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李琰自感亏欠女儿太多想走 队员舍不得极力挽留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03月01日00:26

  温哥华冬奥会圣火将要在北京时间今天上午缓缓熄灭,中国代表团在为期14天的征战中共获得5枚金牌、2枚银牌和4枚铜牌,首次进入奖牌榜前八名。带领中国短道速滑队包揽女子4金的主教练李琰能否续约成为焦点。想回美国与家人团聚的李琰不舍短道速滑,而队员们则难舍李琰。

  想走 亏欠女儿太多

  “冬奥会这14天吧,眼睛一闭,一天就过去了;眼睛一睁,冬奥会就结束了。”冬奥会结束在即,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北京时间昨天率领周洋等4名女队队员接受了采访,她用东北二人转明星“小沈阳”的经典语录总结这次奥运会的感受。

  在率领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创造包揽冬奥会4金的历史后,李琰和中国队的合同也即将于3月的世锦赛后结束。这位短道“铁娘子”的去留问题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昨天的采访,大家问得最多的也是这个问题。李琰表示现在还没有想好,但是她在前一天的比赛后曾明确表示,4年来亏欠女儿太多,“女强人”现在觉得“事业重要,家庭更重要”。

  不过,在王濛拿下女子最后一项1000米比赛金牌后,曾经执教过斯洛伐克和美国队的李琰表示带中国队非常愉快:“真要感谢我们的团队,只有举国体制才会有这么好的保障。我在国外也执教过,相比之下,中国对运动队的保障是任何国家都不能比拟的,所以我们才能非常专注地训练。女队取得的成绩不是一个人就能做成的,是整个团队默默无闻地奉献才达到的。”

  挽留 舍不得李老师

  除了队长王濛,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的其他女孩子都不善言谈,但是说起对主教练李琰的感谢和不舍,大家滔滔不绝,每个人都恳切地挽留打算要回美国和家人团聚的李琰。

  本届冬奥会三金得主王濛表示:“如果李指导不带我们了,我也打算退役!”李琰对此淡淡一笑,她说:“王濛是个重感情的孩子,我不希望因为自己的言行而误导她。她来练短道不是为了我,我当初回国执教也不是为了她,我希望她不要辜负这些年付出的努力和汗水。”

  说起李琰离队的可能,队员赵楠楠激动地流下热泪,她说:“她是我见过的最负责任的教练。她昨天告诉我,从今天开始,我应该备战下一届冬奥会了。我能感受到她说这句话的苦心。”

  18岁的周洋最不善言辞,在队中人称“说话慢半拍”,但是说起李琰,她的话从未这么流畅:“谢谢李老师,谢谢你带我走上领奖台。我记得2007年我刚来国家队,她就让我参加亚冬会,从一开始就信任我。谢谢她带我实现我的梦想。”

  在周洋眼中,李琰就像是大家的妈妈,给全队无微不至的关怀,但是对训练又超严格。她说:“我们李老师的精力过人,每天都能做很多事情,连做梦都梦到给我们布置战术!”

  续约 将在近期开谈

  中国代表团秘书长、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昨天肯定了中国短道队主教练李琰的贡献,并透露将在近期与她就是否继续执教进行讨论,希望有个“很好的结论”。

  对于李琰本次带领中国短道队获得历史性的4金,赵英刚说:“李琰是很优秀的教练,她带领中国短道速滑走向成功和辉煌,对中国队倾注了她的感情,运动员们都很信任她。”

  赵英刚表示,短道速滑比赛后,他还没有机会和李琰就续约问题进行商讨,他说:“我想回国后会进行这项工作,希望有个很好的结论带给大家。”

  李琰谈金

  500米最难忘

  500米是中国队夺的第一金,24岁的王濛也正是凭借这枚金牌成为中国首位蝉联冬奥会金牌的运动员。

  李琰说:“王濛赛前承受了巨大压力。她知道自己在这个项目上是世界上最好的,但没有人有把握就一定会在4年一次的冬奥会中的某一天的某个时间点发挥出最好的成绩。况且整个比赛过程非常激烈。”她还透露,决赛出发时,由于抢跑等原因,竟然直到第三次发令枪响才真正开始比赛,给结果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在比赛过程中,王濛的冰刀反复被碰,“幸亏没有踢到刀片,否则王濛就摔了,”李琰说,“首金让人胆战心惊。”

  1500米最艰难

  让李琰没有想到的是,女子1500米比赛比500米还要艰难。她坦承,周洋一个人在决赛里单枪匹马对决三位韩国女将,这是全队赛前备战时预料到的“最糟糕的结果”,没想到会变成现实。

  王濛由于犯规没能晋级决赛,这让决赛前的更衣室里出现“最沉闷的一刻”,李琰也把这一刻形容为她在冬奥会上感觉“最艰难的一刻”。她说:“队里的孩子都追随王濛,以她为榜样,她在场上大家都踏实。所以,当王濛没能晋级决赛,并且只剩下周洋一个人时,更衣室的气氛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