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一人三金王濛成就第一人 眼中含泪回忆队友情谊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02月28日09:30

  据新华社 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全部结束了,走下领奖台,在温哥华收获罕见的三金,王濛没有显示过多的兴奋,她一边捂着疼痛的胸口,一边更多地谈到队友、给教练“说情”、感激队医,而不是谈自己。

  此刻,她不仅是奥运冠军,还是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的队长。这支“娘子军”在冬奥会上包揽了全部4块金牌,史无前例。

  作为中国唯一的冬奥会卫冕冠军,王濛在25日的女子1000米比赛使尽全身气力,最终摘取该项金牌。在此之前,她已经夺得了500米和3000米接力两块金牌。

  把三块金牌放在枕边,这样会不会睡得更香甜?王濛显得很平静,她笑着说:“应该没啥不一样。因为我心里啊,是这么想的:我的这三块金牌不是我自己一个人创造的,中国队另一块金牌(1500米),也不是属于周洋一个人,而是我们整个团队共同创造的。”

  在1000米决赛中,中国队制订的战术就是让世界排名第一的王濛领滑,而担心自己体力不支的王濛在上场前对18岁的“闺蜜”周洋说:“如果我滑不动落到后面,你一定不要受我影响,要努力冲到前面去。”说到这里,王濛的眼中闪烁着泪光。

  手握三金,因为感冒而脸色蜡黄的王濛心存感激,她连说自己没有什么“壮举”,“周洋的1500米赢得那么漂亮,让整个队都为之一振,后来3000米接力金牌我们失而复得,有了这样的优异表现,我们在1000米能比不好么?” 她还说,“回忆这四年,有喜悦,也有泪水。我要感谢队医和教练们,他们不分昼夜地为我服务,帮我尽快康复。男孩们(中国男队)今天表现得这么好,但和银牌就差那么一点点。如果他们也能站上领奖台,我今天会更高兴。”

  从一个说话大大咧咧的女孩子成长为“王牌军”的一队之长,中国队主帅李琰对王濛的影响巨大。王濛在赛后大声向媒体呼吁,希望能够通过媒体挽留住有可能回美国和家人团聚的李琰。

  遥想四年前的都灵,那时的王濛说起话来都是“我”、“我”、“我”,而现在,她用到的词更多的是“我们”,想到的更多的是他人,收获的更多的是成熟和平和。

  说到未来的计划,王濛说自己还未想好是否要退役,对未来没有更远的打算,先要再次率领全队打好3月的世锦赛。她说:“我也老大不小啦!”说完,她又露出狡黠的笑容:“我未来的计划?以我这样的性格,肯定是先好好地玩一段时间!

  肩负重任,率领全队实现前所未有的大丰收,队长王濛功不可没。她显示给外人看的,不仅是队长的责任感,还有她金子般的心,一颗善良、坚强、感恩的心。

  在历届奥运会上,王濛是继李宁、邹凯后第三个单届获得三枚金牌的运动员,是女子运动员中的第一人。

  在过去的两周里,王濛和她的队友们狂揽本届女子短道速滑项目的全部金牌,成为了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支完成这一壮举的团队。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