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中国代表团在温哥华庆功 赵宏博出任闭幕式旗手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10年03月01日10:00

  核心提示

  昨天,温哥华冬奥会已临近尾声,中国体育健儿圆满完成了超越历史的优异成绩。中国奥委会昨天为此举办了“光辉同闪耀”庆功会,参赛运动员、教练员与国内及温哥华当地媒体代表共同分享中国冬季体育项目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肖天:温哥华是福地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出席了庆功会。肖天对中国冬季奥运健儿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他表示,在中国体育史上,中国运动员一共参加了九届冬季奥运会,前六届都与金牌无缘,盐湖城和都灵冬奥会各获得两枚金牌。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一共获得5金、2银和4铜的历史最好成绩。

  肖天说:“可以说,中国冬季体育实现重大历史性突破是在温哥华冬奥会,温哥华是中国冬季体育的福地。”

  奇迹:中国代表团四大突破

  昨天,中国代表团已经结束了本届冬奥会的全部比赛。5金2银4铜,在11枚奖牌数等同于都灵冬奥会的情况下,中国代表团却在金牌数上实现了大突破,此外,在花样滑冰双人滑和女子短道速滑两个项目上分别终结了俄罗斯和韩国的统治时代,而女子冰壶等项目也完成了历史性的突破。不过,辉煌成绩的背后也凸显出中国冬季项目群众基础的薄弱以及优势项目面比较窄等问题。

  从1992年始见奖牌,到2002年金牌零的突破,中国队在冬奥会上可谓越走越辉煌,2002年盐湖城两金,2006年都灵冬奥会两金,而在温哥华,中国队凭借女子短道的4金和花滑双人滑的1金,收获了历史性的5枚金牌,比前两届的总和还要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说,“这是重大的历史性突破。”

  周洋:清唱偶像新歌

  昨天,李琰带领中国短道速滑女队做客某门户网站聊天室。喜欢林俊杰的周洋还在节目的最后,清唱了一曲林俊杰新专辑里的《加油》。

  此前外界“疯传”周洋是短道队中的“歌星”,而一直喜欢林俊杰的她在被主持人强烈要求演唱一曲后,拿出了林俊杰新专辑中的《加油》。虽然只唱了短短的几句,而且性格腼腆的周洋还有点紧张,但还是能够看出来周洋不俗的唱功。另外,周洋还应邀在该网站上首次开通了微博。

  此外,周洋昨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由于父母在家比较忙,自己比赛期间都无法和他们通电话。

  本地:我省选手只有一个亮点

  在本届冬奥会上,共有8名吉林省选手参加比赛。其中,除周洋大放异彩外,其他选手均和本报在冬奥会前预测的一样,只能作为“陪衬”。

  在短道速滑比赛中,顶替刘秋宏出战500米比赛的赵楠楠出现失误并未获得成绩。而吉林省与八一队双计分队员宋伟龙则在男子接力5000米决赛中与奖牌擦肩而过。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中,齐广璞和程爽分获男子和女子的第七名。此外,由于中国速滑水平与国际水准有着巨大的差距,所以两名参加速滑比赛的选手均未获得好名次。

  李琰:是否退役 希望王濛考虑清楚

  “到索契奥运会我都29岁了,但本赛季的团体世锦赛我还会站好‘最后一班岗’”,王濛留下了一个颇让人玩味的回答,不知道主教练李琰对王濛的未来有何看法?

  李琰笑着表示还没听王濛跟自己讨论过退役的事情,也没听她说过“李教练若不教我,就没法再练”的想法,不过,李琰还是给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作为一名运动员,成长过程是很艰难的,也是很不容易的。在真正成为一名成熟的运动员后,如果轻易退役会很可惜,所以我希望无论是谁,在选择自己下一步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清楚,你是否真的决定想休息一下,还是继续往前走。等到自己真的不想再做了、身心疲惫想休息的时候再说退役吧!”

  续约:官方首次表态希望“好结果”

  中国代表团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主任赵英刚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肯定了中国短道队主教练李琰的贡献,并透露将在近期与她就是否继续执教问题进行讨论,希望有个“很好的结论”。

  对于李琰本次带领中国短道队获得历史性的4金,赵英刚说:“李琰是很优秀的教练,她带领中国短道速滑走向成功和辉煌,对中国队倾注了她的感情,运动员们都很信任她。”

  赵英刚表示,短道速滑比赛结束后,他还没有机会和李琰就续约问题进行商谈,他说:“我想回国后会进行这项工作,希望能有个很好的结论带给大家。”

  李琰和中国队的合同在3月末世锦赛结束后将到期,她本人也曾表示自己想和在美国的家人团聚。赵英刚透露说:“李琰多次表示带中国队非常愉快,再加上举国体制,运动队的保障是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

  旗手:赵宏博感谢领导“关照”

  “领导通知我,让我担任这次闭幕式的旗手。”赵宏博日前确定了他将出任中国代表团在闭幕式上的旗手,“我感觉非常开心,非常荣幸,这也是领导照顾我,可能考虑是我最后一届了。”

  已经37岁的赵宏博是此次中国代表团成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这已经是他第4次冬奥会之旅。之前,他和申雪在2002年冬奥会和2006年冬奥会上均为中国双人滑项目拿到一枚铜牌,其中在盐湖城冬奥会上获得的铜牌也帮助中国双人滑项目取得了奖牌的历史性突破。此前,两人在2007年第3次拿到世锦赛冠军后,退出国际赛场,但为了奥运金牌的梦想,本赛季两人再次复出,最终圆梦温哥华。

  事实上,赵宏博曾在1998年首次参加冬奥会的时候,就在开幕式上担任过旗手,此次能在闭幕式上再任旗手,对他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圆满的结局。因为,这对花滑功勋人物在拿到奥运金牌后就明确表态,将就此退役,而世锦赛两人也不再参加了。

  本来被公认的旗手、本届冬奥会“三金王”王濛由于患重感冒,所以被老大哥赵宏博顶替了位置。

  本届冬奥会的闭幕式将于今天9时30分开始。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