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姬宇阳:阴阳法盲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3月01日10:44

  2007年春节前,正好在伦敦公干,那一天是国际比赛日,刚刚帮助郑智成功加盟了查尔顿的经纪人高琪,拉着我去看一场韩国队和希腊队的热身赛,在富勒姆队的主场“卡拉姆农场”贵宾包厢里,高琪把一个大个子老外介绍给了我,这哥们名叫格拉斯,职业是一名律师,小董转会曼联,郑智加盟查尔顿,这个名叫格拉斯的律师都有份参与。

  之所以想到格拉斯,是因为就在过去几天,围绕着申花和杜威郜林关于欠薪的纠纷,终于闹到了中国足协,据传,足协在被此事搞得头很大的同时,也发了毒誓,从下个赛季开始,中国足协会出台一项新规定,俱乐部和球员签约时,经纪人或者律师必须在场。

  假如足协的想法变成现实,那这也意味着,总爱拿中国特色说事的中国足协,又一次“被”接轨了。

  从人治向法治过渡,这不光是足球的事情,过去几十年里,中国人在处理许多事情时,都有过同样的被接轨的磨合之痛,打个比方,30年前两口子离婚,基本都是妇联或居委干部出面搞定,哪听说过谁要找律师的,但是30年后的今天,中国人也终于开始和国外接轨,要离婚,第一找的是律师,而不再是什么妇联同志或居委会干部。

  这一次反赌扫黑成果显著,首先得感谢司法的果断介入,中国足球圈乃至中国体育圈,长期以来都有大量利益被裹挟其中,但特殊的体制决定了,这块领域从来都是法律的真空地带。包括在球员和教练的签约问题上,本身足协的很多业余的规定,已经注定了阴阳合同的产生。而前不久,刘炜和东方男篮那场续约风波过程中,我们同样听说,CBA也有阴阳合同一说,在目前中国体育法律不健全的大环境之下,出现这样那样的因为双份合同所引发的纠纷,自然也就一点都不奇怪了。

  8年前,曾有幸看过一位中国国家队主力球员和俱乐部签的合同。我不得不惊叹于这份合同的粗糙和单薄,区区两页纸,文字表述仿佛一张欠条似的,某年某月前支付多少多少钱,某年某月前再支付多少多少钱,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阴”的那份合同,至于“阳”的合同我们也见识过,据说是中国足协统一印发的格式,主要用于在足协备案。但由于中国足协本身的限薪令的存在,这份足协统一印发的合同,除了成为一份装点门面的假合同,别无选择。

  与中国球员和俱乐部签约的这笔糊涂账相比,外援的签约却是另外一幅景象,相当一部分的外援,和中国俱乐部签约时都有经纪人或者律师为他把关合同条款,所有的细小事情都要逐一讨论。长期以来,内外有别成为中国俱乐部签约过程中的一大特色,而现在,被某种势力刻意掩盖住的这一灰色地带,终于随着杜威和郜林的讨薪风波,被曝光在阳光下,并开始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都说足球圈要司法介入,其实光是警察和律师介入,还远远不够。税务部门也不能再袖手旁观了,干脆利用这个机会,查一查中超所有俱乐部和所有球员,究竟在过去10年里偷过漏过多少税?

  查完假赌黑,是该查查中国足球这么多年的假账了,中国足球偷税漏税和做假账的内幕,可远比假球黑哨更加耸人听闻、触目惊心。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