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联赛 > 曼联

多人离队鲁尼变身头文字R 率曼联冲击冠军奖杯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01日02:05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叶慧

  头文字R,这本来是属于C罗的大戏,但在这个赛季,头文字R终于有了续集,也有了新的主角,他就是韦恩·鲁尼(Wayne Rooney)。

  在C罗和特维斯相继离队他投之后,鲁尼用一个又一个进球书写着属于自己状态巅峰的篇章,带领曼联朝着一个个冠军奖杯迈步进发。

  R因素1 位置

  两年前,弗格森曾透露过让鲁尼回到中路担任箭头角色的想法,不过,这一想法迟迟没能实现,曼联甚至赔上了卫冕冠军杯失败的代价。直到去年夏天C罗远走马德里,弗格森才下定决心对小胖委以重任。过去两年,鲁尼被“流放”至边路,依然兢兢业业地扮演绿叶角色,最终成就了C罗的辉煌。本赛季,鲁尼迎来状态的大爆发,重回锋线中路是极为重要的因素。

  鲁尼自己多次说过,最适合自己的位置就是锋线。从埃弗顿出道时的初露锋芒,到代表英格兰惊艳葡萄牙欧洲杯,鲁尼都是扮演以攻城拔寨为己任的前锋角色。那时候,人们就已经发现:离球门越近,鲁尼的杀伤力就越大。

  本赛季,弗格森如愿把鲁尼推到锋线,效果立竿见影。据统计,本赛季鲁尼的23个英超进球,都是在禁区内完成的,而且都是在禁区中路位置(见图1)。这一点也印证了卡佩罗给鲁尼提出的“进了禁区才射门”建议是极其有效的。

  R因素2 战术

  放走了C罗、特维斯,吃进欧文,弗格森手下的锋线人选依然不少,不过以目前曼联的人员配置,继续打三前锋有点吃紧。于是,本赛季弗格森开始在442和433之间摇摆不定,唯一不变的是:鲁尼必定是突在最前面的一个。

  不管是和欧文还是贝尔巴托夫合作,鲁尼要做的事情都很明确,那就是更多时候呆在对手禁区内等待把球送入大门的机会。于是,欧文和贝尔巴托夫开始成为为鲁尼喂球的角色。尤其是后者,爵爷虽然怒其进球不多,但既然保加利亚人爱助攻更甚于进球,能够帮助球队赢球的前提下,让他和鲁尼角色互换也是上策。

  此外,为鲁尼输送炮弹的远非他们二人,不管是中场的吉格斯、斯科尔斯、弗莱彻等,还是边路突进的埃弗拉、瓦伦西亚之辈,他们瞄准禁区的第一时间都是在寻找鲁尼的位置。

  所以说,C罗当初的辉煌缘于战术之便,鲁尼的爆发也不例外。

  R因素3 数据

  用来衡量一名前锋是否合格,最好的办法就是看他的进球数。

  27场联赛打进23球,加上社区盾、联赛杯和欧冠的4球,鲁尼已经刷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单赛季进球新高。从这点来看,鲁尼交出的成绩单早已超过了合格线。

  据统计,鲁尼的23个英超进球分布在比赛的不同时刻段,也反映了小胖无时无刻都能在场上保持集中力,所以才能把可能会带来进球的机会一一把握住。不久前鲁尼完成英超百球时曾有媒体为他做过统计,右脚80球,左脚15球,头球5个。但从本赛季的27个俱乐部进球来看,鲁尼并非单蹄马的货色。除了左脚进了4球,右脚进了15个,其余8个来自头球。

  看到鲁尼最近频频用头球破门,当年也是一名射手的弗格森不禁惊叹,“如果他以这样的速度进步,他会成为一个最全面的射手,跻身曼联传奇殿堂。”

  1 ON 1

  鲁尼VS C罗

  类型不同,无可比性

  鲁尼永远无法像C罗那样用眼花缭乱的技术来取悦球迷,但他同样能用一个个进球来征服球迷的心,这一点,也许是C罗无法和小胖相比的。

  C罗和鲁尼谁更强?这个问题会有很多种答案。事实上,就连弗格森、奎罗斯、勒夫等世界级名帅也承认,要比较两人谁更好很难,因为两人的技术风格完全不一样,根本没有可比性。而且,仅以一个时期的进球数多少来来衡量两人谁更好,也是不合理的。

