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短道速滑女队包揽四金 教练李琰曾独创斯洛伐克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02月28日14:42

  祖国在热腾腾过年,温哥华冬奥会上的中国队也正夺金夺得手热: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王濛绝对优势夺冠;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周洋“虎口拔牙”,摘得中国队在该项目的首金;女子短道3000米接力,中国又创历史夺冠;女子短道1000米,王濛再添一金。包揽短道项目4块金牌,实现“大满贯”,中国女子短道队创造了一个新的纪录。

  在金牌的欢笑和泪水边上,一个看似纤弱的身影却颇为抢眼。王濛为她下跪,周洋洒泪拥抱,这个曾被冠军姑娘们称为“后妈”的女人就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主教练李琰——一个改写中国短道速滑历史的女人。

  退役后,上大学,当公务员

  短道速滑是李琰的老本行。1988年,未满20岁的李琰参加了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并在1000米和1500米两个项目上独得两金。遗憾的是,当时短道速滑还没有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否则,李琰将成为中国冬奥会第一枚金牌得主。

  4年后的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李琰最后以微弱的差距屈居亚军,没有获得金牌,却意外地收获了爱情——一起参加冬奥会的一个叫唐国梁的小伙子走进了她的心田,两个有着共同志向的年轻人擦出了爱情的火花。1995年,他们在大连举行了婚礼。不久,李琰退役,国家队、八一队都想请她当教练,她却选择了到东北财经大学就读国际金融专业。

  身份的转换,给没什么基础的李琰带来了很多困难。在生活上,为了节约开支,她规定自己每周只能花100元钱;而在学习上,她比别人更努力,一有时间就到图书馆学习。虽然基础差,但她大学四年没有补考过,并且能够用流利的英语和外国人对话。

  大学毕业,李琰被分配到大连地税局。有了一份安逸的工作和一个美满的家庭,按说她该满足了,但她内心却有一种深深的失落感。每当在冬日里看见滑冰的孩子,或是在电视屏幕上看到过去的伙伴依然驰骋在冰场,她内心就有一种说不出的冲动。正当李琰为心中的遗憾暗自神伤时,一个机缘让她再次接触速滑事业。原来大连有个少年轮滑队,几年来成绩一直不太理想,那年暑假有全国少年轮滑比赛,大连市体委想请她去给孩子们当教练,她格外高兴,欣然接受。小队员们得到了李琰的指导,水平提高很快,在那次比赛中取得了一个第二名、三个第三名的好成绩。这让熟悉李琰的人再次想起她当年在冰场上的飒爽英姿。

  独闯斯洛伐克执教

  1999年,斯洛伐克体育代表团来中国访问,他们希望中国能派一名教练去斯洛伐克,帮助他们国家训练速滑运动员。跟斯洛伐克代表团接触的中国官员自然想到了李琰,立刻打电话询问她是否愿意承担这一任务,李琰当即答应。

  2000年,离开速滑跑道5年的李琰再一次回到了速滑界。

  斯洛伐克是一个冰球强国,但短道速滑项目的发展几乎等于零。由于训练体制跟中国不一样,他们的队员都是自己花钱训练。也正因为水平不高,斯洛伐克人反而给了李琰极大的自主权。李琰告诉记者说:“我到了以后,他们认为我是最好的教练,把所有的短道队员都交给了我,最大的24岁,最小的才14岁,有的队员甚至要从滑冰开始教起。”

  在2002年的欧洲锦标赛上,李琰手下的队员们取得了两个单项第4和男队全能第6,其中一名队员获得盐湖城冬奥会的参赛资格,为斯洛伐克实现了零突破,李琰因此也受到了斯洛伐克总统的接见。

  2003年,李琰被奥地利国家短道速滑队请去当主教练,同样,她也很快带领奥地利国家短道速滑队走出了低谷。这些优异的成绩,让李琰的执教水平得到了不少国家速滑队的认可,他们纷纷向她发出邀请,其中,美国队的邀请最让她动心。

  美国队员口中

  “疯狂的中国女人”

  2003年4月的一天,正在家里休息的阿波罗(2002年冬奥会冠军)听到了队友们告诉他的一个消息:美国短道速滑队将聘请35岁的中国女人李琰执教。

  起初,操着一口东北味儿英语的李琰并没有急着开始训练,而是认真观看美国队的训练情况。她发现队员们除了奥运冠军阿波罗外都是业余队员,他们的训练计划都不太科学,而且训练强度很小,这都严重影响了他们水平的提高。

