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2010温哥华冬奥会闭幕式 > 冬奥会闭幕式动态

温哥华冬奥中国历史性突破 下届望挑战冰雪强国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0年03月01日07:57

  经历十几天的激烈争夺,第21届冬奥会的奥运圣火即将在今日上午的加拿大温哥华熄灭。而本届冬奥会又“巧合”安排在中国传统春节期间,温哥华也给国人带来了难以忘却的冰雪记忆,给世界留下了无数精彩的比赛瞬间。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不负众望,取得5金、2银、4铜,金牌比前两届的总和还要多,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中国选手在本届冬奥会的整体表现可圈可点,下一届索契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有望向一流冰雪强国发起挑战。

  短道速滑

  周洋成为最大惊喜

  中国在本届冬奥会上获得5金,其中在短道速滑项目揽得4金,而且全是由女子项目创造的。女子短道速滑已经开启中国时代,作为中国领军人物的王濛更是一人揽三金在手,但制造更大惊喜的是来自我省的周洋,她在1500米决赛上面对三名韩国队员的围堵最终夺冠,这次夺金也成为中国队在本次冬奥会上最经典的一次战役。

  本届冬奥会,周洋获得了两枚金牌的同时,还将1500米的奥运会纪录、3000米接力世界纪录、1000米世界纪录写入名下。周洋已经成为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主将,年仅18岁的她有望取得更大的成就。

  作为男子项目,中国队的整体实力也在逐步提高。虽然在本届冬奥会没有奖牌入账,但韩佳良、梁文豪等人表现还不错,在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上,中国男队在与韩国、加拿大等世界强队的比拼中丝毫不落下风,只是最后在弯道冲刺中出现失误,最终与奖牌无缘。

  花滑双人滑

  申雪、赵宏博圆满谢幕

  应该说,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开始,中国队就对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的金牌发起了冲击,却屡次与金牌擦肩而过。本届冬奥会,中国派出满额的三对选手出征,终于完成相对圆满的一次表演。

  申雪和赵宏博为中国夺得首枚冬奥会双人滑的金牌,同时也打破了俄罗斯人长达46年对该项目金牌的垄断,而另一对组合庞清和佟健也以打破国际滑联最高分纪录的自由滑分数最终获得银牌。

  申雪和赵宏博在本届冬奥会之后选择了退役,从此,中国花样滑冰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而庞清和佟健以及张丹和张昊能否在四年后的索契冬奥会折桂也令人期待。 

  冰壶

  中国男、女队仍需努力

  本届冬奥会,中国男、女冰壶队均是首次参加奥运会。中国女队最终获得铜牌,为中国赢得了在冬奥会历史上的首枚集体项目的奖牌,中国男队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虽然中国冰壶女队在比赛期间爆出“内讧”等新闻,但成绩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只是面对瑞典等世界一流强队时,中国女队在经验以及在关键时刻阅读比赛能力上还有所欠缺,才丢掉比赛。不可否认,冰壶这项运动由于以王冰玉为首的四位女孩的表现而被国人熟知,但这项运动在中国发展并不顺利。目前全国可供比赛的场馆仅有几个,这也阻碍了这项运动的发展。

  自由式滑雪

  期待“90后”创造辉煌

  自从韩晓鹏在都灵冬奥会上惊世骇俗地一跳成为冠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成为中国争金的项目,但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队没能给国人带来惊喜,只收获1银2铜的成绩。

  卫冕冠军韩晓鹏预赛就惨遭出局,泪洒赛场,赛前被认为是最为保险的女一号李妮娜也因为技术难度偏低而再次收获银牌。事实上,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在本届冬奥会上收获更多的是希望。徐梦桃、贾宗洋、齐广璞这些小将已经具备了超强的实力,男队员贾宗洋在预赛中排名第一,女队员徐梦桃的动作难度也是少有人能抗衡,小将已经独当一面,只要在随后的世界杯等赛事上继续磨练,“90后”小将完全可以创造出更大的成就。在韩晓鹏和李妮娜慢慢淡出之后,下一届冬奥会,中国队依然是夺金的热门。 

  弱势项目还需补强

  尽管中国代表团在本次冬奥会上的表现堪称完美,但与加拿大、美国、德国相比,中国还不能算是冰雪强国。基础实力薄弱、整体水平不高仍然是中国冬季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除了短道速滑等项目之外,中国在本届冬奥会上的雪上项目表现差强人意。

  虽然刘佳宇在女子单板滑雪U形池项目上一度让国人充满期待,但最终第四名的成绩也看出差距。越野滑雪项目,中国四年前的成绩是第18名,本届冬奥会不但没有突破,成绩反而有所下降。雪上项目的整体薄弱也严重制约了中国队的竞争力,仅在个别小项上具有夺金实力是中国代表团现在面对的残酷现实,未来四年如何提升弱势项目的能力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课题。

  相关链接

  赵宏博担任

  中国闭幕式旗手

  昨日上午,中国代表团确定花滑老将赵宏博担任闭幕式的旗手。已经37岁的赵宏博是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大的选手,他与妻子申雪也为中国夺得本届冬奥会的首枚金牌。对于已经明确表态就此退役的赵宏博来说,能担任中国闭幕式旗手无疑是最完美的结局。

  事实上,赵宏博一度成为本届冬奥会中国开幕式旗手的热门候选人,但由于双人滑项目距离开幕式太近,最终旗手由韩晓鹏担当。赵宏博在1998年首次参加冬奥会的时候,就曾在开幕式上担当过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连续参加四届冬奥会,赵宏博终于在本届冬奥会上,以与申雪的默契配合收获了属于他们的首枚金牌。圆梦温哥华之后,两人选择就此退役。对于能担任中国闭幕式的旗手,赵宏博坦言,“这是领导对我的照顾,的确是在退役前最完美的一次谢幕。”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 记者 杨锐锋)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