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冬奥会现场彰显西安元素 三秦雕塑温哥华成亮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3月01日04:59

  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健儿创造了新的历史。鲜为人知的是,在本届冬奥会上还有着特殊的西安元素,并且受到了世人瞩目。出自西安雕塑大家任军的两件作品矗立在冬奥会速滑馆和开幕式场馆的门前,展示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实力。

  惊艳冬奥为秦人争光

  任军早年毕业于西安美院,他在城市雕塑方面建树颇丰,作品遍及祖国大江南北,昆明世园会、上海世博会均有其作品,堪称中国城市公共雕塑界的领军人物。2009年任军作品《水》参加双年展,作品被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选用。

  昨日,任军对记者透露了作品被温哥华冬奥会组委会选中的背景,“在每次奥运会的时候,举办城市都要提升城市的景观和文化的魅力,温哥华为了配合本届冬奥会,就举办了温哥华雕塑双年展,雕塑双年展从全球挑选将近三十位在他们的体系里认为目前比较重要的艺术家。当地政府把这个项目交给非常专业的艺术家委员会去做,人家在挑选的时候是不受到任何干扰的,挑选的对象是具有未来空间的艺术家,比较年轻的艺术家是他们挑选的目标,首先是要原创和风格独特。”

  温哥华冬奥会组委会是主动邀请任军去参加展览,“当代艺术界就好像科研一样,全球艺术家的状态,尤其是新的一些艺术家,比方有些非常新颖、非常有艺术冲击力的艺术作品,他们会很敏锐地观察到,我估计是他们在国际上的一些展览中看到了我的水系列的作品,这是国际标准的运作模式。”任军说。

  何谓“上善若水”

  任军的水系列作品叫《上善若水》,他解释,“水的根源其实是道家的哲学,对自然及其崇高的,自然的,及回归的一个态度。我的态度是人类不管各个领域怎样发达,我们永远不会超越自然和征服自然。自然本身,尤其是水,向人类暗示了太多艺术的信息和哲学,我的工作方法就是在观察,水在动力的情况下暗示出来的一种语言,把它归到哲学范畴应该是类似于道家的哲学。”

  被温哥华冬奥会选中的作品是水系列的《水7号》和《水10号》,“冬奥会这次活动开始的时候,我并不知道《水10号》可以放到冬奥会速滑馆的入口,当地政府就在列治文速滑馆专门为我的雕塑建立了一个小的广场,搭建了一个观景平台,可以看见飞沙、入海口和速滑馆,列治文政府要求我的雕塑永久地放在这里。作品《水7号》比较大,它是横向30米长的一尊大雕塑,放在了冬奥会举行开幕式的太平洋体育馆对面的公园,让这个公园和海峡作为雕塑作品的观赏背景,这是个很重要很抒情的地方。”任军说。

  让任军惊喜的是,中国健儿创造奇迹的场馆正是太平洋体育馆,“冬奥会让中国人兴奋的原因之一是在这个速滑馆附近放着中国的两尊雕塑,我过去很少看冰上项目,对那些项目也不太关心,但如今我对冬奥会却有了一种情绪,特别激动,好像这赛事和我有很大关系似的,结果我一直在看这些比赛,尤其是王濛创造的奇迹,申雪赵宏博创造的奇迹,让我感到十分自豪。”

  西安永远是根

  任军的作品风格很抽象,尤其是水系列,很难用文字来表达,与植根于黄土地的本土雕塑家有明显区别。不过在与记者交流时,任军却一再强调他身上的西安符号,“我的雕塑给的表象是西安这个城市文化底蕴这么深厚,而这个雕塑家的作品却那么当代,看上去那么国际化,就好像和这片黄土没关系。我稍微介绍一下水雕塑,你就会发现水的根源其实是道家的哲学,我想西方社会,尤其在冬奥会期间,全世界三十位雕塑家,一般雕塑家都是一件作品,而我的是两件,也是体量最大的,我想,这是在中国目前整个社会的意识形态被关注的一个背景下选中我的。”

  任军认为中国社会的高速发展成就了自己,“我觉得任何一个艺术家的成功不是单独的在艺术技巧上争夺,完全是在一个当代时代意志和国家整个体系价值力量的背后,这种集成的状态下出来的,其实当代艺术最伟大的意志恰恰就是深刻的文化,而这些文化,我觉得离不开西安这个地方。”

  任军的作品在温哥华正安装的时候,碰巧遇到了央视五套的特派记者,当得知是中国艺术家的作品时,央视记者在现场对任军进行了专访,“我是西安人。”任军脱口而出,“我在北京也有工作室,北京是当代艺术家朝国际走的必由之路。我觉得从西安走出去的艺术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西安的文化积淀对艺术家的影响不是简单的一个状态,我的整个内心的文化力量和自信是离不开西安这个感觉的,这种东西不是故意夸张地讲,我觉得这种文化力量和自信尤其是对中国传统文学与历史有一定学习和体会以后,西安给的这种力量和知识是很明显的,其他的省市都找不到这种感觉。”

  艺术是国力的展现

  任军进入公共艺术领域已有20多年,他在中国城市雕塑方面不断探索,逐渐悟出了自己独有的创作道路,“中国由于国家的强大,用艺术品去生动地表达国家目前对未来创造的可能性,这至少是一种样式,中国传统的哲学和西方国际化的语言结合如此恰当我觉得这是一个价值。所以表面上我看起来特别国际,老外一看就明白我的雕塑的国际语言,其实我的雕塑的背后是中国的价值体系这一点也是让他们感觉兴奋的。”

  在任军看来,“中国国力的加强不仅在经济实力上,而且在文化和体育上,我们都发现了一种殊途同归的感觉。冰雪健儿有那样的表现很振奋。中国实力,中国哲学,中国价值体系,在国外的展示,我认为这是作品的力量,我想冬奥会的健儿能有今天的成绩,恰恰是国家实力。换做三十年前怎么可能。”

  中国城市雕塑经历了时代的变迁,在形式和表象展示了全新姿态,任军认为这是文化的一种回归,“五到七年以前,躁动的,激昂的,腾飞的这种雕塑语言形式,现在开始被慢慢解除了。未来是什么价值,我今天依然是懵懂的,我只是感觉到了我对自然的态度,我对自然的态度不仅是我个人的,我觉得也是这个民族长久以来的态度,这个态度就是对自然、对包容,尤其是上善若水的概念,是中国要找到自信的基础,或者说更博大吧。” 本报记者 杨怡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