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徐根宝五分钟拍板三大外援 范志毅认可新人实力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3月01日10:52

  “你就叫‘法拉利’吧!”对5分钟就敲定的外援法布雷斯,在根宝眼中快速、机敏、技术好,身材不高但爆发力强。对克罗地亚外援科斯塔和马其顿外援尼科,分别给予“考斯特”和“尼桑”雅号的徐根宝,看中的则是他们强健的体魄和对抗高大型球员时丰富的经验。加之他权衡利弊的“三原则”,上海东亚队就这样闪电般地迎来了他们组队历史上的第一批外援,他们能创造当年瓦洛佳、高佳的廉价奇迹吗?

  短短24小时之内,此前明确表态本赛季不准备引进外援的徐根宝代表上海东亚俱乐部连签三名外援,其中来自美国足球职业联赛的海地籍黑人球员法布雷斯在身体状况平平的情况下,仅用5分钟的场上表现就打动了根宝,决定和他签约,并当场送了他一个外号“法拉利”。

  一个很重要的中间人——来自中国香港的体育经纪人梁先生透露,他只是偶尔来上海试探中国的球市,而在香港足坛有过一定影响力的范志毅和邱京巍等把他的目光吸引到了位于次一级联赛的上海东亚队来。“这几名外援的水平肯定比踢香港联赛的外援要好很多。”他准备的球员材料中,踢中锋的科斯塔和中卫尼古拉(尼科)都是来自前南斯拉夫地区的高大型球员,先被招至根宝基地试训,他们还在和高洪波率领的国家队的热身赛中上场打了半场比赛,表现中规中矩,随后各自回国听信。根宝之前对外表态不再考虑引进外援,曾让球迷们感觉此事到此告一段落。在外援签约截止日(2月28日)临近时,中超中甲的队伍梳理和升级数先后落实,根宝的想法突然有了很大的改变,招呼经纪人带他们前来签约,另外继续在中前场谋求合适人选。梁先生将法布雷斯的相关资料匆忙发至上海,西班牙语的文字资料甚至还来不及翻译,徐根宝就对这个身材并不高大的年轻球员产生了兴趣。

  2月26日深夜,梁先生携带三位外援赶至上海金山足球场,和正在这里参加热身赛的上海东亚队会合,三位外援经历长时间飞行后疲惫不堪,但根宝当晚即和先前来过的两位球员签约还是让他们非常振奋。值得一提的是,因为球员入住的金奥大酒店满员,梁先生不得不带着尚未签约的法布雷斯就近找了一家商务酒店“屈就”,而短短半天休息之后就参加了27日下午和中超球队青岛中能的比赛,法布雷斯作为唯一的首发外援出场,虽然体能状况让他的速度优势无法展开,但他的盘带过人、突破以及与队友“自来熟”的配合,还是一下子征服了徐根宝,看了5分钟比赛后他即向身边的杨礼敏、胡康健等足球界人士表态:这个外援签定了!当中场休息后法布雷斯还整装准备继续上阵时,范志毅笑着通知他穿上外套:“已经OK了!”并给了他一个热情的拥抱。当晚徐根宝和法布雷斯的经纪人正式签约,三份合同时差不过24小时。

  这场热身赛双方没有进球,但根宝因为外援的表现兴奋不已,赛后在宾馆大堂徐根宝再遇法布雷斯,高兴地说:“你也别叫法布雷斯了,叫‘法拉利’吧,还有‘考斯特’、‘尼桑’,今年我们开足马力冲超!”

  根宝5分钟拍板签字

  教练组兼职翻译工作

  短短半个月时间,根宝对引进外援的态度大变,他不否认,是尘埃落定的2010中甲格局让他感受到的压力,“靠这些年轻队员冲超……不是没可能,但肯定压力很大,甚至比去年更大。在这种情况下我还是决定引进外援。价格……肯定不算贵,当然一下子进三个经济压力也确实大,我刚才还跟俱乐部工作人员开玩笑——卖房子吧!当然总是能想办法的。”虽然根宝坦陈有压力,但是从他签订外援的“速率”,还有热身赛后脸上的笑容来看,他的“淘宝”计划是满意完成了。尤其是最后加盟的“法拉利”法布雷斯,此前看过他录像资料的徐根宝,仅用5分钟就拍板签约,效率之高让人咋舌,当根宝把自己的拍板过程告诉学生、南昌八一主教练朱炯时,为挑选外援曾经绞尽脑汁的“小猪猡”目瞪口呆:“外援还能这么选啊?”

