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重庆力帆

重庆成中国足坛不死鸟 再战中超球员心里没底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3月01日10:56

  重庆力帆在顶级联赛中的表演一直都很糟糕,他们不会踢球,2003年他们连输球都没有输进中超。但他们有神话,他们垫了5次底,只降了一次级,除了尹老爷子慷慨解囊过一次,其余竟然都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包括最近这一次。

  本版撰稿 本报驻成都记者妙红

  10年,一段只升不降的神话

  2000年6月,力帆集团接过了前卫寰岛手中的重庆足球大旗,当年就获得了足协杯冠军,这是西部足球第一个全国冠军。至今,力帆俱乐部的官员都在向我炫耀——摆放在别家俱乐部的冠军奖杯都是复制品,只有力帆柜子里放着的这只是真品,因为那是最后一届“飞利浦中国足协杯”。

  是不是这只杯子给重庆力帆带来了运气?从2000年接手重庆足球,2001年正式踏上顶级联赛的赛场,他们在2003年遭遇冲超失败,2004年至2006年连续三年垫底中超联赛,2008年冲上中超,2009年再度降级,但他们只是2007年、2008年两年呆在了次级联赛。

  不能不说这是一个神话。但这个神话不是力帆的神话,是中国足球的神话,第一个神话的制造者是阎世铎。2001年初在深圳公布的超联赛“宏伟目标”,阎世铎以阉割职业联赛为手段,目的是创造他在次年的世界杯出线丰碑,而抛给俱乐部的棒棒糖则是3年后的中超联赛。

  2001年至2002年取消了升降级的甲A联赛里,重庆力帆得到真正的锻炼,在李章洙和塔瓦雷斯的统率下,他们取得了和足协杯冠军身份相应的联赛名次。但他们内讧不断,李章洙与老板闹别扭,塔瓦雷斯与官员、球员和记者全部都闹别扭,到了关键的2003年,甲A终于恢复了升降级,他们的元气已经伤尽了,最后连“输进中超”的招数都使了出来,还是功亏一篑。

  这是他们的第一次降级,但那个时候尹明善对足球还抱有极大的热情,他用其在商业场上的娴熟手段,击败了多位竞争者,拿下了决定退出中超的云南红塔,再贴上力帆的标签,让已经跌入中甲的重庆足球借壳还魂。

  2004年,重庆力帆却再一次站在了悬崖边上,但是神话还是出现了,这一次的神话制造者依然是阎世铎,当然还有徐明。徐明发动的“G7革命”要夺中国足协的权,阎世铎的招数依然是取消升降级,而且一取又是两年,让这两年在中超忝陪末席的重庆力帆继续苟活在中超。到了2006年,尹明善已经对足球万念俱灰,当他的球队没有意外地降级之后,他甚至没有斥责俱乐部管理层,当然,也没有掏腰包再去买一个资源壳。

  重庆力帆在中甲不痛不痒地活着,但是他们在2008年居然打回了中超,这一次,他们的老板尹明善同样没有发声,这是一个对足球死了心的人的正常表现。所以,当2009年重庆力帆又不出意外地“回归”中甲时,一切都显得那么平静。

  神话再一次降临,这一次的神话制造者同样不是力帆自己,是来自近邻成都的“恩赐”,这一对亲密冤家在这次足坛扫黑风暴中,居然联手让巴蜀足球留了一点血脉在中超。10年,重庆力帆5次垫底,但只有一次真正实现了降级,这是一个世界纪录。

  又打中超?球员心里没底

  重返中超的馅饼砸在了重庆力帆头上,俱乐部表现出了相对的冷静,尽管他们内心充满了炽热。俱乐部高层表现出来的情绪,自然是因为尚未得到足协的官方通知,不敢高兴得太早,但在竞训层面,他们不得不自己怀疑自己的能力。

  力帆今年签下了知名教练李树斌,而且一签就是两年,在重返中超消息到来的时候,上赛季的主力外援何塞也明确留队,这名前锋上赛季为球队攻入了7粒进球。而锋线,从来都是力帆的软肋,今年以来他们试训了不下30个外援,其中大多数是前锋。俱乐部从降级时制定的冲超计划,到得知穗、蓉被罚降级后递交的返超申请,说明他们的定位还是要立足中超。

  但早在2005年出任力帆主教练的马林就说过,力帆这支球队似乎是习惯了输球,他们在场上缺乏赢球的勇气和信念。马林这个判断在力帆多年的征程中得到了验证,比赛中他们几乎不会领先,更不会在落后的时候反超,在得到这次返超的消息之后,有球员在高兴之余也担忧:“中甲比赛我们考虑的是赢球,中超比赛我们考虑的就是不输球。”这种与重庆汉子粗犷血性相去甚远的性格,与他们在升降级上的运气相比,完全是天壤之别。甚至有球员对重返中超存在着一种恐惧,“如果回去后还是降级,还不如不打中超呢!”

  而俱乐部虽然制定了立足中超的计划,但他们对未来的规划却似乎并不到位,,“我们处在这个位置,只能说一年一年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真没想到那么远。力帆确实缺少一个规划好的未来,缺少一个远大的理想,但这些东西需要更有影响力的人来考虑。”这是一个俱乐部高层的说法,而老板尹明善的态度也一直影响着俱乐部的建设,从2000年进入足球界以来,尹明善砸进去数亿的资金,却毫无斩获。

  重庆力帆近年来对俱乐部的建设态度,基本是搞一年看一年,这种做法从根本上就决定了力帆无法拥有长期的建设计划。现在虽然处于力帆集团和市体育局两方合作的模式中,但赞助商、投资方甚至决策者仍处于一个动荡的局面中。比如去年的诗仙太白集团如果不是政府出面,基本上不会伸出援手。而从现在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诗仙集团似乎也没有继续冠名下去的打算,至少不是心甘情愿的。没有优良的经营管理模式,没有出众的管理人才,甚至除了尹明善外没有长久稳定的投资者,这些都是阻碍力帆真正立足中超的东西。

  足球重庆,他们只踢坝坝球

  重庆足球曾经是整个大西南足球的摇篮,贺龙元帅在这里亲自创建了西南军区足球队,这支球队就是后来川渝共同拥有的四川足球队的前身。历数在四川足球上赫赫有名的人物,有不少来自重庆的足球人,从余东风,到马明宇、姚夏等川足名宿,无一不是从大田湾走到成体中心的。

  但重庆足球一直没有自己的高峰,虽然他们曾经夺得过足协杯冠军,但归根结底靠的还是前卫寰岛队,他们在重庆的球市一直都不如当时身处甲B的本土球队重庆红岩,重庆人有很强的码头情结。

  在此之前,重庆球迷一直是驱车前往成都为四川全兴雄起,在重庆,他们宁可钟爱坝坝球。后来有了重庆力帆,他们觉得可以与川足对垒了,才让川渝足球成为最亲密的敌人。

  力帆在顶级联赛中的表演一直都很糟糕,他们不会踢球,2003年他们连输球都没有输进中超。但他们有神话,他们垫了5次底,只降了一次级,除了尹老爷子慷慨解囊过一次,其余竟然都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包括最近这一次。

  然而,重庆足球回到中超,让他们和他们的球迷感到痛苦的,还将是他们只会踢坝坝球。我除了不看好他们那些已经有“恐超症”的队员,甚至不看好他们重金礼聘的李树斌,李树斌从戚务生时代的国家队开始,就给我们留下一个谦谦君子的形象,可是踢坝坝球的重庆力帆,不需要谦谦君子,他需要的应该是他们的前任主帅李章洙这样的暴君,才能打造出有重庆码头性格的球队来。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