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董芳霄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谁能还体操小将以公道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东莞日报
2010年03月01日15:21

    搜狐体育讯 她因打封闭上场加重伤势,几乎残疾,她不可思议地克服了病魔,可身体难免留下永久创伤。然而她现在很可能更清楚心灵的伤害才是难以痊愈的,因为被查出年龄造假,董芳霄,这个曾经代表美丽和坚毅的名字,如今被永远钉在体操史的耻辱柱上。

  国际体联日前对董芳霄进行处罚,取消其悉尼奥运会成绩,是还体操运动一个公道。但谁来还董芳霄一个公道,稍有常识的人都会问,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何来本事去修改自己的年龄?董芳霄,只是一个被扭曲的体制,甚至是一项被扭曲的运动的牺牲品!

  两次悲剧 皆非自取

  董芳霄年龄被调查的原因颇有些戏剧性,她在北京奥运会上担任女子跳马比赛的技术官员,资料显示其出生年龄为1986年1月23日。国际体联由此推算出悉尼奥运会时,董芳霄的参赛年龄未达到规则限定的16岁。而当时她的报名年龄是1983年1月20日。

  如果不是技术官员的资料“泄密”,董芳霄的真实年龄也许永远不会被公开。事实上,董芳霄本来很可能用不着“屈就”技术官员的身份,有着“体操灵鹿”美誉的她天赋毋庸置疑,本有机会成为奥运冠军。

  那次伤病毁了一切。2001年董芳霄因为训练中感到胯部疼痛停训回家休息,可之后她的全运会,迫于压力她打了封闭为河北代表团出战,夺得团体和自由操两枚金牌。这两枚金牌毁了一个花季少女一生的健康,随后董芳霄被确诊为股骨头坏死,她的腿一生都不能经历剧烈运动。据其主治医生介绍,如果及时治疗,她本可100%康复。

  令人没想到的是,董芳霄不仅战胜疾病丢掉拐杖从轮椅上重新站了起来,还重新回到体操圈,成为一名技术官员,但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她又一次被命运所捉弄。

  中国体操“人”被漠视

  捉弄董芳霄的绝不只是命运。在中国体育界,董芳霄和其他无以计数的运动员的资格造假,都不是他们的个人行为,而董芳霄无疑是深受多重伤害的受害者,身体的伤痛和名誉的屈辱将伴其一生。

  由于修改年龄在中国体坛已是群体性行为,溯本逐源地追究责任不现实,这次国际体联也只是作出调查费用由中国相关主管机构支付的处罚,很大程度上,董芳霄只是牺牲品。

  同样,当年致使董芳霄受伤的教练、领导们也无法追究,因为这也不是个案,股骨头坏死等病症在不少地方体操队中多次发生,不合理的训练方法和“轻伤不下火线”等功利主义做法,使得运动员的健康无法得到任何保障。

  人本主义的严重缺失,使所有矛头都指向了举国体制,中国体操,甚至是整个中国竞技体育的机制,往往剥夺了运动员快乐的童年时光,身体和心理健康,以及声誉。在巨大利益的驱使下,公平、公正的竞技精神被漠视,运动员的健康、名誉、尊严和个性更是微不足道。董芳霄的遭遇正是这种扭曲的体制与理念的集中体现。

  董芳霄只是冰山一角

  值得反思的还有,在体操界,无论历史上还是现今,年龄造假既不是中国发明的,也不是独有的。它与兴奋剂、黑哨,甚至许多更丑恶的现象,也是现代竞技体育结出累累果实的同时附生的“恶之花”。

  由于年龄小的运动员身体更加灵活,而且更容易完成高难度动作,铤而走险的事件时有发生。为了让女选手保持娇小的身材,前苏联、前东德的体操教练强迫选手服用对健康有害的药物。

  实际上,现代体操越来越刻意追求难度,为了金牌就必须不断突破自身极限去挑战几乎不可能完成的难度和难度连接,要想成为高等体操运动员,从童年就得从事这一运动。体操的这种“早期专门化”问题早已引起不少人的激烈反对,被认为是违反奥林匹克运动促使人类健康和谐发展的初衷。

  而最终,最大的受害者永远是运动员,尤其是在中国金字塔结构般的举国体制下,人们大多只看到极为少数的奥运冠军们的风光,却看不到那许许多多担负着屈辱与损害的弱者。董芳霄,只不过是冰山一角而已!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