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李琰照顾队员就像妈妈 中国短道金牌背后的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3月01日12:20

  “冬奥会这14天吧,眼睛一闭,一天就过去了;眼睛一睁,冬奥会就结束了。”

  带领中国短道速滑队包揽本届冬奥会女子项目的4枚金牌,主教练李琰心情显然不错,竟套用“小沈阳”的春晚台词来总结这次参加奥运会的感受。

  今天,李琰率领周洋等4名女队队员在温哥华冬奥会奥运村接受了媒体采访。诙谐背后,李琰和她的徒弟们在这14天里所经历的酸甜苦辣、付出的艰辛努力,显然不能一“眼”带过,这场发布会也因之充满了欢快的笑声和激动的泪水。

  说起哪场比赛最让自己激动,李琰表示,并不是金牌“失而复得”的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而是500米决赛。因为是中国队夺得的第一金,王濛在背负着巨大期望的情况下也承受了很大压力,“王濛知道自己是这个项目上世界最好的,但是谁都没有把握在某一天的某个时间点发挥出最好的成绩,况且整个比赛过程非常激烈。”她还透露,决赛出发时,由于抢跑等原因,竟然直到第三次发令枪响才真正开始比赛,让结果充满了不确定性。在比赛过程中,王濛的冰刀反复被碰,“幸亏没有踢到刀片,否则王濛就摔了,首金的诞生并不是大家看上去的那么容易,而是让人胆战心惊!”

  4场比赛中,李琰最不愿意看到的场景,是周洋一个人在决赛里单枪匹马对决3位韩国女将,这是全队赛前备战时预料到的“最糟糕的结果”,也是李琰感觉“最艰难的一刻”,因为队员们都追随队长王濛,以她为榜样,所以当王濛没能晋级决赛,只剩下周洋一个人时,更衣室里沉闷的气氛可想而知。

  回首这4年历程,李琰说:“现在大家坐在这里享受喜悦和快乐,这是结果。这4年中最难的其实应该是过程。每一天中无论是教练、队员还是工作人员,做的都是同一件事情。你要克服自己的种种伤病、精神上的负担、情绪上的变化,去挑战自己、去和对手拼,其实过程中的每一天是最难的。”

  李琰的去留问题也受到广泛关注,对此她说:“世界杯团体赛结束后,我的合同也到期了,到时候我再做下一步的打算。”

  据李琰透露,她在2006年决定担任中国队主教练的时候,对队伍早就有足够的了解和具体的目标,“我看了王濛所有的比赛录像,看她的弱点,想我能给她带来什么,能改变什么。现在短道队的提高也说明了工作的成效。”

  王濛因感冒没有出席发布会,在场的其他队员每个人都恳切地挽留李琰。

  “我想谢谢李老师,谢谢你带领我走向奥运会冠军的领奖台,”赛场下的周洋显得温柔而腼腆,“这3年多我经历了很多以前没有遇到过的事情。我刚进队李老师就让我参加亚冬会,她相信我。”周洋认为李琰是一个非常负责任、非常认真的教练,“她每天都睡得很晚,有的时候连做梦都梦到给我们布置战术。谢谢她带着我圆了个梦。”

  赵楠楠是队中的小字辈,说起教练她激动地流下热泪:“她是我见过的最负责任的教练。她昨天告诉我,从今天开始,我应该备战下一届冬奥会了。我能感受到她说这句话的苦心。”

  中国代表团秘书长赵英刚透露,将在近期与李琰就是否继续执教进行讨论,希望有个“很好的结论”。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