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征战阿尔加夫杯| > 最新动态

女足“黄金一代”退役 成绩滑坡无人问津为哪般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3月01日15:21

  中国女足在场上难以取得优势

  
  自中国女足“黄金一代”退役后,中国女足的成绩滑坡明显,其关注度也不可同日而语。为什么会形成如此现状?如何解决?记者带着这些疑问来到主教练商瑞华的房间,听中国女足主帅叹苦经。

  缺少球星

  “如果中国队有玛塔,我们也能成为世界一流强队。”老帅开门见山。

  孙雯、刘爱玲之后,中国女足确实缺少超一流的球星。而巴西和德国这样的世界强队有玛塔、普林茨等大腕。“韩端打过美国大联盟,有一定的实力,但与玛塔相比,仍有差距。”马晓旭和毕妍虽是中国女足非常优秀的球员,但她们也只能是和亚洲球员比较,放到世界舞台上,水平就显得一般了。

  足球需要11个人通力协作,才能赢球。商瑞华承认这个规律,但他认为对于一支球队来说,有一二名世界顶级球员更重要。水涨船高,其他队员跟着顶尖球员的脚步,这支球队才能在世界足坛立足。

  近些年,应该说中国女足一直在谷底挣扎,现在有了反弹的迹象,商瑞华坦言,相信中国女足的明天会更好。

  左顾右盼

  目前,欧美一些国家的女足已经实现职业化,但中国女足依然在职业化的道路上左顾右盼。

  向左走,向右走。中国曾尝试过举办联赛,但女足球队大都囊中羞涩,连路费都凑不齐,后来联赛只好改成赛会制。每年集中到一个地方,打几场比赛,锻炼效果大打折扣。“各个省市女足,虽然也叫俱乐部,但都是在各省市体育局管理下,其实还是体工队,出钱的单位算是友情赞助,和职业化俱乐部完全不同。”商瑞华认为,既然是体工队,就有编制的问题,在球员引进上都要受到限制。

  中国女足联赛没有市场化,自然就没有“球员自由转会”的制度。某些球队会出现同一个位置三四名优秀球员竞争上岗的情况,耐不住寂寞的球员,二十五六岁就退役了,这是资源的变相浪费。

  “现在,国内各地方球员的收入相差不小。大家都想到条件好的俱乐部踢球,如果真的实行自由转会,也会出现问题。”商瑞华认为,现阶段只有靠国家大力扶持,女足才有希望。

  后继乏人

  对于中国女足,最大的问题还是后继乏人。巴西、德国、美国,女足之所以长盛不衰,基础是关键。

  “一个人成功,有两点因素很重要,一是天赋,二是融入社会。”商瑞华觉得学生家长片面地理解了足球,才会阻止孩子踢球。作为团队项目,孩子到球场,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能学会如何同球队成员和睦相处。这些对孩子的成长都有很大帮助。

  目前,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不能把时间花在球场上,而要坐在课桌前。商瑞华觉得,解决这个问题,还应向欧美学习,在高校里办球队。“绝大部分孩子没法成为国脚,如果大学里搞足球队,可以吸引孩子踢球,让她们看到球踢得好也有希望进入好的高校。即使最终进不了国家队,也可以在社会上找到工作。”

  特派记者钟喆(本报阿尔加夫今日电)

  作者:钟喆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