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中国青年报:“太平洋”体育馆不仅仅只是福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2月28日10:23

  竞技体育多少是需要一点儿运气的,就像福地或者滑铁卢的象征意义,不可能完全没来由的。

  所以,把位于温哥华市中心的太平洋体育馆比作中国冬奥会代表团的福地一点儿都不过分。中国队本届冬奥会全部5枚金牌都是在这里得的,超过这里所产生金牌的四成,中国队也成为太平洋体育馆里的“金牌大户”。

  太平洋体育馆是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的赛地,因为观赏性强,也因为东道主队伍实力不弱,每到比赛日,这里总是座无虚席。于是,夺得3金的王濛和两金在握的周洋,还有37岁终圆冠军梦的赵宏博携妻子兼搭档申雪,成了这个赛场里当然的名人和主角。

  这里是中国代表团领导们来的最勤的地方,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副局长肖天、段世杰,以及冬季中心的正副主任,时常会出现在看台上助威的人群中。这里也是当地华人最喜欢来的地方,摇旗呐喊、擂鼓助威,一分耕耘就会有一分收获,民族自豪感总是能在这里得到充分激发。这里还是中国记者最熟悉的场馆,从申雪、赵宏博的精彩开篇到王濛的华丽收尾,个中的迭宕起伏足以让人回味良久。

  当然,这里还有一些奇迹与我们无关,韩国姑娘金妍儿用史无前例的完美表现,以绝对优势加冕女子单人滑的年轻女皇。加拿大人出乎意料地击败强大的韩国男队,在最后一个比赛日里连夺两金,哈梅林就这样成为了东道主的民族英雄。这里还会有一些争吵让人咋舌,普鲁申科和莱萨切克的俄美男子单人滑难度之争,到现在还没有消停。而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的戏剧性结果,到现在仍是中韩网民热议的焦点。

  不管有关还是无关,毋庸置疑,太平洋体育馆是包括中国代表团在内的中国人最喜欢的温哥华一“景”,这里见证了中国冬季项目的突破和辉煌,分享了中国精英选手的眼泪和喜悦,成就了一个叫做李琰的中国女人和一个名为姚滨的中国男人的冬奥会梦想。

  但是,一个太平洋体育馆显然不足以承载中国人关于冬奥会的所有梦想,正因为如此,在金牌翻番的同时,更大的欲望却在内心涌动——下届冬奥会是否不再“冰强雪弱”,下届冬奥会是否还会有别的冰上收获。

  一切未知,但又似乎蕴育希望。据说国内对本届冬奥会的关注度空前高涨;据说王濛、周洋、申雪、赵宏博等冬奥会冠军,影响力已经不亚于夏奥会的那些冠军;据说,有地方已经准备重新组建冰雪队伍;还有,据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亲口所说,会加大冬季项目推广和普及的力度。

  有些事得学会知足,而有些事则永远不能满足。在中国素来以生冷项目示人的冬季项目,这一次终于有了变热的可能。为此,奋斗挣扎多年的中国冰雪人,又有什么不紧紧抓住机会的理由呢?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