  了解情况后,李琰开始有针对性地训练。刚开始队员们不以为然,嘻嘻哈哈不当回事,但随着强度增大,他们就渐渐地笑不出来了。

  跟中国队员不一样的是,美国弟子在接受她指导时,总是会问:“为什么?”有一次,阿波罗对李琰的训练计划提出质疑,不管怎么解释,都不能令他信服。于是,她变得严厉起来,要求阿波罗必须完成计划。训练后,李琰再次跟阿波罗解释说,只有采用这样的距离和速度,才能提高运动成绩,虽然阿波罗还在心里嘀咕,但教练的强硬坚持让“太阳王子”表现出少有的冷静和服从。

  李琰的训练虽然让他们一时难以适应,但效果很好,几次比赛,美国短道速滑女队都进入了世界前四,而王牌阿波罗不但巩固了原来的成绩,还在自己的弱项500米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李琰的执著、严厉和认真,渐渐得到全队的认可,队员送给她一个昵称——“疯狂的中国女人”。

  2006年4月,中国体育总局经过慎重考虑,向李琰表示希望她回国担任主教练,备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面对祖国的召唤,李没有犹豫。不过,由于这时已经与阿波罗等美国队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真要离开他们,实在舍不得,她也不知道如何向这群孩子开口,便想了一个巧妙的办法,用群发邮件的形式告诉他们自己即将回国执教的消息。

  邮件发出30秒,阿波罗第一个给李琰打来电话:“教练到底怎么了?我不想让你去中国。”李琰流泪了,因为她的美国弟子用了“去”而不是“回”这个词,说明他们已把她看成自己、自己家庭成员中不可缺少的一分子。

  回国:驯服王濛

  2006年冬奥会结束后,中国短道队的老将杨扬和李佳军先后退役,整个队伍陷入人才青黄不接的窘境,尤其是中国女队,肩负着冬奥会夺金重任,却仅有王濛独挑大梁。

  随后的两年里,中国队的状况并未出现较大改善。队中惟一的王牌王濛爆发了。

  王濛是一位极富个性的天才型选手。在日常生活中,王濛大大咧咧,不拘小节。但在训练场上,王濛却很有主见。2007年亚冬会,王濛冲击1500米金牌失利。面对采访时她突然发飙:“在国家队我得不到应有的锻炼和提高,国家队不适合我,我要回地方队训练。”她与主帅李琰的矛盾也彻底公开化。

  原来,李琰认为,短道速滑战术性强,讲究配合,必须培养团队力量,因此,周洋、刘秋宏、张会、赵楠楠等好手都被李琰调进国家队,这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王濛的核心地位。李琰的这种做法令年轻气盛的王濛倍感失落,她认为李琰是有意和她过不去。从此之后,两人的心中就出现了隔阂,由于她们个性都很强,谁也不愿妥协让步,才使积怨越来越深,最终导致了王濛炮轰的那一幕。

  与此同时,已回地方队任教的前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辛庆山也开始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支持王濛,大家都知道,辛庆山也是李琰运动员时期的恩师。自己的师徒同时发炮,李琰一时间“腹背受敌”。

  这场风波直接导致王濛被禁赛,无缘2007年世锦赛。而缺了王濛的中国短道队,在这一年的世锦赛上也与金牌无缘。这种结局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痛定思痛之后,师徒两人开始认识到协作的重要性,在彼此的真诚努力下,她们之间的裂痕也一点点地被修复。

  一旦建立了信任,这两个有个性、有能力的人必定能相互激发,创造奇迹。2008年7月,李琰任命王濛为中国短道队队长,这无疑是对王濛核心地位的正式确认。

  李琰的举措立竿见影,从此之后,以前自由散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王濛开始变得有“大局观”了,她不仅要做每天带全队一起出早操这样的小事,还要承担协助教练为全队改进训练方法、分析战术这样的大事。

  2008年是王濛大爆发的一年,她三次打破短道速滑500米世界纪录,并成为首位闯进43秒大关的女将,她短道500米女皇的地位也因此得以确立。

  在温哥华,师徒两人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在500米决赛中,王濛以43秒048的成绩夺金,成为首个蝉联冬奥会金牌的中国选手。与此同时,小将周洋在1500米上夺得的金牌,也让李琰的整体训练思想得到了回报。随后3000米接力、1000米双双夺金,印证了李琰的“神奇”。

  李琰,这个疯狂的东北女人,让低调出征的中国冬奥会代表团彻底疯狂了。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