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温哥华冬奥会落下大幕 短道队主教练留任成焦点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3月01日14:34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温哥华冬奥会就将正式落下帷幕,历史性地收获5金的中国代表团已提前开始庆祝胜利。然而,一位功勋教练的去留此刻也成为焦点,她就是率领中国短道速滑队包揽4枚金牌的李琰。面对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王濛和周洋等得意门生以及广大中国网民的挽留之声,觉得亏欠女儿太多的李琰至今未表态是否留任,只是说会好好考虑这一问题。俗话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这位改变中国短道速滑历史的教练如果在此时离开对中国短道速滑而言无疑是一大损失。

  虽然不能将中国女子短道速滑取得的成绩完全归功于李琰,但这4枚金牌却与她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从美国回到祖国执教后,李琰为中国队带来了技术和理念上的双重变化,比如中国选手过去在弯道一直沿用单脚支撑的老滑法,李琰执教后改变了这一切,独得3金的王濛就表示:“李琰教练教会了我500米的滑法,起码4年之内没人能超越我。”在李琰执教之前就已经夺得500米奥运冠军的王濛能说出这样的话,足以证明李琰对她的改造是多么成功。拿到两枚金牌的周洋在李琰执教之前拥有比较好的弯道技术和耐力,但李琰的到来不但让她将这些优点继续扩大,甚至还进一步提高了她的超越技术……几乎每位中国选手的进步都与李琰有着莫大的关系。

  作为一名教练,李琰不仅仅在技术和理念上让队员进步,她的现场指导能力也非常强。李琰在本届冬奥会上最成功的指挥当属为周洋在1500米决赛上的战术安排,在对手的夹击之下,周洋先发制人,打乱了对手的节奏,最终轻松获得冠军。当然,还有那枚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如果不是赛后李琰的据理力争,也许这枚金牌我们还需要再等待4年。

  这样一位出色的教练,我们舍得让她离开吗?李琰其实也舍不得离开中国短道速滑队,只是她心中有所牵绊。李琰曾表示,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和女儿在一起。她还透露,女儿在美国幼儿园的老师长时间见不到孩子的妈妈,还以为她是单亲家庭的小孩。这一现实让李琰不得不进行一个选择。李琰和中国队的合同在3月份世锦赛结束后即将到期,真心希望她能够留任,因为刚刚迎来辉煌的中国短道队仍需要她。

  队员挽留

  王濛表态:教练不在,肯定不练了

  很多人也许都还记得王濛在500米夺冠后跪谢李琰的那一幕,这一幕曾让很多人感动。在王濛获得女子1000米冠军后,她甚至大声向媒体呼吁,希望能通过媒体挽留有可能回美国和家人团聚的李琰。“我希望她能继续执教!当然,我也希望她的家人能来北京和她团聚。希望领导能成全我们全队的希望!我们教练这四年过得太苦了!”

  王濛曾因为自己是奥运冠军而在李琰面前耍脾气,甚至一度要求回省队训练,但李琰用自己的真诚感化这位如今的核心。在自己取得辉煌成绩的时候,王濛谈得最多的也正是李琰,并称她为“创造了中国短道历史的伟大中国女人”。个性十足的王濛甚至直接表达了自己对教练留任的渴望:“其他的不知道,如果教练不在,我肯定不练了。”

  挽留李琰的当然不仅仅只有王濛一人,在昨天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新闻发布会上,几乎所有队员都真情地挽留李琰。纯朴的周洋对李琰的感谢也是那么纯朴:“李老师就像我的妈妈一样给我关怀。她是一位非常负责、认真的教练,谢谢她带我完成了我的梦想。”在3000米接力比赛后血染赛场的张会说:“李老师是否继续在中国执教,这不是我们能控制的事,我要说的是感谢她对我的信任和肯定,真的很感谢!”孙琳琳同样用“威胁”来挽留李琰,“如果教练走了,我也不练了。她对我们每个人都很负责,她的付出并不比我们少。”

  官方表态

  中心主任:回国后讨论续约问题

  最近几天,很多人都在询问李琰是否留任,中国代表团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昨天表示,将在近期与李琰就是否继续执教进行讨论,并希望有个“很好的结果”。

