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中国包揽短道速滑金牌创奇迹 王濛三金笑傲江湖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2月28日10:08


  在北京时间昨天上午进行的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决赛中,王濛以1分29秒213的成绩,拿下了她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第3枚金牌,也帮助中国短道速滑席卷了所有女子项目金牌。

  温哥华必将会记住王濛,记住中国短道速滑。当王濛率先冲过终点的那一刹那,她的名字和中国短道速滑已经一起被载入了史册。在这里,人们看到的是最完美的王濛和完美的中国短道速滑。王濛已毫无疑问地跨入了巨星的行列,因为一届3金,此前只有韩国人安贤洙和陈善有做到过,即使在群星闪耀的中国夏季奥运军团里,也只有李宁和邹凯曾经拥有过如此的辉煌,何况王濛的荣誉橱里,还多出了4年前在都灵得到的1金1银1铜。

  而被王濛自称为“奇迹”的中国队包揽4金的全满贯战绩,更是一项冰雪运动史上前无古人的壮举,即使在号称短道第一强国的韩国队的全盛时期,也无法包揽囊括所有金牌,即使是号称“梦之队”的中国跳水,也无法在主场做到如此尽善尽美。

  这样一段故事以后肯定会经常被人们津津乐道:2010年初春,在温哥华的太平洋体育馆里,中国独孤求败,王濛笑傲江湖。

  回放

  千钧一发的1分29秒213

  当B组决赛结束后,500米冠军王濛、1500米冠军周洋、韩国名将朴胜义和美国选手凯瑟琳一齐出现在跑道上。就像是金庸笔下那场华山论剑,世上最顶尖的几位高手准备一争高下。

  裁判举起发令枪的那一刻,太平洋体育馆的空气就紧张得让人感到窒息。半决赛中已经出现过3次抢跑,这次会不会有人被罚下?已经丢掉3金的韩国人,会展开什么样的反击?凯瑟琳善于制造混乱,这次她会把谁撞出赛道?中国选手第一次在决赛会师,李琰给两大高手布置了什么战术?凯瑟琳和周洋此前曾轮番改写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这次又会轮到谁?一连串的问号在每个人的脑海里迅速闪过。

  之后那短暂的1分29秒213,完全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在短暂的1分29秒213里,王濛有最外道出发的不利,有被对手超越的尴尬,有多人碰撞产生的混乱,还好,重重艰险都被她用力量、机智和稳健一一越过。

  起动:源于力量

  决赛中,周洋和王濛分处在最内道和最外道,凯瑟琳和朴胜义的阻隔,让两人无法从一开始形成集团优势。按照李琰的赛前布置,起跑阶段内道的周洋控制速度,挡住凯瑟琳和朴胜义的路线,王濛从外道超越后与周洋会师。

  但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周洋毕竟缺乏经验,她的起跑放得太慢了,凯瑟琳和朴胜义从她身边一窜而过。战术落空后,所有中国人的心里都倒吸了一口凉气,除了王濛。只见一道红色的闪电从最外道划过,最擅长500米的王濛展现出惊人的爆发力,在大家都还没回过神时,就滑到了最前面。

  超越:源于智慧

  该王濛等待周洋会师了,她开始控制速度。不过,紧随其后的正是以超越技术出色著称的韩国人朴胜义,一圈之后,即使王濛奋力守住线路,朴胜义还是找到了一个最微小的空当,滑到了王濛之前。

  以王濛的爆发力,有足够的实力迅速实现反超越,但这样也很容易出现碰撞或者被判犯规。机警的王濛选择了最稳妥的方式——跟随,王濛故意在她与朴胜义之间留下了一定的空间,等待着最好的机会。

  终于在第三圈时,朴胜义露出了破绽,王濛立即加速挤到了最前面,比赛又回到了王濛领滑,朴胜义、凯瑟琳紧随其后,周洋收尾的局面。

  突围:源于稳健

  这其实是4名选手都不愿意看到的格局。同样实力超群的周洋一直在发动进攻,这也让朴胜义和凯瑟琳不得不将大部分精力放在阻挡周洋的反扑上,王濛身后的3人形成混战。

  比赛还剩下3圈,一直未能与王濛会师的周洋不得不选择铤而走险。在超越了凯瑟琳后,周洋在内道继续发力准备一鼓作气超越朴胜义,但却与紧守线路的朴胜义发生碰撞,这场混乱迅速波及到了领滑的王濛,3个人差点一起摔倒。

  好在王濛临危不乱,一边迅速调整好重心,一边找到了突围的线路,从外道冲出混乱的局面继续领滑。直到最后冲刺时,比赛已没有任何悬念。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