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絮

冬奥会中国收获五枚金牌 收获人才重于取得成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3月02日08:30

  中国军团征战温哥华冬奥会,共收获5枚金牌,刷新了多项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实现历史性突破。不过记者认为,比取得佳绩更重要的是人才收获。

  通过本届冬奥会,国人认识并熟知了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他们两人业绩卓著,率领弟子共同夺得这来之不易的5枚金牌。姚滨在国内专业队从运动员到教练员,摸爬滚打了40年;而李琰参加1988年、1992年两届冬奥会后退役,到国外闯荡了十多年。两人经历有所不同,却都是干事业的人才。我们在收获金牌的欣喜之余,总结分析并推广他俩的成功经验,实在很有必要。

  首先,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姚滨和李琰都是个性极强之人,有才能有见解,常常拥有与一般人不同的看法与做法。既然聘用他们,就要给予充分的信任,让他们放手去实干。试想,当初李琰刚接队与王濛等主力队员产生矛盾时,如果主管领导没有给予足够支持,李琰还会义无反顾地干下去吗?同样,姚滨带队时也遇到过不少挫折,即便成绩不够理想,但体育部门仍然让他享受奥运冠军级教练的待遇,全力支持他的工作。

  其次,充分发挥中国独特体制的优势。李琰拥有在中、美两国执教的经历,她多次谈到二者最大的不同就是,一个拥有举国体制的充分保障和支持,而另一个则主要靠个人的单打独斗。在中国执教时,从短道速滑训练场地设施到外出比赛经费,从队员伤病恢复治疗到教练团队配合,处处都能感觉到集体的力量。这使她可以把最主要的精力投入到解决训练、比赛中的关键问题,帮助中国选手不断提高技战术水平。

  此外,中国体育只有融入国际大潮流,才能参与竞争、获得认可。李琰英语过硬,广泛了解各国短道速滑的发展状况与趋势,这为她汲取经验、化为己用奠定了基础;而姚滨常年奔走于国际赛场,在花样滑冰的艺术语言、服装设计、动作编排等方面,同国际潮流接轨,指导中国双人滑选手成功走向世界,在欧美选手为主流的花样滑冰世界占据一席之地。

  姚滨与李琰的成功,带给人们这样的启示:我们不是没有人才,重要的在于如何发掘人才,只有充分创造条件,不断改善环境,才会有更多的姚滨、李琰涌现出来。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