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另类解读冬奥中国脸庞 申赵最浪漫李妮娜最遗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02日04:52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张顺亭

  本报温哥华2月28日电

  ■本专题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2月28日,温哥华冬奥会正式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以5金2银4铜的战绩列奖牌榜第7位,创造了参加冬奥会以来的最好成绩。在这短短的两周时间内,中国运动员在赛场上奋勇拼搏为国争光,创造了奇迹,更留下了令人难忘的瞬间。他们那或神采飞扬、或泪流满面的脸庞也深深留在我们的脑海里。冬奥会上的中国脸庞值得永久记忆。

  浪漫的脸

  申雪/赵宏博

  在温哥华冬奥会上,申雪/赵宏博拨动了观众的心弦,同时让观众对“爱情”这个词有了更深的理解。37岁的赵宏博和32岁的申雪在冬奥会这个最后的舞台上的表演让人销魂,他们征服观众、裁判的不仅是完美的技术动作和艺术表现力,还有他们的爱情传奇。

  18年前,19岁的赵宏博牵手14岁的申雪,从此他们两人的命运紧紧拴在了一起,从雏燕双飞到崭露头角,从一鸣惊人到傲视群雄,从都灵洒泪到温哥华摘金。他们从登上舞台到退役,到复出,到最后的表演,爱情是当中一根永恒的纽带。

  在短节目的比赛中,两人在一曲《渴望永生》的伴奏下,将花样滑冰双人滑的魅力发挥到了极致:“如果爱情终将凋零,谁会渴望永生?请用你的双唇吻干我的泪,用你的指尖触碰我的心,这样我们就能相亲相爱到永久。如果此刻即是永远,谁会渴望永生……”

  那天是情人节,赵宏博说,第一名的成绩是献给申雪最好的礼物,而我们更相信,这是命运给与爱情的最高褒奖。日后,我们无法再看到他们在奥运赛场上的演出了,但愿他们在冰场下的日子幸福永久。

  霸气的脸

  王 濛

  王濛是我们对温哥华冬奥会最深的记忆,因为这张霸气势十足的脸在赛场上让国人自豪,让对手胆寒。

  王濛在温哥华创造了奇迹,她一人获得女子短道速滑500米、1000米和3000米接力3枚金牌,而且在以她为核心的带领下,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包揽了这个项目所有的4枚金牌,让原来的霸主韩国队抱头痛哭。

  王濛的霸气来自于她的成绩,在女子500米上轻松夺金后,她自豪地说:“在500米这个项目上,4年内没有人能超过我!”1000米夺金对她来说并不容易,因为她在3000米接力前得了重感冒,鼻子不透气,要靠呼吸仪器来帮助,但她仍然力夺金牌,赛后累得连接受采访的力气都没有了。

  在500米比赛结束后,有一个镜头令人印象深刻,王濛滑到主教练李琰面前,跪在冰上磕了两个响头。赛后她说,其中一个响头是送给主教练李琰的,因为李琰让她真正懂得了如何滑500米。从当年的炮轰到现在的磕头,足以证明这个东北姑娘多么像个江湖男儿,知恩图报而又豪气干云。

  虽然王濛已经流露出一点想退役的意思,但是相信她仍然还会出现在4年后的索契冬奥会上。

  孝顺的脸

  周 洋

  周洋的样子有些憨厚,性格有些内向。这是一个来自农村的穷苦人家的孩子,却是有志气的姑娘。18岁的周洋以她风一样的冰上速度和以一对七的胆色夺得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冠军。

  在夺得1500米金牌后,周洋哽咽着对镜头说,她希望这枚金牌能让父母过得更好一些。因为穷,周洋的父母是靠卖冰糕来养育自己的孩子的。在中国冬季项目上,运动员的工资其实少得可怜,养家简直不可能。18岁的小周洋心疼父母,更希望父母能过得好一点。她一个孝顺的女孩子,不是啃老族,是女儿当自强的典型。

  在夺金后,周洋的老家和当地政府都将对她予以重奖,相信这枚金牌奖能改变她家人的生活境遇,也能让周洋好好地滑下去。她才18岁,我们期待着她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从容的脸

  李 琰

  如果你看了冬奥会的直播,你会记住一个总喜欢穿黄色外套的女人,她是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主帅李琰。她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主教练,个头不高,性格开朗而心思细腻,训练有方而富有韧性,临危不乱而指挥有度。

