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成都谢菲联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成都神秘开会严防记者 球迷不满俱乐部成替罪羊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3月01日10:54

  有意思的是,在四川足球灰飞烟灭的那一天,成都足球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出现了,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们不仅头顶“第一外资控股俱乐部”的头衔,还两年完成冲超,在城里城外大兴土木。就足球而言,人们似乎不会再度吟唱“成都今夜把你遗忘”了。

  本版撰稿 本报驻成都记者妙红

  防火防盗防记者

  2月22日,年初九,虽然很多单位已经开始上班,但成都的年味还很足,尤其像谢菲联所处的双流县九江镇蛟龙工业港这样的近郊区,人们过年要一直过到大年十五。这个下午,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召开了由成都谢菲联、广州医药、青岛海利丰三家俱乐部参加的申诉会,成足放弃了申诉,他们已经承认了自己的中甲身份。

  傍晚,记者们开始朝九江镇围拢,他们的目标是谢菲联足球公园。许宏涛出事以后,很长时间在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马明宇的电话关机,早几天就传出了消息,马儿不堪其扰,已经离开了俱乐部,传递消息的人说的“离开”就是挂印而去。

  现在在俱乐部主持工作的人是一位姓朱的人士,年前这个人以“董事长”的身份在基地与工作人员和球员见了面,但不知道是不是鉴于原来许宏涛过于招摇的做派,这位“朱董事长”在媒体面前仍然是一个陌生人,在九江镇围拢的记者根本无法见到他。

  记者们未受阻挡就“摸”进俱乐部办公楼,保安和前台小姐都热情有加,二楼灯火通明却空无一人,但那间原来属于许宏涛的办公室却紧闭着。

  这是一个闭门会议,气氛神秘。

  办公室主任曹梦出来,美女依然笑吟吟地,但她说俱乐部正在开的会是讨论球员的工作合同问题。身兼副总、领队、助教和球员四职的姚夏也出来了,这个四川足球的老人不出来说不过去,尽管此前记者拨打他的电话,他根本不接。不过,姚夏也称俱乐部在研究球员的合同。

  本报记者曾“偷袭”了一次谢菲联,“诱导”副总罗晓维说出了“我们怎么可能打中甲?”的豪言壮语,所以现在谢菲联俱乐部对媒体造访甚为头疼,即便是热络的记者,也只谈风月,不谈降级,看得出来他们相当的敏感。

  不过在既成的现实面前,负责球队的姚夏、老队员“灵猫”邹侑根等人,还是表现出了相当的肚量,姚夏一直都在表示,不谈论处罚是否过重的问题,俱乐部目前的困境的确是自己造成的,“我们做了错事!”昔日猎豹和灵猫这两大川足名将都不约而同地说出了今年就打回中超的决心,某种程度上,没有以负分从中甲打起,或许已经是他们的一个侥幸了。

  “我们就是龚建平”

  邹侑根在23日下午与一位球迷代表前往某网站做了一次视频节目,这也差不多是处罚决定公布之后,谢菲联方面惟一一次较为正式对外表达态度,邹侑根的态度一如既往:“降级并不可怕,打回去就是了!”

  但球迷的态度就显得相对激动,从许宏涛落网以来,关于成都谢菲联只是小虾小鱼的说法不绝于耳,只处罚像谢菲联这样的“弱势群体”不能服众。与邹侑根一起参加视频节目的球迷代表表示:“我们会一直支持我们的球队,就算降到了乙级联赛,就算打业余联赛。但是,为什么只是谢菲联?我们就是俱乐部里的龚建平,是替罪羊!”

  资深球员并有着官方背景的川足名宿王茂俊的说法更加激进,这位谢菲联俱乐部顾问虽然承认,“我们是做错了事情,得到惩罚是应该的”,但他更表示,“还有更多更坏的人逍遥法外,甚至在一旁偷着乐,这实在是不公平!”

  成足在这个时候不失时机地喊出了不抛弃的口号,他们希望球迷们原谅,在新赛季继续支持他们。为了响应俱乐部的号召,今日在谢菲联足球公园进行的YOYO体测,球迷们也已经相互转告,一起前往基地,支持风雨飘摇的成都足球。

  球队被罚消息传出的第一时间,四川球迷协会副主席张利梅给记者打来电话,她的态度显得相对和缓,尽管她同样认为四川足球在最近的好多年都很倒霉,但无论怎么样,今年的成都,球迷们还有足球比赛可以看,并不是世界末日。张利梅也透露,球迷中自然也弥漫着悲凉气氛,谢菲联会员俱乐部负责人胡定成已经辞职不干。

  胡定成的离开可能是被当“龚建平”的心灰意冷,而上赛季的中超银靴、前深圳外援约翰森却对谢菲联在一夜之间降级感到意外,正在试训的安哥拉人很是诧异,“我是冲着‘谢菲联’这个名字来的,”可是他没有想到这支球队突然就到了次级联赛,“我得跟经纪人好好谈谈,毕竟我所试训的队伍在一夜之间从中超降到了中甲。虽然我在世界各地踢过球,但是从来没见识过这么具有戏剧性的事情。”

  海利丰瓦解,川足有戏?

