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举国体制是把双刃剑

2010年03月02日07:56

  最近几天里,中国体坛接连创造了一正一反两项新纪录。正面是冬奥会代表团创造了参赛以来的最佳战绩,反面则是董芳霄可能成为被收缴奥运奖牌的首位中国选手。这两条新闻看似并没有直接联系,可仔细想来,它们恰好反映了举国体制所具有的两面性。

  先来看看积极的一面,无论速度滑冰、花样滑冰、空中技巧还是冰壶,都属于是那种成本相对高昂而且严重依赖于团队支持的项目,如果不是在举国体制的环境下,很难想象王濛、周洋等人能有机会出人头地,我们也将无缘目睹那些令人血脉贲张的夺冠场面。所以说,举国体制还远没有到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

  但与此同时,举国体制也会产生一些明显的副作用,最大问题就在于集体利益与个体利益之间的矛盾。在某些管理部门的心目中,既然集体承担了所有的投入,那么就有权对所有的利益进行分配。所以在很多时候,举国体制会以牺牲个体利益的方式来确保集体利益,董芳霄就是这样一个牺牲品。

  国际体联之所以规定参赛选手必须年满16岁,是为了避免过早训练对于选手身体发育的影响。然而对于女选手来说,往往在不满16岁时更容易完成一些高难度动作,所以才会出现故意修改年龄的现象。究其本质,其实是通过牺牲选手未来的身体健康,来换取短时间内取得好成绩的可能性。

  未来能不能出成绩还是个未知数,可过早训练对于身体的摧残却是一个已知数,对于选手本人来说,显然是一个风险与收益并不成正比的选择。这种做法有可能仅仅出于选手的个人意愿吗?估计体操中心有关修改年龄“是她个人及家人的行为”之说法,很难在公众那里得到认可。在大多数人看来,此事更可能是一次集体行为而非个人行为。要不然,像董芳霄那样的普通老百姓又怎能轻易修改年龄记录?

  可以想象的是,当初参与修改年龄的那些个人或组织,也许会打着“国家荣誉”或者“集体利益”之类的幌子,却罔顾未成年女孩的健康成长和终身幸福。即便在举国体制的内容之中,也不应该包括这种近乎于残酷的思维模式

  所以对于中国体育来说,未来在体制改革过程中必须双管齐下。一方面,对于诸如网球、斯诺克之类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项目,应该逐渐淡化举国体制的色彩,允许运动员寻求职业化发展的道路。另一方面,即使是体操、举重之类还是依赖于举国体制支持的项目,也必须改变以往那种片面强调“集体利益高于一切”的思路,在这个“一切”的范畴内,并不应该包括最基本的生命健康、人格尊严等内容。否则的话,非但会对选手造成巨大伤害,同时也将彻底扼杀举国体制的前途。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