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关注南勇杨一民

南勇案或联赛开赛前曝光 新假球场次将浮出水面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3月02日07:45
昨天,央视对南勇、杨一民、张建强三人落网的消息进行了报道。(屏幕截图)
昨天,央视对南勇、杨一民、张建强三人落网的消息进行了报道。(屏幕截图)

  昨天,公安部证实原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裁判委员会原主任张建强因操纵足球比赛涉嫌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予以依法逮捕。

  接受调查——刑拘——被批捕

  南勇、杨一民以及张建强三名足协高官是在1月15日被警方从北京带走的,此事在1月20日的时候被媒体曝光。1月21日,公安部证实,为查清利用商业贿赂非法操纵国内足球联赛和赌球的几起重点案件事实,专案组依法传讯了原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到案接受调查。

  此事也创下了本次扫赌的多个先例。这是公安部第一次在媒体发布相关人员被带走之后而出面证实。此外,之前媒体在报道有人被带走的时候,几乎都是用“协助调查”的字眼,而公安部第一次用了“传讯”和“接受调查”。这也显示出,南勇等人确实存在问题。体育总局也在1月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解除南勇、杨一民等人的职务,并且“空降”韦迪到足管中心任职。

  1月27日,公安部公布了扫赌的最新进展,证实南勇、杨一民、张建强等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南勇等人将牵出新的假球案

  在本次公安部发布的消息中,有一句话最为引人注意。那就是——“原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裁判委员会原主任张建强因操纵足球比赛涉嫌收受贿赂犯罪”。

  之前人们一直认定南勇等人落马是扫赌走向反腐的一个标志,他们或许和假球没有必然联系,仅仅是因为收受贿赂而被警方带走。但是现在从公安机关公布的最新信息来看,他们涉嫌收受贿赂犯罪,操控比赛结果。这就表明,国内的中超和中甲的比赛,肯定有一些场次受到了南勇、杨一民以及张建强等人的操控。

  有人认为,以上三人落网应该是和裁判有关。“足协官员要想操控比赛结果,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一些场次安排他们的嫡系裁判。一些俱乐部给足协上钱,足协会在关键场次把和该俱乐部关系好的裁判安排进去,那样就是帮了俱乐部的忙。如果有问题,那是裁判的能力问题,和足协没有关系。这样是最稳妥的办法。”昨晚,一位足坛资深人士向记者这样介绍。当然也不能排除南勇、杨一民以及张建强在一些场次中充当之前范广鸣的角色,充当中间人操控比赛结果,从而收取贿赂的可能。

  至此,我们也有了这样的疑问,这些年究竟哪些俱乐部行贿了南勇、杨一民、张建强?究竟哪些场比赛存在问题?这些俱乐部最终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一些所谓的中超豪门会不会也被处以降级甚至是取消注册资格的处罚?

  南勇案有望在联赛开赛前曝光

  日前,有人表示,南勇案件的最新进展可能会在联赛开始前播出,“那个时候播出也是对即将参加联赛的俱乐部的一个警示教育,会有一定的教育意义。”中超联赛已经确定在3月27日开赛,距离现在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同时,南勇等人被批捕并不意味着此次足坛扫赌走到了尽头。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全力支持体育部门在足球行业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整顿工作,在继续查处严重刑事犯罪案件的同时,将积极会同体育、监察、司法等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打假反赌工作机制,为中国足球创造公平竞争、积极向上的发展环境。B11a记者范宏基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