  对于李琰的贡献,赵英刚直言不讳,“李琰是很优秀的教练,她带领中国短道速滑走向成功和辉煌,对中国队倾注了她的感情,运动员都很信任她。”对于是否续约的问题,赵英刚表示这两天还没有时间与李琰讨论,“我想回国后会进行这项工作,希望有个很好的结果带给大家。”而对于李琰提到的亏欠家人的问题,赵英刚表示,“李琰多次表示带中国队非常愉快,再加上举国体制的优势,运动队得到的保障是其他国家无法相比的。李琰对事业非常执著,这几年她克服了很多困难,我们会与她商讨,争取找到一个积极的解决办法。”

  主角声音

  李琰回应:祖国需要是第一选择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队员的感激之情,李琰也非常感动。当有记者问李琰对于王濛表示“李教练若不教我,就没法再练”的话有什么看法时,李琰笑着说:“我还没和王濛讨论过退役的事,也没听她说过这样的话。当初我来的时候并不是得到王濛的同意才来的,所以我的去留也不是队员们所能决定。”

  李琰其实也舍不得离开自己一手打造的中国短道队,她对王濛的未来也很看好,“希望她们在选择自己的下一步时一定要考虑清楚。”李琰虽然没有明确表态是否留任,但当问到她这分感情和这分成绩是否会成为她继续和姑娘们在一起的动力时,李琰表示:“我可以这样讲,我是中国人,祖国需要是我的第一选择,但我也是职业教练,所以我会一直在短道界里不停地奋斗。”不过李琰也再次强调,“这是我自己的选择。但家人也很重要,要问我以后有什么打算的话,我希望能和家人团聚。”

  官方总结

  肖天:中国冬奥获历史性突破

  昨天,中国体育代表团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表示,中国运动员出色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实现了中国冬季运动竞技水平的重大历史性突破。

  肖天重点表扬了取得优异成绩的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和中国女子冰壶队,也称赞了每球必争的中国女子冰球队。“运动员发挥了应有的竞技水平,取得了一定的运动成绩,破两项世界纪录和四项冬奥会纪录,在17个项目上有66人次进入前八名。在冰上、雪上、双人、团体和集体项目上均有奖牌进账。”肖天还指出,中国代表团要正视不足认真总结经验,同时必须戒骄戒躁,促进冬季项目的协调可持续性发展。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温哥华冬奥会将正式落下帷幕,今天将产生最后两枚金牌,其中在加拿大队和美国队之间展开的男子冰球决赛无疑是重头戏。这场比赛之后,在哥伦比亚体育馆将进行隆重的闭幕式,届时,燃烧了17天的奥运圣火将在最后一刻熄灭。目前中国代表团闭幕式旗手已经确定为赵宏博。从1998年首次参加冬奥会担任开幕式旗手,到此次闭幕式再次为中国代表团掌旗,对赵宏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完美的结局。

  记者述评

  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

  当我们记住王濛、周洋等奥运冠军的时候,李琰这个名字也同时被我们留在了脑海里。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因她而站上了世界之巅,这样一位冠军教练如果选择离去,将是莫大的损失。

  队员们不想让李琰离开,体育总局的领导自然也不想让这样一位人才离开,广大的观众也铁了心要支持她,包括李琰自己也难舍这份感情。这看似顺理成章的留任却因为一分难以割舍的亲情而充满了悬念。其实与家人团聚并非一件难以办到的事,事业和家庭这座天平也并非没有平衡的时候,只是需要找到这样一个平衡点。“家人团聚”也许是李琰留任的惟一条件,只要我们还惜才,就应该为她提供最好的后勤保障,解除她的后顾之忧。相信这并不难解决。

  中国短道速滑在胜利的路上才刚刚起步,还有更多的高峰需要去攀登,李琰留任无疑将是中国短道速滑继续冲刺的加速器,尤其是在男子项目上,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提升。正如李琰对队员说的那样,从2月27日开始,我们将开始备战下一届奥运会。在下一个四年里,希望李琰还能陪伴中国短道速滑,为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