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中国军团跻身奖牌榜前八 实现冬季项目历史突破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2010年03月01日11:13

  在此届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员共参加5个大项、49个小项的角逐,取得了5金2银4铜的成绩,在27日下午举行的中国代表团发布会上,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称中国在此届冬奥会“实现了冬季运动竞技水平的历史性突破。”

  成绩明显提高 水平整体跃升

  他将这届中国代表团成绩与上届冬奥会成绩进行了对比。

  上届都灵冬奥会,中国共有76名运动员参加3个大项48个小项比赛,本届冬奥会中国参加了滑冰、滑雪、冰球、冰壶、冬季两项共5个大项、10个分项、49个小项的角逐,也是中国历史上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

  截至此届冬奥会,中国冬季体育代表团已是第九次参加。前6届冬奥会与金牌无缘,盐湖城冬奥会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收获2枚金牌,都灵冬奥会则是在女子短道500米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中获得2枚金牌,此届冬奥会在女子短道速滑包揽4金,还夺得了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5金2银4铜的成绩进入奖牌榜前8名。比赛中,中国共有7项66人次进入前8名,这些来自冰上、雪上、个人、双人、团体和接力等多个项目,不仅数量较以前增加,奖牌分布较上届也有所扩大。

  4年前,在都灵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夺牌集中在2个大项8个小项,这届则增加到3个大项9个小项。进入前8名的项目,上届冬奥会是3大项14小项49人次,这次冬奥会是4个大项16个小项66个分项,其中花样滑冰双人滑,短道女子1500米比赛,3000接力都是首次获得冬奥会金牌,女子冰壶首次参赛获得铜牌、男子冰壶首次参赛进入前8、单板U型场地进入决赛前8名,这些都是中国冬季项目发展体现。

  他认为我国运动员在赛场上发扬了奥林匹克精神,公平竞赛,表现出良好的竞技水平和精神风貌。短道速滑队在比赛中尊重裁判;花滑双人滑申赵组合征服了裁判,也感动了观众,为中国赢得第一枚花样滑冰冬奥会金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8人参赛7人进入决赛,捍卫了中国在这一项目中强国地位。

  中国女子冰壶队虽然首次参加冬奥会,但凭借互助协作争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表现出很好的团队精神。而女子冰球循环赛阶段虽然没有赢球,但队员们在与美国、芬兰的比赛中也打出风格和水平。此外短道速滑队伤退的刘秋宏的事迹也深深打动了很多人。

  雪上项目冰球 与之差距明显

  虽然在此届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创历史地登上奖牌榜第七位置,但与冰雪强国相比,我国无论是参赛运动员人数、整体实力和竞技水平都与之差距明显,这种差距在影响力巨大的雪上项目、冰球等亮点运动中显而易见,短时期无法赶上。

  中国在花滑双人滑,女子短道和自由式滑雪等传统项目上保持了稳定发挥,4个传统强项的10枚奖牌占据了中国奖牌总数的90%,说明其他项目的薄弱。尽管申雪和赵宏博获得了双人滑金牌,但仅花样滑冰领域,中国无论是在基础,开展的时间和广度上与俄罗斯、美国等差距明显。

  中国除了双人滑较强外,冰舞、男女单人滑的竞技水平都比较落后,女单刘艳进入决赛最终排在第19,冰舞组合黄欣彤/郑汛也是进入决赛,但最终未能闯进前10。

  在冬奥会广受关注的冰球项目中,中国男子冰球没有得到温哥华冬奥会的入场券,而女子冰球在循环赛中没有赢得一场。 类似田径在夏季奥运会中的地位,雪上项目在冬奥会上影响最大,其中尤以高山滑雪、越野滑雪最受观众欢迎。但中国选手在本届冬奥会雪上项目依然进步不大,高山滑雪仅得到协会给的两个名额,表现不是很好,越野滑雪也是排在最后。

  中国夏季奥运项目发展势头迅猛,相比之下冬季项目的发展相对落后,中国冬季体育项目要想赶上夏季体育项目竞技水平并不现实,但我们要尽量缩小这个差距。

  下个周期工作 规模不会扩大

  关于下个周期的备战工作,日本和韩国请俄罗斯外教在本届冬奥会收获了很好的效果,我们自己的“请进来、派出去”的训练思路也会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立项数年的“北冰南展”计划将在已经取得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扩大。

  对于下届索契冬奥会具体筹备工作,4年之后中国代表团的人员无论冰上和雪上都不会有规模上的扩大。我们对保持温哥华冬奥会辉煌感到压力很大,我们不能依靠增加编制和人员来实现这个目标,下一个4年里更多的还是要从科学管理和训练上来实现。

  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学习国外先进训练技术的方针有力的促进了我国运动员的竞技水平。“走出去”方面在上一个四年周期,中国派了不少队伍到国外训练和学习,而“请进来”的成绩更为突出。中国代表团有8名外籍教练,他们对提高中国运动员成绩的作用不可低估。

  此外,中国在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之后更加融入国际社会,融入奥林匹克大家庭,运动员更加自信,从容,体现很高的竞技水平和精神风貌。杨扬在本届冬奥会开赛期间获选国际奥委会委员,速滑运动员王北星、女子冰球队长王莉诺,冰壶主将王冰玉等选手也都表现得更加国际化:英文出色,交际能力又很强。而我国前速滑运动员王秀丽执教的加拿大选手也在本届冬奥会上获得铜牌,中国不仅从国际奥委会,各单项体育联合会和别的国家得到各种帮助,也在越来越出色地履行自己在奥运大家庭中的职责,贡献自己的光和热。(本报温哥华2月27日电)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