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王濛冬奥会独揽三金笑傲江湖 感谢周洋做出牺牲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2月28日13:31

  本报讯 昨天,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决赛中,王濛以1分29秒213夺得金牌,成为中国首位单届冬奥会获得3枚金牌的选手,这也是她个人的第4枚冬奥会金牌。中国队也包揽了本届冬奥会的短道速滑女子项目全部4枚金牌,成为了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支完成这一壮举的团队。

  回顾历届冬奥会的参赛过程,韩国无疑是在短道速滑项目上最为突出的一个国家。虽然他们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豪取6金,但也没有能够包揽女子全部金牌。

  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短道速滑首次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从那时候开始,韩国队就占据绝对的优势,那一届,他们包揽了男子比赛的2枚金牌。

  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韩国选手取得4枚金牌,但并没有实现男子或女子项目的包揽。韩国女队在传统弱势项目500米上颗粒无收,最终无缘包揽伟业。

  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韩国队依旧以3枚金牌的总成绩笑傲赛场。

  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的金牌总数上升至8枚。女子项目中,中国队大杨扬独揽2金,韩国队也拿下2枚金牌。

  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的金牌总数依旧为8枚。韩国女队领军人物陈善有取得了3枚金牌。中国选手王濛在500米摘金,打破了韩国人的包揽美梦。

  2010年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中国运动员做到了韩国队所不能。包揽金牌说明了一个国家对该项目的绝对垄断。短有王濛,长有周洋的中国队正是凭借着这种团体的互补,才实现了这前无古人的壮举。

  王濛比肩李宁

  本报讯 在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决赛中,中国名将王濛以绝对的实力一路领先夺得了金牌,这也是她在本届冬奥会上夺得的第3枚金牌,加上上届奥运会的500米金牌,她拿到了4枚冬奥会的金牌,成为中国冬奥运历史上夺取金牌最多的选手,同时她还和李宁、邹凯一起成为在同一届奥运会上夺得金牌最多的选手。

  在中国奥运会的历史上,只有参加夏季奥运会的“体操王子”李宁和邹凯分别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在体操比赛中分别获得了3枚金牌,王濛是第三位在同一届奥运会上夺得3枚金牌的中国选手。

  李宁因为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3枚金牌而被称为“体操王子”,邹凯依托强大的体操团队夺得了3枚金牌,王濛则是作为中国女子短道速滑的领军人物。

  周洋护航王濛

  本报讯 王濛夺金,周洋功不可没。

  决赛共有4名选手,王濛、周洋、韩国选手朴胜义以及美国选手鲁特尔。

  开赛后,周洋起跑不佳,仅排在第四位。随后,她一直寻找着机会超越,但始终没有成功。进入比赛最后阶段,周洋再次强行内道超越,试图一次性超越两名外国选手,但是空间不足以完成,于是便在入弯道的时候与朴胜义发生碰撞,自己甩出赛道,朴胜义也掉至第三位。也正是这个动作,也让周洋背上了犯规的判罚,无缘奖牌。

  她的那个碰撞带给朴胜义的影响很大,朴胜义在这个过程中掉落至第三位,也最终失去了对金牌冲击的可能。而鲁特尔的体力已经在比赛前半段与周洋的较量里消耗殆尽,当她上升至第二位后,也已经没有能力再超越王濛,只能与朴胜义拼争银牌。

  王濛赛后说:“在这里我想说我的队友周洋特别伟大,为我做出很多。”

  韩国队内讧严重

  本报讯 男子1500米的争夺,李浩锡最后时刻的搅局,将队友盛锡贝同时铲出赛道,他们丢失了两枚奖牌。

  女子1500米的角逐,在3名韩国选手进入决赛的情况下,却未能阻止周洋异军突起,拿到冠军。小将李恩星在赛后公然指责队友,没有战术配合。

  男子500米的比赛,韩国队同样发挥不佳,只有一名选手进入决赛。而在B组争夺中,李浩锡更是消极比赛,落在队友身后一圈之多,使得旁边的男队主教练也非常愤怒。

  这一系列的闹剧,其实只用一个词就可以概括,“内讧”。这正是因为这样的内部斗争,使得短道项目曾经的霸主韩国队兵败温哥华,她们不仅在女子项目中一枚金牌没有拿到,男队也只有李正秀一人获得1500米和1000米两枚金牌。

  “因为韩国队的俱乐部很多,他们的选手都来自各个俱乐部,每个选手也有自己的教练,国家队教练只是临时的,队员也不是他一手带起来,所以期间涉及到很多利益,队员们在场上争得也比较厉害。”中国短道队领队杨占武曾如此介绍。(老刀)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