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2010温哥华冬奥会闭幕式 > 冬奥会闭幕式动态

冬奥闭幕式纠错获世界喝彩 点燃的非火炬是勇气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3月02日08:40

  以死亡噩梦开始,以金色梦想结束。温哥华冬奥会开赛前,年轻的格鲁吉亚雪橇选手诺达尔库玛瑞塔什维利在训练中不幸身亡;在开幕式的点火仪式上,又出现了一根点火冰柱没有竖起来的重大技术失误。但是经过16天的角逐后,温哥华冬奥会却以一个金色梦想而结束,这是一届成功的冬奥会,许多美好的瞬间都值得人们怀念。在闭幕式上,那根躺着的冰柱终于“站”了起来,冬奥会火炬竟然被重新点燃。这在奥运会历史上是破天荒的一次。加拿大人以自嘲的方式弥补了开幕式上的错误,这也是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在温哥华冬奥会的开幕式上,当奥运圣火被点燃时,人们发现了一个细节——本该是4根冰柱共同点燃主火炬的设计,但在点火时,只有3根柱子竖了起来,有一根冰柱躺在地上一动不动。这根不肯“站”起来的冰柱让原本富有创意的点火仪式变得残缺不全,加拿大组委会表示,一定要在闭幕式上弥补这个重大差错。

  如此重大错误,究竟如何来弥补?当冬奥会闭幕式开始后,大家都睁大了眼睛等着瞧。只见一个装扮成电工的小丑蹦跶着来到那根不肯“站”起来的冰柱所在的大坑前,他看上去像是在检查线路,终于找到了故障原因,他如释重负般将电源插好,拍拍手,开始试着将那根硕大的柱子从地下拉起来。在小丑使劲地拉动之下,那根冰柱缓缓竖起来了,最终和其它几根冰柱搭建在一起。这时,勒梅·多恩(冬奥会开幕式主火炬手之一)也被小丑“请”了出来。在开幕式上,这位加拿大速滑女子奥运冠军“戏剧性”地没能点燃火炬,因为她面前的冰柱没有“站”起来,这次她终于如愿点燃了奥运火炬,奥运圣火熊熊燃烧。

  在全世界观众的注视下,奥运火炬第一次在闭幕式被点燃,要知道,闭幕式通常是熄灭奥运火炬的。但人们被这样一种同样带有“戏剧性”的纠错方式给感染了,全场观众都热烈鼓掌,电视机前的观众也都报之以会心一笑。

  加拿大组委会采用了一种自嘲和幽默的方式来纠正错误,这是一种伟大的勇气,不仅弥补了错误,更赢得了赞誉。“这才叫创新!”,“知错就改,感动人心”,“残缺美,现代版的维纳斯!”人们为之叫好。

  换了这样的失误出现在我们自己身上,会是什么情况?算不算重大责任事故?会不会处分一大堆责任人?我们会把这样的错误公开并坦然面对吗?或许,我们会预备好事先录制的版本,一旦转播中出错,就可利用延时的几秒钟以及时切换画面。这样当然可以不让错误展现在观众面前,但有错误就去掩饰,难道真的是我们的习惯性选择吗?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