  根宝透露,他选外援有三大原则:“首先要价廉物美,其次个人能力一定要比我们队员强,最后就是能和我们队的打法融合在一起。”他就是依据这三条原则来快速拍板的,尽管这三位球员都是效力于级别较低的联赛,效力球队毫无名气可言,但他们的身体素质和热身赛表现还是符合了根宝的要求。当然从合同保证的角度,三位外援的合同须在今天上午的赛季体检通过后才正式生效。

  有趣的是,因为范志毅在英国的生活经历,加上助理教练邱京巍曾经在南斯拉夫工作过近一年时间,他们当起了三位外援的兼职翻译,不时听见范志毅在场边用中英文交错指挥,而看台上的根宝居然也来了一句:“小范,叫Kosta伊fast(叫科斯塔快一点)!”  

  徐根宝:这几个外援,

  你们记者应该也买得起

  东方体育:为什么突然改变主意引进外援?

  徐根宝:主要是出于冲超这个目标考虑,今年的竞争非常激烈,别的俱乐部投入比较大。再加上小范他们这个教练组比较年轻,从俱乐部角度出发应该给予一点支持。外援来还可以刺激球员竞争,我看今天几个替补上场的,有点急了……

  东方体育:上次两位外援试训表现一般,外界认为这是你放弃外援引进的主要原因,你怎么评价?

  徐根宝:外援来肯定有一个适应过程,这次来飞行时间也很长,一场比赛不能说好到哪儿去,但你看那个海地外援的技术表现,还有那个大个子前锋,虽然今天没射门,但是在人家高大后卫面前能拿得住球……关键还是看我讲的“三原则”,他们的实力,以及和全队的融合,我还是满意的。当然,在目前这个形势下,签约时限又这么近,我们也不可能再有更多的选择。

  东方体育:三位外援中中卫尼科的年纪好像最大,接近30岁,这个年龄因素考虑过没有?

  徐根宝:考虑过,我们找外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球员太年轻,需要有一定年纪和经验的外援带一带,今天尼科喊得还不够多,语言问题吧,相信以后会多喊一点。

  东方体育:“三原则”第一条就是价廉物美,能否透露一下这次引进外援大致花费了多少钱?

  徐根宝:价格不便透露,但可以肯定,你们记者应该也买得起吧!  

  范志毅:他们的表现,

  相信看过的人都会认可

  东方体育:徐指导赛后很高兴地叫新外援“法拉利”,作为主教练对这位新加盟的球员是否满意?

  范志毅:法布雷斯具备一定实力,今天身体状况还制约了他的一些发挥,但是已经表现出一些原则性、基础性的东西了,相信看过的,都会认可的。接下来还有和北京国安的三场热身赛,赛程比较密集,可以进一步检验。

  东方体育:其他两位外援,尤其中卫的年龄较大,怎么评价他们对球队的意义?

  范志毅:年纪大,但是有经验,现在我们的队伍处于磨合期,像郑凯木他们之前没有参加大赛的经验,经验丰富的也就是参加过全运会,那还是年轻级别的比赛吧。我们需要尼科他们的经验,还有他在场上的喊叫,现在就是有点语言上的问题,但球员之间已经相处得很好,我觉得应该很快能交流起来。今天前锋斯科塔很少起脚射门,这跟身体状况有关,没有足够的自信,这些以后都会改观的。

  东方体育:最近几场热身赛非输即平,你们这个新的教练班子是不是产生了压力?

  范志毅:正常吧,我们现在人员不是很整齐,连续比赛球员疲劳度很高,还有一些伤病问题……至少我们坚信,我们会把徐指导传教的优点继续传承下去,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发展点新的内容,比如如何让接传转更快,抓好射门得分等环节。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晓露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