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中国是体育强大国非强国 冰雪项目后备隐忧极大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潘恩德
2010年03月02日10:27

  世界冰雪强国都有谁?应该是美国、俄罗斯、德国、挪威、加拿大等。他们为什么会成为冰雪强国?以男子冰球为例,堪称加拿大“国球”的冰球是该国国民极为热衷的运动之一,这一点很像中国的乒乓球,区别则是冰球起源于加拿大,而乒乓球并非起源于中国。

  中国已是体育大国,但还不是体育强国,也远远不是冰雪强国。但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冬奥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引起国人的空前关注,不仅由于媒体的广泛传播,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中国冰雪健儿的“石破天惊”之举,无论是申/赵倾情演绎的浪漫爱情“神话”,还是王濛成为中国冬奥史上首位成功卫冕者,更有18岁少女周洋以一敌三突破韩国选手围剿夺冠的惊艳中国红。在温哥华他们不仅展示了体育的意义,还有力地证明中国冬季项目在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前提下,正在以跨越式的速度追赶冰雪强国。

  国运盛,体育兴。冰雪项目概莫能外。作为中国体育弱项的冰雪项目,如今在冬奥会的舞台上,正强烈地折射出中华民族迈向体育强国之路的追梦之旅与精神力量。

  中国队在冬奥会上的最佳战绩是都灵冬奥会上的2金4银5铜。本届冬奥会中国队的金牌、奖牌数书写了新的历史。中国短道速滑名将杨扬高票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说明了什么?我们不能仅仅明白她是中国第一位以运动员身份当选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更应该明白的是:随着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中国体育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中所能发挥的作用正日益凸显其重要价值。

  这个世界不仅仅属于哪一代人,它属于所有年代的人,属于昨天、今天和明天。从30年前普莱西德湖到温哥华,从叶乔波奖牌零的突破到陈露的化蝶绝唱,从盐湖城杨扬金牌零的突破到演绎“鲲化为鹏”的雪上项目金牌第一人韩晓鹏,再到冬奥“四朝元老”申雪/赵宏博“柔板”的动人旋律,中国冰雪健儿为国家荣誉所付出的一路艰辛历历在目。

  温哥华冬奥会,无论是媒体热炒的中韩亚洲霸主之争,还是2014年俄罗斯欲“秋后算账”,都抵不过美加两国金牌榜头把交椅之争来得更有噱头。一个重要的“潜伏”语境是:加拿大政府5年前就已制定了一个奥运争光计划,为此共投入1.17亿加元。

  《华盛顿邮报》曾将冬奥会称作“经济强国的游戏”,这从另一方面说明了中国冰雪的进步有赖于综合国力的大幅提升。但冬奥强国的履历表明:冰雪运动不仅需要深厚积淀,科技支撑,更需要全民参与。美俄加等国的冰球运动就充分说明了这一道理。相较之下,冰雪运动在中国,后备隐忧极大,基础仍需强化,我们总不能仅靠黑吉辽几省的努力吧?

  要成为体育强国也需“冰雪铿锵”,为此,我们不能仅局限于在地理气候上动脑子。(作者为本报总编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