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新华社:温哥华冬奥会--办节日奥运 留死亡教训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荣锋 马邦杰
2010年03月01日09:14

    新华社温哥华2月28日体育专电 题:办节日奥运 留死亡教训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马邦杰

    温哥华冬奥会伴随着严冬的脚步走过,踯躅于这个优美的北美海滨城市,潜伏在加国旖旎的滑雪胜地,穿梭于海天高速之间,品味着一个祥和欢乐、节日盛装的冬奥会,铭记难以弥合的意外死亡之痛。

    温哥华冬奥会的点睛之笔就是将体育盛会办成了文化盛会、节日庆典。在雪上主战场惠斯勒,你总会禁不住驻足停留,音乐会、直播大屏幕、酒吧大聚会、特许商品展示会、群众体育热潮,每每走过同一街道,尽情感受不同风采。

    在惠斯勒的“奖牌广场”,每天都有不同的歌手和乐队现场演奏,吸引了大量四海游客和八方记者感触音乐的美妙。滑雪闲暇、工作之余,露天现场听一场免费的演唱会,运动的疲劳和工作的艰辛一扫而空,有时你会淡忘这是一届奥运会,而是置身于一个文化节、一个音乐节。或许你不认识歌手,听不懂歌词,但美妙的旋律却不会打折。

    惠斯勒沿街的媒体工作间实行开放式,直接面对游客,既便利了媒体工作,也鼓舞了群众参与。加舀大电视台奥运采访节目生动活泼,邀请获奖选手临街访谈,过路观众可以近在咫尺面对明星,零距离目睹明星风采,主持人变身记者随机采访,欢呼喝彩、红色旋律构筑成最鲜活背景。现场感、亲和力、感染力,一点一滴都堪称精品佳作。

    沿街的直播大屏幕让奥运赛事处处留声,你大可不必为了某场比赛窝在宾馆或酒店,在乡村风情浓郁的惠斯勒街头逛逛,比赛来临时尽可在露天大屏幕前欣赏你心仪的直播,工作、生活、休闲三不误。伴随着比赛的进程,你不必压抑内心的情绪,尽情欢呼喝彩,抑或扼腕叹息。

    冬奥会组委会推广冬奥旅游也成绩斐然,特意辟出了游客滑雪道,吸引着大量滑雪爱好者从四方赶来。滑雪爱好者既可现场观看奥运选手的风采,也可以亲自上阵一试身手。惠斯勒小镇本以滑雪场优美、壮观、舒适著称,镇上雪具店林立,雪场临时租用店众多。各国游客蜂拥而至,一则感受奥运气氛,二来实施健身娱乐,一举两得。奥运商品特许店设置得颇为精美,奥运商品种类繁多,从手套衣帽到水杯贺卡应有尽有,你总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那款商品。

    惠斯勒的酒吧每天都是人满为患,人们一边观看比赛,一边体会酒吧文化,节日气氛浓郁。同样的场景出现在温哥华,温哥华夜生活据点罗伯森和格兰维尔大街游客成群,最高峰时达到15万人,每个人都在这个体育盛会的平台上领略和参与节日的狂欢。温哥华警方担心有人酗酒闹事,不得不实行晚间禁酒令。无论天气好坏,每天都可以看到数千人涌向海湾地段,人们挤在奥运商品特许店,挑选自己中意的奥运纪念品,其热度甚至超过圣诞打折抢购潮。

    在班车服务和人员安检上,温哥华冬奥会也将细致和效率有效结合。从惠斯勒到温哥华的班车,发车前司机总是要说上几句:“大家好。我开着空调,如果后面的乘客觉得热或者冷,请告诉我。我的旁边是灭火器,如果一旦巴士失火,你们不用管,由我处理。这是天窗,只要按下按钮,向后拉把手,再向上推,就可以从上面出去。另外两侧的窗户也有紧急出口,我指给你们看。”媒体中心和赛场的安检采取抽查制度,不需要逐人过安检,既节约了媒体人员的时间,也提高了安检人员的效率。

    温哥华冬奥会也留下了一些遗憾,其中最大的憾事就是格鲁吉亚雪橇选手库马里塔什威利训练时冲出赛道、意外死亡。21岁年轻的生命瞬间殒灭,家人的伤痛永远难愈,悲剧阴影必将持久笼罩温哥华冬奥会,挥之不去。一届奥运会只有一个事件、一个瞬间留下记忆(很多甚至一个都没有):北京奥运会最深刻的记忆是开幕式的精彩绝伦;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是以色列运动员被“刺杀”事件;温哥华冬奥会就是格雪橇选手的“意外死亡”悲剧。悲剧的发生并非毫无征兆,格选手出事前一天,罗马尼亚雪橇女选手斯特拉马图拉姆在训练中也发生过事故,尽管有良好的装备保护,斯特拉马图拉姆竟一度陷入昏厥,另有几名男选手在训练中也出现了类似事故。只是之前接连的事故没有人飞出赛道,没有发生致命的伤害。如果在赛道发出“警告”后赛事组织者能加高弯道处的防护墙,同时用防护材料包裹立柱,年轻的生命和历史的悲剧完全可以重新定义。

    在几个细节问题上,温哥华冬奥会也有提升空间。赛普里斯山赛场,观众看台由稻草包打底、积雪铺面,在温湿多雨天气的折磨下很快报废,最后组委会不得不退掉近两万张门票,损失多达150万加元,既影响了收入,也冲淡了气氛。班车服务安排也可以提高灵活性和人性化,如去里士满的速滑赛场,一路要经过花滑和冰壶等场馆,但是所有班车都是只能先返回主新闻中心,再发散出去,不沿途停靠。在赛普里斯山赛场,媒体下车点距离安检口需要步行10分钟,进入安检口后再倒班车,这对于设备沉重的记者们来说,的确是个消耗体力的距离。而这段路程并非车辆无法行驶的路段。

    当然,奥运会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很难做到尽善尽美,但在出现问题前总会有某些征兆,如果能多加留意,并及时解决,避免一些本可避免问题的出现,势必会让更多美好的瞬间沉积在人们的心底,而不是不满、抱怨,甚至悲剧。(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