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 2010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评论

东莞日报:咳嗽呼吸不畅照样摘金 生女当如王濛

来源:三晋都市报
2010年02月28日17:34

  本报讯  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于北京时间昨天诞生了中国历史上首位单届冬奥会“三金王”,继夺得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和3000米接力两枚金牌后,王濛克服重感冒的影响,又摘得1000米桂冠,而中国军团也藉此包揽了本届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全部金牌。

  至此,24岁的王濛在两届冬奥会中竟拿到了4枚金牌,6枚奖牌,她的英勇表现,令人搜肠刮肚还找不够华丽的词藻来赞美她,一些网友慨叹“生女当如王濛”,或许最能表达国人对王濛的尊敬。

  咳嗽呼吸不畅照样摘金

  昨天王濛赢得其实非常艰难,起跑领先的她一度被韩国人朴胜义超越,她反超回来后仍被朴胜义和美国选手罗伊特紧咬,并且队友周洋被两位对手压制,没能为王濛“护驾保航”。

  然而最大的困难是,女子1500米之后,王濛就患上了严重的感冒,3000米接力夺冠后更是咳嗽不停,赛前一天的训练中不得不放弃了滑行。由于呼吸不畅,昨天上场前王濛只能在鼻翼上贴上一块医用胶布。

  面对最后决战,主教练李琰和队友周洋对她说:“你可以,你能行!”王濛的回答是:“如果我滑不动啦,不要管我,(周洋)冲到前面去!”

  可是,半决赛中打破王濛保持的世界纪录的周洋最终不慎与韩国选手相撞,被甩出赛道,不仅没能帮助王濛,赛后还被取消成绩。王濛也敏锐地察觉到,后面只能靠自己。三圈、两圈、一圈……罗伊特和朴胜义被她死死地摁在身后。

  0.111秒,终于,王濛以如此细微的优势率先撞线,赢下生命中最艰难而又最有意义的一场胜利。罗伊特获得银牌,朴胜义摘得铜牌。

  没有力气庆祝 功劳都给队友

  赛后,无论是庆祝还是领奖,王濛均显得很平静,没有激情,没有眼泪,似乎是因为胜利已经成为习惯,其实是没有了力气。“除了精神,今天我什么都不行,”感冒连日影响到睡眠,有些黑眼圈的王濛拍着胸口说,“我现在呼吸道还疼得不行。”

  四年前,年轻的王濛初次尝到奥运冠军的滋味,那时候她说她感觉太兴奋了。四年后,三金在手的王濛说自己现在没有兴奋,只有“回忆”和感激。这个“假小子”流露出鲜有的柔情,她说:“回忆这四年,有喜悦,也有泪水。我要感谢队医和教练们,他们不分昼夜地为我服务,帮我尽快康复。”

  与以往有些不羁和咄咄逼人不同,如今身为队长的王濛显得成熟大度,她表示中国队能包揽女子短道速滑的所有金牌,功劳不是她的而是全队的。王濛反而把首功记到周洋身上,“周洋在1500米比赛中一人战七人,最后拿到冠军,太令人振奋了,也让我在1000米比赛中坚持到了最后,给了我信念。”

  挽留个性教练 世锦赛后或退役

  与此同时,王濛还给了教练李琰许多赞美。谁能想得到,2007年已经是中国冰雪头号明星的王濛,由于对李琰的全新训练方式不满,个性都很强的两人沟通又不够,所以矛盾最终在长春亚冬会上爆发,李琰一气之下将王濛开除出了国家队。

  这件事情后,两人都成长了很多,渐渐惺惺相惜。昨天赛后,王濛大声向媒体呼吁,希望能够通过媒体挽留住有可能回美国和家人团聚的李琰,“我希望她能够继续执教!当然,我希望她的家人能够来到北京和她团聚,不要再受分离之苦!希望有关领导能够成全我们全队的希望,我们教练这四年过得太苦了!”

  不过,王濛自己的去向也仍是未知数,夺得500米金牌后父亲心疼她的辛苦,表态希望她退役,好好享受生活。对此王濛透露,“先打好3月份的世锦赛,大家都知道我爱玩,世锦赛之后,我最想做的就是先玩个痛快!去还是留,到时候看队伍需要。” (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