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论冬奥会中国军团得失成败 存四大问题亟待解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Maximilian
2010年03月01日04:51

    搜狐体育讯 温哥华冬奥会即将落幕了,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取得了多项将可以载入中国体育史册的突破。通过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有许多值得总结和反思之处。

  中国在本届冬奥会上派出了规模超过以往各届的阵容,最终也取得了超过以往各届的成绩,金牌数创造了历史新高,奖牌数也追平了历史最高的都灵冬奥会。这是中国冬季项目在过去一个冬奥周期内取得长足进步的一个鲜明体现。

  过去四年中,中国除保持住了速滑、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等传统优势项目的实力外,在女子冰壶和单板滑雪U型池项目上也突飞猛进,达到了冲击冬奥会金牌的实力。本届冬奥会上,中国所获得的11枚奖牌来自5个项目,较之四年前的都灵冬奥会,增加了女子冰壶一项。而在单板滑雪U型池项目上,刘佳宇也取得了第四名的空前佳绩。在无力争取奖牌的冬季两项上,四年来中国选手也有了明显进步。

  一、因人制宜,寻找短、小、巧类项目突破口

  无论是夏季项目还是冬季项目,对体力、耐力要求较高的项目,以及身体对抗激烈的项目都不是东方人的优势。因此,东方运动员在冬奥会上的突破口应选在对上述几项素质要求相对较低的项目上。虽然中国速度滑冰项目近年来进步不大,但韩国、日本选手本届赛会上在该项目中取得的成功证明,亚洲选手在速滑短距离项目上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中国近年来在冬奥会上成绩的不断进步也正是结合了人种特征的实际情况,在一些短、小、巧类项目中体现出来的。

  推而广之,类似于跳台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的项目同样适合亚洲选手。日本选手以往已在跳台滑雪项目上有过成功的先例。

  二、因地制宜,发挥地方优势

  中国的东北、西北和华北地区冬季时间都较长,都具有开展冬季项目的便利条件。其中,经济状况、设施状况也较好的东北地区长期以来一直在中国冬季运动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历届冬奥会上中国绝大多数奖牌得主均来自东北地区,甚至可以说,即便只派遣黑龙江一省的选手,中国也能组建起一支实力雄厚的冬奥代表团。

  为了鼓励东北地区积极开展冬季项目,我国体育主管部门作出决策,在去年全国运动会上将冬季项目与夏季项目合并计算代表团总成绩。这一举措收到了积极效果。

  三、引进人才,用人有方

  本届冬奥会周期内,中国在许多项目上的成功得益于教练员的任用。中国女子短道速滑取得的巨大成功,海归派教练李琰居功至伟。曾经是中国短道项目报春花的李琰在退役后又成为了一名优秀教练员。她在美国执教期间,就培养出了阿波罗-奥诺这样的优秀男选手。都灵冬奥会结束后,她带着在国外工作多年积累下的经验,回到国内,报效祖国。在她的精心调教和细心打磨下,中国女子短道项目取得了进一步提高,队员们在场上表现更为沉着稳健。最近几个赛季以来,中国选手已在世界杯系列赛上频繁取得佳绩,显示了比以往更强的实力,队员们也由此增强了在冬奥会上争取佳绩的信心。

  其他如女子冰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冬季两项等项目,中国运动员近几年内的进步都离不开洋教练的努力。洋教练的引进不仅带来了国外先进的训练手段和理念,也开阔了中国本土教练员和运动员的思路。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想要成为冰雪强国还需努力
充分利用举国体制,冬奥霸主不是梦
动脑筋和比技巧的项目中国最擅长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曹立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