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美巡赛 > 美巡新闻

圆石滩球场三重奏 蒙特利半岛球场时隔33年回归

来源:体育画报 作者:Bob Diamond
2010年03月02日10:12

  圆石滩三重奏

  在圆石滩进行的配对赛,达斯汀•约翰逊成功卫冕成为新王者;举办赛事的三座球场,也个个都有故事。

  忘了奥斯卡颁奖典礼、气质不凡的四分卫以及拥有那些多个大满贯的冠军们吧。真正的明星出现在2月14日结束的圆石滩高尔夫职业-业余配对赛。远眺山球场成了巡回赛最佳的赛场之一,但它仍荫翳在了其他两个球场身后——圆石滩高尔夫林克斯球场和蒙特利半岛乡村俱乐部海岸球场。后者经过重新改造,在33年缺席后,回到了职业赛场;前者有些精巧的小改动,是2010年的美国公开赛赛场。

  那一周,三个球场沐浴在灿烂的阳光里,沿着海浪澎湃的太平洋搭建的赛场最让球员们满意。“世界上再没有比这更好的打高尔夫的地方了,”球员布拉德•法克森说。“这里有种魔力。” 保罗•哥多斯补充道,“正像很多人感觉到的那样,这好像是上帝赐予高尔夫的礼物。”

  好消息是,我们在四个月前又贴身感受了一次这座好球场,今年的6月圆石滩林克斯球场将第五次举办美国公开赛。有时候,大满贯的胜利者会预兆、标志着一个时代的来临,诸如1972年美国公开赛冠军杰克•尼克劳斯,1982年美国公开赛冠军汤姆•沃森,1992年的汤姆•凯特和2000年的泰格•伍兹。

  时间会告诉我们,达斯汀•约翰逊是否能成为一个新时代的巨星。2月14日的那个周日,25岁的“轰炸机”成功卫冕圆石滩配对赛,他在第72洞抓鸟,以一杆优势击败了J.B.霍姆斯和复苏的大卫•杜瓦尔。

  总之,这是新的圆石滩王者,但他并不认为自己在随后美国公开赛会因此有个明媚前程,“那时候,球场会完全不一样。”

  然而,这其实无妨球员们趁此机会做好美国公开赛的预习功课。正因如此,它吸引了西班牙球员塞吉奥•加西亚自2001年以来第一次参加圆石滩配对赛;而澳洲的俊朗小生亚当•斯科特是第一次参赛。

  可以确信,现在的圆石滩球场打起来比6月时要柔软一些,距离也要短一些;而且,到时候应该会有新的沙坑以及重新整形的果岭。(本次美国公开赛,基本上不会采用绝大多数4杆洞的发球台要往后移50码的“酷刑”。)对球员来说,最重要的是此时球道的形状和宽度与公开赛时差别不会太多。而最性感的变化是美国高协将球场的第4、6、8、9、10洞的球道直面太平洋的悬崖,同时疏剪了那些原本当做屏障的植被。圆石滩一直都是典型的第2杆球场,狭小的果岭被障碍重重包围着,想顺利攻上去非常麻烦。而现在,它的麻烦从发球台就开始了,“有了多一点的戏剧性,也有了多一点的危险,” 法克森说。

  美国公开赛时的球场模样,现在还是谜团,圆石滩不是上周最受关注的球场。

  蒙特利半岛乡村俱乐部的海岸球场才是,它那优美的球道,恐怖的沙坑以及充满想象的果岭,卓越的球场状况和无边的海景都让球员们赞叹。菲尔•米克尔森公开宣称,“这是巡回赛上最爱的球场之一。”斯图尔特•亚普雷拜竟然发表出了在很多人看来该遭天谴的言论:“蒙特利太出色了,比圆石滩还要棒!”

  蒙特利的海岸球场源自1959年,但它在世纪之交由对高尔夫充满热情的设计师麦克•施特兰茨(Mike Strantz)重新整改,麦克在2005年因为口腔癌而去世。现在的海岸球场被厚厚的沙子覆盖,这被证明是最重要的,因为比赛开始前的那几个星期,正是雨季。当远眺山球场的发球木肆意张扬时,海岸球场短而浓密的球道,紧实的果岭让小球轻巧掠过,充满了诗意的美感,赢来好评。

  升级后的球场,在复兴着赛事。配对赛的阵容缩减为24支队伍,以便比赛在更好的速度中进行。爱挑剔的职业球员对海岸球场取代罂粟山球场的决定也是非常赞赏,美国球员乔•奥格维用“大生意”来形容这场比赛的未来,“当谈到如何开始吸引球员时,人们会想日程是最重要的问题,其实不然,球场才是。”他说。