  不过,很多人都承认目前的曼联对鲁尼的依赖已经超越了过去的C罗。前阿森纳传奇前锋伊恩·赖特就指出,卖了鲁尼的曼联比赫尔城强不了多少。看看鲁尼对赫尔城的表现,他是两队之间的差别。也许说曼联大部分时间都足以击败赫尔城,但如果鲁尼不上场,两队的差距会小很多,没有鲁尼两队之间的比赛会很激烈和接近。

  鲁尼VS 贝利

  难以媲美,但有时间

  上赛季完成英超三连冠后,曼联球迷曾把鲁尼封为“白贝利”。究竟鲁尼和贝利有多大距离?如果以身高来比较,鲁尼不过比1.74米的球王高5厘米而已,但要想成为真正的“白贝利”,小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以鲁尼目前的影响力,还比不上老特拉福德传奇乔治·贝斯特,对鲁尼唯一的好消息是,上帝赋予了他与贝利齐名的天赋,仅此而已。

  从技术层面来看,贝利左右开弓本领一流,而且头球能力也很出色,反观鲁尼左右脚不够均衡,头球能力有待提高。在对抗性方面,贝利更多是利用出色的技术与对手抗衡,而鲁尼更多时候还是依靠身体优势。

  在个人成就方面,贝利在职业生涯中曾经3次夺得世界杯,鲁尼在这一项的成绩依然空白,要想追上贝利,恐怕不是十年八载的事情。

  不过,24岁的鲁尼有足够的时间成就属于自己的传奇,如果上天真的注定他要成为“白贝利”,那“曼联新国王”迟早会取得成功,但不是现在。

  展望

  赶超C罗,瞄准金靴

  在3∶0完胜西汉姆的赛后,弗格森给鲁尼算了一笔账,“联赛还有10场,加上可能还有的6场欧冠(前提是打进决赛),我们还有16场比赛,以场均一球的效率,打进43球还是有戏的。”

  赶超C罗,是鲁尼的一个既定目标;拿下英超金靴乃至欧洲金靴,同样是小胖渴望实现的目标。从历史和现状来看,今年的英超金靴势必迎来高产。过去10年时间里,27轮联赛过后能够比鲁尼的进球数更多的只有他的前队友C罗在2008年以及桑德兰的凯文·菲利普斯在2000年这两次,两人最终都在赛季结束的时候冲过了30球大关。

  以鲁尼目前的神勇状态,冲破30球大关并穿上英超金靴不会是令人惊讶的事情。在最新的欧洲金靴实时排行榜上,已有23球进账的鲁尼以8分的优势领先同样来自英超的德罗巴,两人极有可能在国内外两条战线上斗到最后一刻才会分出胜负。

  声音

  “鲁尼现在就是半支曼联队,如果鲁尼受伤,曼联的冠军梦就要破碎了。他已经达到C罗和梅西的高度。”

  ——曼联主教练弗格森

  “他(鲁尼)非常努力,跑动很多,每时每刻他都在帮助每个人,他在球场上真的很无私,出于那个原因,他总不能进很多球。”

  ——英格兰队主教练卡佩罗

  “鲁尼的状态并没有让我震惊,因为他拥有这样的能力,并不是因为他变成另外一个球员,他是一个决定比赛胜负的人。”

  ——皇马前锋C罗纳尔多

  鲁尼与过去10年英超金靴的比较

  赛季 最佳射手 总进球数 27轮后进球数

  2009-2010 鲁尼 23(未完)23

  2008-2009 阿内尔卡 19 15

  2007-2008 C罗 31 25

  2006-2007 德罗巴 20 11

  2005-2006 亨利 27 22

  2004-2005 亨利 25 19

  2003-2004 亨利 30 21

  2002-2003 范尼 25 15

  2001-2002 亨利 24 20

  2000-2001 哈塞尔巴因克  23 16

  1999-2000 凯文·菲利普斯 30 25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