  她是让人折服的中国短道速滑的帅才,她首先折服的是众所周知的中国短道速滑的超级“刺头”王濛。

  3年前来到中国队执教之初,李琰是美国短道速滑队的教练,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带出了冠军阿波罗。来到中国队,她遇到的对手是很牛的“刺头”王濛。由于将帅不和,王濛在2007年的一次比赛上面对央视的镜头公然对她进行炮轰,然而李琰却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感化了王濛,才有了后来王濛磕头谢恩师的一幕。

  李琰每场比赛都那么从容,王濛在1500米半决赛中因为犯规而出局,她很冷静;在3000米接力上,因为韩国队犯规而领先中国队冲刺,从比赛结束的那一刻起,李琰的手一直在高高举起,脸上是一副从容坚毅的神情。结果,韩国队被取消成绩,中国队夺得金牌,在那一刻,李琰才和弟子激动地拥抱在一起。

  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在本届冬奥会上包揽了这个项目的所有金牌,让劲敌韩国队一金未得。李琰改变了她的弟子,而她的弟子创造了历史。

  冷静的脸

  王冰玉

  人的名字有时候就像人生的概括。王冰玉——这个冰雪世家出来的姑娘像一块冰上的玉,让人心怀敬意。

  王冰玉,中国女子冰壶队队长,四垒,是整个中国队中最关键也是压力最大的队员。因为四垒是整个比赛战术的中枢,要由她来完成一局和整场比赛的最后一击。这就是王冰玉在中国女子冰壶队的作用。去年,中国女子冰壶队夺得世锦赛冠军,那时网友盛传一句话——“娶妻当娶王冰玉!”王冰玉对此诚惶诚恐,“我何德何能,得到如此的厚爱!”

  但你要是了解中国女子冰壶队在本届冬奥会上的表现,然后你再了解一下中国女子冰壶艰难的过去和短暂的历史,你就知道,王冰玉为什么在未夺金牌之后仍然会得到很高的赞誉。

  冰壶是一项融智力、技术、战术、体能等因素在一起的运动,以智慧和心理最为关键。这项运动队对体能的要求不是特别高,但对心理的要求却极高,因为心理的波动带来的技术动作的微小变化,可能将自己的壶置于不得分的位置,却让对手的壶得分,从而输掉比赛。

  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队输给过弱旅英国队和俄罗斯队,也击败过强队加拿大队和丹麦队,也两次输给了卫冕冠军瑞典队。期间,国人对这支世界冠军队寄予了过高的期望,也给她们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每次输掉比赛,指责声甚至是队内不和的传闻甚嚣尘上。这时你看到的王冰玉是一副冷静沉着的样子。在最终击败瑞士队摘取铜牌,王冰玉也比其他三位姑娘更为平静。

  王冰玉说,她要打到40岁,那才是最成熟的年龄,你能想象40岁的王冰玉有多么冷静吗?

  遗憾的脸

  李妮娜 韩晓鹏

  韩晓鹏虽然未能进入决赛,但是他在都灵冬奥会上夺得了金牌,那是对他职业生涯的告慰。而“白雪公主”李妮娜参加了3届冬奥会,两届夺冠的呼声都很高,却始终和金牌无缘。

  都灵冬奥会冠军、赛前被寄予了夺冠厚望的韩晓鹏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比赛的资格赛中意外出局,未能进入决赛。他在第二跳落地时落在了一个大雪坑上,导致落地不稳摔倒在地。赛后的韩晓鹏泪流满面,这是这位老将的最后一次奥运会了,之后他将彻底离开这个舞台。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韩晓鹏从2006年后的几年间一直不顺,不仅在比赛中表现平平,而且因为伤病缺席了2008~2009整个赛季的比赛。

  和韩晓鹏一样,李妮娜赛后哭了,那是一种苦涩的泪,一种无法诉说的委屈和遗憾。这届奥运会也将是李妮娜的最后一次了,随后她将离开雪场去读书,展开一段新的生活。

  “我夺得了3次世界冠军,从来没哭过,这次不知道怎么一下就哭了。”李妮娜赛后笑着面对媒体。“白雪公主”至今待字闺中,她说要离开这个舞台去寻找新生活了,包括事业和爱情。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