  2009年9月2日发生在四川大学体育场上的“吊射门事件”,是让青岛海利丰被从足坛驱逐的重要原因,央视《焦点访谈》播出了公安部门掌握的“吊射门”过程后,四川足球俱乐部总经理余东风表示,他们将向中国足协提出申请,重返中甲。

  “吊射门”事件发生后,媒体反应强烈,中国足协也曾经派出过调查组前往青岛和成都进行调查,却没有下文,直到公安部门介入,“吊射门”事件终于水落石出,与当初媒体的报道无异,海利丰为了“赢球赢盘”制造了罕见的三次吊射己方球队大门的丑闻,不仅违反职业道德,也触犯了刑律。

  “吊射门”发生当时,川足就向中国足协提交了申诉材料,川足有球员在场上亲耳听到了青岛球员杜斌吩咐队友“放一个或让对方进一个”,而川足总教练魏群也及时部署战术不予配合,后来还通过球迷征集现场录像,最终获得了强有力的证据。

  按照足协有关比赛规定,青岛海利丰在这场比赛中涉嫌打假球,至少应该以0比3判负。但中国足协却一直以没有证据为由,没有理会川足的申诉,导致川足在后来的比赛中一败再败最后降入乙级联赛。

  在青岛海利丰最终被足协纪律委员会决定逐出足坛后,川足认为是自己伸冤的机会来了,再加上此前广州医药与成都谢菲联被罚降入中甲后,中甲的浙江、重庆替补进入中超的先例,川足决定向中国足协提出申请,重返中甲联赛。昨天晚上,四川足球俱乐部总经理余东风向本报记者透露,他们正在“操作此事”。余东风对此事表示乐观,他甚至希望在今年的中甲联赛中,为成都球迷奉献“同城德比”。

  足球成都,一种很吊诡的情绪

  成都足球曾经只是四川足球的一支预备队,在四川足球辉煌的岁月里,成都人还不失幽默地将甲B的比赛称之为“周六坝坝球”(坝坝球:四川土语,意为非正规比赛)。有意思的是,在四川足球灰飞烟灭的那一天,成都足球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出现了,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们不仅头顶“第一外资控股俱乐部”的头衔,还两年完成冲超,在城里城外大兴土木。就足球而言,人们似乎不会再度吟唱“成都今夜把你遗忘”了。

  成都足球似乎已经取得了四川足球的绝对统治地位,这就像他们在2009年打出“雄起谢菲联,重振川足球”的旗号一样。我研究过同样作为外来人的许宏涛,为什么没有像外来人徐明那样遭受到四川球迷的唾弃,正是在于成都足球做出了继承四川足球正统的姿态。

  谢菲联在成都四年,它的训练营里有一支成建制的老川队——黎兵、马明宇、姚夏、邹侑根、彭晓方、张伟哲、冯峰、汪嵩、刘成、刘宇……这些名字,代表着四川足球在此前十余年的光荣与梦想。而徐明却“血洗”了蒲江基地,除了上面的名字大多数都可以与“流放”两个字扯得上关系,魏群这面川足旗帜也是被徐明活活扯下来的。

  徐明曾经送给徐弘一幅武侯祠长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视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但徐明自己并没有理会这幅长联的深意,他在四川足球的统治术主要还是依据强权。吕峰督川之时,曾想做一些尝试,也打出了“振兴川足”的旗号,可是他的时间太短了。

  2007年那场不起眼的中甲联赛,竟然成为压垮四川足球再度崛起的那根稻草,这却是四川足球人没有料到的,也是喊出“重振川足球”的许宏涛没有料到的。

  足球是一个名利场,徐明不是为了振兴四川足球而来的,许宏涛也不是为了振兴四川足球而来的,尽管在客观上他还给了四川人一个中超。商人牟利的动机无可置疑,但读懂武侯祠长联的商人却委实不多。

  我曾经假装糊涂地质问过,在谢菲联入主成足的2005年,为什么不拿下具有中超壳资源的四川冠城?说自己假装糊涂,是因为我知道在四川足球与成都足球之间存在着一条咫尺天涯般的鸿沟,这条鸿沟除了传统的省市两级体制障碍,还有交错的利益关系。许宏涛当然更愿意空手套白狼拿下成足,签一张支票去买川足,就要看看自己银行账户上的数字了。

  所以,当“振兴川足球”只是一个口号的时候,武侯祠长联也只是一个摆设。许宏涛不知道现在是否后悔,假如2005年筹措多一点资金拿下川足,也犯不着在2007年与青岛海利丰与虎谋皮了,让成都足球变成一种很吊诡的情绪。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