今在温哥华,李琰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带领王濛实现了超越。

  别问续约 只想陪女儿

  “4枚金牌应该是我们的最顶峰,也是我执教生涯的巅峰。”在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创纪录包揽冬奥会金牌后,李琰兴奋不已。在谈到对队伍的调教时,李琰表示最大的感触是孩子们都长大了,“周洋、孙琳琳、张会这批年轻队员在经历了奥运会后,会变得更加成熟,而王濛4年来训练能力有了巨大飞跃,思想上从一个小孩慢慢长大,是一个完全能够担当重任的队长。”李琰说,看着队员们日臻成熟,她内心就像母亲看着孩子不断成长一样高兴。在短道速滑队,李琰以严谨的执教风格著称,队员们戏称她为“后妈”。“对这个称谓我倒是无所谓,虽然是后妈,但毕竟还是把我当成妈妈看嘛,现在她们都取得了好成绩,我这个‘后妈’没白当。”

  然而,当好了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妈妈”,在现实生活中41岁的李琰却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为了执教中国队,在过去4年中李琰和女儿聚少离多。她大部分时间在国内执教,一年总共只有大约一个半月的时间能够和待在美国科罗拉多的女儿在一起。李琰回忆说,由于长时间无法与女儿在一起,现在有时候她打电话回去问女儿:“我这次回家看你好不好?”女儿的回答竟是:“我不在乎。”这次,李琰的老公怕影响她工作,没有带女儿来温哥华看中国队的比赛,而是通过电视转播默默关注着。比赛前,李琰买了好几个吉祥物给女儿寄回家。“中国队夺金圆了我自己的生日愿望,也是对全家人默默支持最好的回报。”李琰说。

  李琰与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聘用合同在今年5月底就将到期,这位金牌教练还会继续留下吗?李琰说:“具体到续约,我还没仔细想。但再强的女人也要回归家庭,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一定要和女儿在一起。”李琰的话被王濛听进了心里,王濛希望教练能够留下来,“我希望她能继续带着我,当然我也想看到教练和女儿生活在一起。”王濛和李琰,这两个短道速滑的代表性人物,会在新的奥运周期再度牵手,剑指索契(下一届冬奥会举办地)吗?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李琰和王濛的感情会越来越好!
大家都是性情中人啊!
希望中国短道队成绩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