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沙拉拉:我是乒联主席不是中国的 改革势在必行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3月02日10:20

  2009年岁末,国际乒联关于“奥运单打3变2、世乒赛单打7变4”的提案在中国球迷和媒体中“一石激起千层浪”。2010年1月12日早9点,沙拉拉在位于北京南二环外的天坛假日酒店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就此提案的初衷和乒乓球项目未来的发展谈到了自己的观点。

  《乒乓世界》:为什么会有关于“伦敦奥运乒乓球单打席位3变2”这样一个方案出台?

  沙拉拉:作为奥运大家庭中的一个运动项目,“普及性”非常重要。这意味着很多国家的奥委会可以派运动员参加该运动项目的比赛,并有机会赢得奖牌。我们也在想奥运会中最成功的项目是哪个。像田径、游泳、篮球都非常成功,我们看看他们做了什么,然后再看看我们能做什么,尽力做到和他们一样好,或者更好。以前在游泳项目中,一个国家的奥委会可以派出三名运动员参赛每一小项的比赛,像美国可以赢得一半甚至是2/3的奖牌。所以国际泳联有了提案:将每个国家奥委会的参赛运动员由三名削减到两名,这样是为了让更多国家参与到游泳项目中来,给他们更多争取奖牌的机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决定。美国也支持这个提案,认为这个决定对全世界的游泳运动有益,即使这项决定可能对美国不利。

  我们认为乒乓球也是一样的道理。从1988年到现在,大概有50到55个国家的奥委会参加到乒乓球项目中,而这是不够的。国际乒联有200个成员,奥委会有198个,目前来看,只有25%的国家参加到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中,我们想让更多的国家参赛,派更多的球员参赛。我们该怎么做呢?现在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参赛人数是172人,86名男运动员,86名女运动员,国际奥委会不允许我们增加参赛人数。我们也不能增加比赛的项目。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减少同一国家派出选手的数量。这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包揽了男单、女单的全部奖牌。当然中国人配得上这样的成绩,中国队非常强,有绝对的实力包揽所有的金牌。我们不能对中国队员说:“你们不能赢”。中国队员肯定要努力赢得比赛,保持强大,一直提高水平。但是我作为国际乒联的主席,又必须考虑整个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举个例子,法国的乒乓球运动员非常想参加伦敦奥运会,但是法国的政府不会给法国乒乓球运动员经费来参加伦敦奥运会。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没有机会赢得奖牌,于是政府把钱给了别的项目的运动员。英国、加拿大等国也存在这样的情况。但是如果他们知道同一国家最多只能拿两枚奖牌时,他们就会觉得自己有了机会,像日本、韩国、法国、英国、法国、德国,他们的奥委会就会付钱给运动员让他们参加比赛。

  根据这个提案,所有参加乒乓球比赛的运动员总数是没有变的,唯一变化的是,参加单打比赛的人数:每个国家最多只能派2个人。北京奥运会上三名运动员既可以参加团体赛又可以参加单打比赛。而现在的情况是,三名运动员可以参加团体比赛,但是只有两名运动员参加单打比赛。

  从长远看,这个提案对所有国家都是公平的。也许在伦敦奥运会时,或者以后,中国对乒乓球的兴趣降低了,日本就成为乒乓球最强的国家了,那时日本也只能派两位球员参加,而中国和其他国家也有机会去争夺一枚奖牌。

  跆拳道一开始是被韩国统治着,韩国可以包揽所有级别的奖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跆拳道成为奥运会项目,国际奥委会和韩国说:“如果你们想加入奥运大家庭,我们希望你们能够国际化、普及化,我们希望更多的国家有机会拿到奖牌。”所以他们规定一个级别的比赛只能报一名运动员。而且一个国家只能参加四个级别的比赛。这就意味着韩国最多只能拿4块金牌,而更多的国家可以派队员参赛,有机会赢得奖牌。奥运会四年才举办一次,在国际奥委会的章程中规定,这项盛会的宗旨之一就是“普及”,如果我们的这项运动,不能给每个协会机会,那么我们做得就不够好。

  我知道这对于中国队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中国的乒乓球是非常强大的。其实美国的游泳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但是他们接受并且非常支持那项规定。

  我的国家(加拿大)给出了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冰球。冰球是加拿大的“国家运动”,但是2009年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加拿大没有派职业运动员参加,我们有非常棒的20岁以下的职业选手,他们是可以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的,但是他们没有参加,为什么呢?为了使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决赛时加拿大对美国,加拿大队输了。现在每一个加拿大人都在期待明年的比赛,因为现在比赛已经变得很有趣了。之前,加拿大队已经连续拿了6年的世界青年锦标赛的冠军。我都已经有点厌倦了,因为我知道加拿大队肯定赢。但是今年加拿大队输了,我现在就非常感兴趣,希望明年加拿大队可以赢回来。

  中国乒乓球非常强大,这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在奥运会上中国队总是赢,即使是中国观众,也会失去观看兴趣,他们宁愿花更多的时间去看其他项目的比赛。但是当他们知道中国的运动员会受到来自不同协会的运动员的挑战时,他们就会对乒乓球保持兴趣。

  现在中国是世贸组织的成员国了,中国现在也是G20的成员,也许以后会成为G8的成员国,甚至是G5成员国。中国现在是国际化的大国,不像以前是一个封闭的国家。中国有责任为全世界考虑,特别是在乒乓球这个项目上,因为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

  很显然,这项决定从目前来看对中国不利,但我希望中国能够接受这个决定,不仅是为了中国,而是为了整个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我也希望他们能够帮助国际乒联提高全世界乒乓球的水平。就像冰球之于加拿大,篮球之于美国一样。今天,很多国家在篮球这个项目上可以和美国一较高下了,但是15年前没有人能够打败美国篮球队。美国向世界敞开了大门,把别的国家的球员带进他们的职业联赛中,使别的国家变得更强,让篮球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变得非常有趣。我希望这样的情况也能出现在中国乒乓球界。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沙拉拉也是为乒乓球运动发展考虑。
沙拉拉此举就是想削弱中国!
无所谓,中国一人参赛也能拿冠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