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温哥华冬奥会回顾印象之三 我言“秋”日胜春朝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3月02日05:36

  收获的季节。金灿灿的快乐。

  这是一本重新写进历史的书。本届冬奥会,中国健儿的进步无可厚非。我们分析或回味,得到的字眼总是“刷新纪录”、“进步神速”、“突破历史”等等,这里面,有着太多值得一说的故事,值得我们举手致敬的人物。

  骄傲的红

  冬奥圣火熄灭,盛宴又逢散场。

  但温哥华留下了鲜艳的中国红。中华健儿就像一团火囧囧地燃烧——无论是奖牌总数,还是体现出来的风采,都在这届冬奥会上灿烂、繁荣。

  最终的奖牌榜,中国代表团以5金、两银、4铜的成绩排名第七位,首次进入奖牌榜前八名。按照体育总局官方的描述:经过上个冬奥周期的努力,中国冬季体育进一步缩短了与世界强国的差距。

  最浪漫的事

  梦想的起航,来自一对冰面上最美丽的蝴蝶。

  32岁的申雪和37岁的赵宏博,不离不弃,浪漫相伴。第四次的冬奥会之旅,最终收获了华丽的结局。

  北京时间2月16日,太平洋体育馆,申雪/赵宏博以总分216.57分的获得了金牌,这不仅是中国队本届冬奥会获得的首枚金牌,同时也改写了中国花滑冬奥会无金的空白历史。

  这回,申雪/赵宏博可以踏踏实实地离开了吧?

  但是——“我们还会继续留在冰面上,花样滑冰是一个非常美的世界,为了让这个冰上世界变得更美,我们付出了很多,这个世界满是我们的心血和热情。”

  赵宏博的这番话,会让人更加铭记这一份浪漫,也让人对这对冰上情侣的未来多了一份绮丽的幻想。

  短道速滑奇迹

  一袭红衣的王濛、周洋们,带着霸气,青春勃发地一次次冲过终点……

  你心中的激情,是否也曾被点燃?

  本届冬奥会,中国军团完成了一个契机。从王濛获得女子500m金牌开始,中国短道速滑便开始了对金牌的垄断,周洋的1500m,速滑队的接力,王濛的1000m,中国短道速滑女队用四枚金牌的辉煌战绩挥别温哥华。

  现在,有网友开始称王濛是“女博尔特”,周洋是“女刘翔”。事实上,创造这份奇迹的最大功臣是中国短道速滑女队的主帅李琰——正是在她的指导下,中国队迅速完成大换血,周洋、刘秋宏、赵楠楠、孙琳琳、张会等脱颖而出;而从2008年开始,中国女队在世界杯赛中全面超越韩国女队,王濛的潜力被李琰挖掘得淋漓尽致。

  所以,我们看到了这一幕: 500M夺冠后,王濛冲向教练所在的区域,双膝跪地,给李琰磕了两个响头。

  未来?任重道远

  一片赞歌,处处喜悦。但冬季项目,真的会从此火遍全中国?

  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冬季运动的发展水平其实还处于起步阶段,在群众基础、参赛运动员数量、整体技术水平方面还有巨大差距。

  已跻身世界强队的中国冰壶女队,目前的困境是后备严重缺乏;花滑双人滑拿到金牌,可是男、女单人滑退步明显;在影响力大的男、女冰球项目上,巨大的差距在短时期内难以赶上;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深受老百姓喜爱的项目中,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

  正如国家体育总局领导肖天所说:“中国冬季项目要想赶上夏季项目不可能,无论是从规模上还是水平上。但是,我们要尽量缩小差距。另外,还要把老百姓对冬奥会、对冬季运动的热情转化为全民健身的动力,促进全民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协调发展。”晶报首席记者 朱健

  (《晶报》专供搜狐体育稿件,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