  蒙特利半岛俱乐部与圆石滩配对赛只签了1年的合同,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俱乐部会员们的意见将决定球场是否继续与赛事合作。不像很多私人俱乐部,蒙特利半岛乡村俱乐部很民主,它尊重全体会员的投票意见。在比赛中,受到职业球员们的追捧让俱乐部的会员自豪,而美巡赛球员也放低了身价:“为了让俱乐部会员能把车子停在现场,球员们应该乘穿梭巴士到球场。”

  我认识的一些会员表示他们期待俱乐部与赛事签订长期合同。即使,他们因此将与海岸球场久不见面。而蒙特利还有个魔力18洞——沙丘球场,这是塞思•雷诺和罗伯特•亨特在1926年的合作;上世纪90年代中期里斯•琼斯进行改造,过去几年他把沙坑重新整改,还设了一些颇有男子气概的新发球台。沙丘球场的球道要长一点、难度也更大,但它不是海岸球场那种从头到尾的优雅,也没有很多海景。它有世界上最令人难忘的3杆洞,175码的第14洞,在这里你需要把球击过太平洋。

  有另一个伟大的18洞球场,的确可以解燃眉之急。“蒙特利继续承办比赛的可能性稍微大些,可以弥补圆石滩配对赛失去柏树岬球场的遗憾。”法克森说。

  柏树岬球场是阿利斯特•麦肯兹的杰作,它最后一次举办圆石滩配对赛是在20年前。1991年,它因为没有黑人会员而被扫地出门。对此,柏树岬的会员说:“我们当时试图解释,因为会员数量有限,申请入会的人已排到了7年之后。但外界媒体抨击得猛烈,我们没有太多好说的。举办赛事在整个俱乐部的历史里并不会显得太出众。”他笑着补充说,“无关收入。”

  柏树岬被玛丽安•何林斯征服过,一位美国女子业余锦标赛冠军,她是1932年发起的顶尖业余团体赛事柯蒂斯杯的美国队首任队长。柏树岬一直有尊重女性成员的传统,到现在还有10多位女会员。这里还有非裔美国人和亚裔美国人的会员。美国国务卿赖斯最近被批准为俱乐部会员。

  现在其会员种族已经不成问题,有传言说柏树岬可能会考虑向更广泛的高尔夫世界重新敞开大门。去年,美国高协的委员以会员嘉宾身份在柏树岬打球,其中有高协里负责规则和竞赛的麦克•戴维斯。听听戴维斯怎么说吧,“他们跟我说,‘美国高协对选择柏树岬球场办比赛感兴趣吗?’这很明显他们已经谈论过这些了。我轻声笑着说,‘也许很快。’”

  当蒙特利半岛和圆石滩做了巨大的改变以便给世界上最出色的高尔夫球员带来挑战时,柏树岬踏踏实实——有人说这是英雄行为——拒绝了改变,保持着6509码的球道全长。它忠于麦肯兹的原始设计。

  在现代高科技的精尖球具越来越多地影响到了这项运动时,柏树岬成了一个有生命的、会呼吸的活纪念碑。在柏树岬的改造问题上,名设计师汤姆•法齐奥说:“我们还在讨论,但柏树岬是独一无二的,改变不是最重要的,”他曾监制了松树谷和梅里安高尔夫球场的球道增长工程。

  另外,柏树岬还存在着一个申办大型规模比赛的障碍。那就是俱乐部在上世纪90年代末恢复了球道里华美的大沙坑,引得麦克•戴维斯质疑:“该怎么围绳子呢?你肯定不希望观众在沙坑边走吧,至少要让观众们把对球道的伤害减到最小,就像他们在柯蒂斯杯上做的那样。”

  试着想想吧,柏树岬对顶尖女子业余球员来说是最完美的场地。它举办柯蒂斯杯再合适不过了,是公平、公开的完美赛场。两年一届的柯蒂斯杯下一次在美国本土进行是在2014年,或许柏树岬有机会。它不会是巡回赛上的普通背景;它可能会提升整项运动。 ▣ 译 南琼

  圆石滩新王者

  达斯汀•约翰逊(上图)

  2007年转职业

  生日:1984年6月22日

  身高:6英尺4英寸(1.93米)

  出生地:南卡罗莱纳州

  体重:190磅

  毕业大学:卡罗莱纳海岸大学2008年进入美巡赛,2009年在圆石滩职业-业余配对赛最后一轮被取消的情况下,夺取了个人第二个美巡赛冠军,收获109.8万美元冠军支票;2010年打满72洞后,以1杆优势成功卫冕。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