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河南日报:董芳霄“年龄门” 假作真时假也亦真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0年03月02日09:11

  □令狐一刀

  前几天遇到一件很好玩的事情,上街碰到一位足球老将,他让儿子喊我叔叔。我说我比你大几个月,你儿子该喊我大伯啊,他嘿嘿一笑:“你别看那时候报的年龄,其实我比你大两岁。”

  我的遭遇只是中国体育“年龄门”的最普通的事例之一,也不影响什么,但中国体操队就麻烦大了:因为女队员董芳霄参加2000年奥运会时只有14岁,不到国际奥运会规定的必须满16岁才能参赛的年龄,面临着被取消成绩并进一步追究责任的危险。

  按理说,取消成绩对于中国体育来说无关痛痒,不就是一块铜牌吗,中国也不缺这个,再说当时该发的奖金也早发了,该提拔的也提拔了,这会儿也不可能让人再吐出来了。问题是出现这样的事情太丢人了,它使人再一次看到了中国体育的“背光面”,甚至损害了整个改革开放的中国形象。

  其实,董芳霄“年龄门”只是中国体育年龄问题的冰山一角,这在中国体坛是随处可见、屡教不改的老问题了。易建联绝对不是报给NBA的资料上所说的1987出生的,因为他的小学同学可以作证他至少是1985年出生;谢育新参加1985年首届世界少年足球锦标赛时绝对不止16岁,上海女排的马蕴雯今年也应该是28岁而不是秩序册上的25岁;至于陈涛、周海滨等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适龄队员,至少要比报名年龄大两岁甚至更多,好在中国男足踢得狗屁不是,没有人搭理他们就是了。杨世嶙也因为年龄问题没有能在亚冠报名,不过这责任不应该由建业负,而是由他的老东家辽宁队承担,因为他现在报的年龄和当年的不一样,这在亚足联都有底册,铁证如山,糊弄不了。

  和董芳霄的凭空长了两岁一样,中国体育绝大多数虚报年龄的主要原因是为了能参加比赛,获得某些方面的优势。不但在体能项目上,就是在一些球类等项目上,比人家大两岁的青少年运动员参加比赛肯定占便宜,也更能取得好成绩。于是有些人都胡子拉碴了还能参加青少年比赛,这样有了成绩你好我好大家好,得名次、发奖金、评职称都有好处,于是心照不宣,谁不改年龄谁就吃亏,到头来糊弄的还是自己。中国有多少项目就是处于这样的怪圈中:少年时世界水平,青年时亚洲水平,成年时一般水平。原因很简单:小时候凭借着多吃几年干饭身体占便宜,等到这方面的优势没有了,也就露出了庐山真面目。⑨7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