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奥运冠军多是“北漂” 职业球员买房也“按揭”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3月01日23:48

  【阅读提示】

  “我们冬季项目待遇没有夏季项目那么好,奖金没有那么高。如果可能,真希望能给教练在国内买个房子,让他们一家人能在国内团聚,不必异国分居。但现在看来这还只是个美好的愿望,现在的房价这么高,这好像还真不是我们能买得起的。”这是本届冬奥会“三冠王”王濛在谈到如何报答恩师李琰时的一番感慨。

  事实上,就在今年年初,体操奥运冠军程菲就曾对不断上涨的房价有过类似的抱怨:“一想到房子我就很烦。受伤之后我开始考虑退役,想今后留在北京发展,便想买套房子。但北京的房子太贵了,而且直到现在还在不停地涨。”程菲告诉记者,她新年的最大愿望就是房价能降下来,让她这个“北漂”能在北京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两位奥运冠军对房价不约而同地抱怨,让一个无法回避的、沉甸甸的现实话题摆在公众面前:原来那些头顶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光环的体坛明星,也和普通老百姓一样为房所困,一套属于自己的“蜗居”竟然也是众多体育大腕们的终极目标。

  奥运冠军多是“北漂”

  在老百姓眼中,开豪车、住别墅、穿名牌是体坛大腕们的集体写照。所以,当北京奥运会体操冠军程菲和温哥华冬奥会冠军王濛先后感慨房价太贵而无力承受时,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不可思议”。不过,昨天一圈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其实奥运冠军买不起房子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并不是所有奥运冠军都有刘翔、郭晶晶这样的身价。据我所知,多数奥运冠军都是‘北漂’。”

  由于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设在北京,所以入选国家队的很多运动员从小就远离家乡,对北京的熟悉和亲切程度并不亚于自己的出生地。正因如此,对于多数运动员来说,最大的梦想就是在北京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这也是程菲抱怨北京房价太高的直接原因。程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我对房子并没有太多的奢望和要求,无需太大,90米左右即可,最重要是出行方便,住得舒服。”但即使这么低的门槛也难倒了这位奥运冠军。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让程菲没有想到的是,按照她的设想,如果要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天坛东门)附近买一套比较中意的房子竟然需要300万元左右。这对于程菲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

  “像程菲在拿了北京奥运会冠军之后,各种奖金加上广告代言应该会有200万元左右,但让她把所有家底都押在房子上显然是不现实的。毕竟程菲已经到了退役的年龄,她还要为自己的未来有所打算,不管是继续读书深造,还是转行做别的,都是需要用钱的。”昨天,一位资深老教练在谈到奥运冠军买不起房子的无奈时并不意外,“在中国体育圈里,奥运冠军也是分三六九等的,像乒、羽、跳水这些热门项目的奥运冠军是比较值钱的,但像重竞技、体操、射击等项目的奥运冠军收入则要低很多。对于多数奥运冠军来说,如果在退役之后不是留在北京工作,很少有人会在北京置房。”

  职业球员买房也“按揭”

  中国男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球迷讽刺为“LV队”,因为价格不菲的LV包和旅行箱基本成了中国男足出行的统一装备。但殊不知,随着中国足球大环境的低迷,更多的球员是过着“农民工”的生活,工资、奖金不仅锐减,而且还常常被拖欠。昨天,一位沈阳籍球员在谈到奥运冠军买不起房子的困扰时很有同感,“人家奥运冠军买不起的是北京、上海的房子,但像我这样的足球运动员连沈阳这么低的房价都承受不起。”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80后”沈阳籍球员向记者抱怨说,“以前中超球队的主力球员年薪300万元是很正常的事情,但现在能挣到年薪百万元的国脚都屈指可数,而像我这种刚刚在队里打上主力的球员,工资奖金全加到一起才10多万元。”这位小球员不无戏谑地说道:“收入太少,都不敢找女朋友。不久前,我爸妈在沈阳浑南新区给我买了一个120平米的房子,总价将近60万元,首付是父母给拿的,房贷我自己出。”言罢,这位小球员口吻沉重地说道,“现在最怕的就是受伤,一旦因伤缺阵,比赛奖金就泡汤了,我们现在的基本工资少得可怜,要想保证年收入过10万元,就必须要有赢球支撑。”

  “按揭买房”俨然已成了多数年轻职业球员完成“购房大业”的主要途径。据本报记者所知,不仅名不见经传的小球员需要靠贷款来实现“蜗居梦”,像南钢球员唐正东当初买房时也是要每月还贷两万元。

  投资理财成热门话题

  今年年初,由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和北京体育大学联合举办的“全国退役优秀运动员创业拓展研修班”引起了大批退役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的关注,像邢慧娜、罗雪娟、牛剑锋、刘国正等昔日体坛明星都顺利拿到了结业证书。据记者所知,这个研修班主要是为了帮助退役运动员成功转型,还特别邀请了一些理财专家、品牌营销专家等专业人士给运动员讲课。在谈到“理财”话题时很多运动员都觉得起步晚了,罗雪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便直言:“其实越是运动成绩好的运动员,越是不太能够接触到特别生活化的东西。长期的集体生活和举国体制的训练模式,让我们在当运动员时只关注运动成绩,而忽视了太多东西。”

  记得一位奥运冠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在中国当运动员真是太幸福了,从国家体育总局到各地方体育局,从国家队到地方队都给我们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但这样受宠的生活也往往容易让运动员养成一种惰性,训练、比赛之外的东西不会去过多考虑,不过,到头来遭罪的还是运动员本身。因为再优秀的运动员也总有退役的一天,这时我们才恍然发现生活中有太多的困难和问题是要靠自己解决的。”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在现役时已经开始为退役之后的“转型”做铺垫,而“投资理财”话题则成了运动员们在训练之余最为关注的热点。

  中国足协“新掌门”韦迪近日已明确表示:中国足坛将尽快推出球员经纪人制度。而在经纪人制度推出后,除了要帮助运动员实现自身价值最大化之外,为运动员投资理财也是足球经纪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让现役运动员把主要精力和时间放在投资、理财上肯定是不现实的,所以如果有越来越多的体育经纪人像姚明背后的‘姚之队’那样,让运动员的有限财富不断升值,就不会再出现奥运冠军买不起房子的尴尬了。”昨天,一位足球经纪人如是说道。本报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