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冬奥会哈尔滨选手表现突出:冰雪大市实至名归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10年03月02日07:23
  在本届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取得历史性的5金2银4铜的成绩,虽然奖牌数11枚与上届都灵冬奥会相同,但含“金”量大大增加,其中哈尔滨籍运动员表现相当突出: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获得花样滑冰双人滑金、银牌,不仅实现了中国花样滑冰在冬奥会金牌上零的突破,同时也为中国代表团的冬奥之战赢得了开门红,激励了军心,鼓舞了士气;中国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拿到的金牌是中国冬奥会历史上的首枚团体金牌,并打破了韩国队连续四届冬奥会对该项目的垄断,四名队员中张会便是哈尔滨人;第一次闯入冬奥会便得铜牌的年轻的中国女子冰壶队更是全部由哈尔滨运动员组队;在离开冬奥会8年后又回来的中国女子冰球队亦是清一色的哈尔滨运动员,尽管她们只取得了第7名,但这也证明了曾经辉煌的中国女子冰球正在逐渐从低谷中走出来。

  由此,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肯定地说:在中国冬奥项目发展上,哈尔滨对国家做出的贡献最大,是功不可没的。他说,哈尔滨这些年来培养了一批冬奥项目的运动员,这些运动员无论是在竞速项目还是花样滑冰项目上都做了大量工作。尤其在花样滑冰项目上,从培养人到输送人,和国家形成了一个人才培养链,有像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这些经过很多年磨练出来的第一梯队选手,也有后备力量来组成第二、第三梯队,在这方面哈尔滨是做得非常成功的,也可以说是走了一条成功之路可供其他城市学习和借鉴。

  比如集体项目冰壶,哈尔滨等于是一支队伍支撑着国家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发展不但有远见而且为国家作出了极大贡献,难能可贵的是在短时期内就取得一定的成绩,体现了一个冰雪体育大市的风范。

  女子冰球亦是如此。不是任何一个城市能很快形成这样一个团队的。过去八年我们没进奥运会,有过辉煌,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步入低谷,哈尔滨在这个时候成立女子冰球队完全是在艰难中生存、前行,这次在冬奥会能取得一定的成绩,也是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发展而来。但令人感到可喜的是现在女子冰球得到了国家的重视和政策支持以及重点保证。在一线位置上我们采取请进来派出去的办法,去加拿大、芬兰队这种冰球强国学习历练,使得队伍整体水平得到提高。去年在国家一队的基础上建立了国家青年队,然后又在哈尔滨、齐齐哈尔建立了六支在校学生青少年队,目前已经形成一个相应的冰球基础力量。如果说女子冰球过去是在艰难中求生存,现在则是求发展,借助冬奥会这个平台,女冰已经纳入国家冰雪发展规划,从而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赵英刚最后说道:“哈尔滨作为大城市在发展奥运战略上,有些项目上已经做了很多努力,下了很多功夫,但这是有周期的,有过程的。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哈尔滨市会出现更多、更优秀、更顶尖的冰雪体育人才。”

  本报记者李鸿温哥华报道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