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冬奥会加拿大居金牌榜榜首 中国夺五金取得突破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3月02日12:19

  新华社温哥华2月28日体育专电 第21届冬季奥运会28日在温哥华落幕,史上最大规模的中国代表团以5金、两银、4铜的成绩排名第七位,首次进入奖牌榜前八名。经过上个冬奥周期的努力,中国冬季体育进一步缩短了与世界强国的差距。东道主加拿大队以14金、7银、5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榜首。

  这是中国第九次参加冬奥会,前六次都没有获得金牌。在盐湖城、都灵均夺得两金之后,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实现了振奋人心的重大突破。正如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所说:“中国冬季运动技术水平实现了重要突破。”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冬季运动的发展水平仍然相对较低,在群众基础、参赛运动员数量、整体技术水平方面还有巨大差距。花样滑冰双人滑拿到金牌,可是男、女单人滑退步明显。在影响力大的男、女冰球项目上,巨大的差距在短时期内难以赶上。在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深受老百姓喜爱的项目中,中国运动员的水平很低,要走的路还很长。

  肖天说:“中国冬季项目要想赶上夏季项目不可能,无论是从规模上还是水平上。但是,我们要尽量缩小差距。另外,还要把老百姓对冬奥会、对冬季运动的热情转化为全民健身的动力,促进全民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协调发展。”

  罗格肯定冬奥会:从难过到感动

  新华社温哥华2月28日体育专电 温哥华冬奥会落下帷幕。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回顾本届冬奥会时强调,他曾经历了彻夜未眠的难过,也为运动员的顽强拼搏精神而感动,并充分肯定温哥华冬奥会的成功。

  在国际奥委会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罗格表示:“在开赛前出现了格鲁吉亚雪橇选手意外死亡事件,对我的影响非常大,我有两天无法入睡。这幕悲剧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

  尽管开局不利,罗格还是对温哥华冬奥会组委会的工作给出了公正客观的评价。“温哥华冬奥会给大家留下了正面印象。我感受到了人们的投入和热情,很多事情都是我从来没有经历过的。”

  罗格更为冬奥会期间运动员们的顽强拼搏精神所感动。“冬奥会期间最让我感动的是两位女运动员,那就是女子越野滑雪竞速赛的斯洛文尼亚选手玛基迪奇和参加高山速降比赛的瑞典选手佩尔森,两个人都身受重伤坚持比赛,并最终获得了铜牌,非常了不起。”

  相对于盐湖城和都灵冬奥会期间各出现了7例兴奋剂阳性,而温哥华冬奥会的违禁吃药事件肯定少于前两届。罗格说:“这说明兴奋剂在走‘下坡路’。我可以打包票,所有的违禁成分我们都能准确无误地查出来,这对于运动员来说绝对是威慑。”

  有一些瞬间留下烙印

  温哥华冬奥会的篇章翻过去了,然而,那些或悲或喜、或温情或感伤的瞬间会在你我内心深处留下烙印……

  悲情瞬间——库马里塔什威利命殒赛道

  在男子雪橇奥运开赛前的最后一次训练中,库马里塔什威利以时速近150公里飞驰而下的雪橇突然失去平衡,这位格鲁吉亚小伙子被重重甩到赛道旁边铁柱上,由于伤情过重,医生未能挽回他年仅21岁的生命。

  感恩瞬间——王濛两叩首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王濛风一般地第一个冲过终点线,振臂高挥滑向护墙外主教练李琰的位置。当喜极而泣的李琰张开双臂迎接弟子时,王濛突然双膝跪下,满含着敬意向李琰和全队叩首。

  带着一颗感恩的心,24岁的王濛最终在温哥华冬奥会上连夺三金。

  坚韧瞬间——申雪/赵宏博18年梦圆

  31岁的申雪和37岁的赵宏博对金牌极度的渴望让他们的动作稍显紧绷,但每一个单跳、托举、抛跳都透露出他们的执著与坚毅。携手双人滑18年,这对不认命的冰上伉俪经历4届冬奥会终于为中国代表团拿到了第一块花滑金牌。

  懊恼瞬间——克莱默换道失误丢金牌

  世界纪录保持者克莱默底气十足地向着速度滑冰男子万米金牌滑去。然而,在倒数第八圈的转弯换道时,他本应进外道,教练却在场边大喊“内道”,他犹豫了一下,最终选择相信教练。

  当这位荷兰人冲过终点线,刚要高举双手庆祝胜利时,他的教练从后面赶上来了,轻声说了一句话,克莱默的表情立刻变了,从难以置信到勃然大怒。因为换道失误,裁判判定克莱默成绩无效。 据新华社

  有一些话语等待回味

  “你好像一整天都在游泳,而且什么都看不见。不过,你必须奋力前行。”

  ——赛普里斯山的雨雪和迷雾让参加单板滑雪男子平行大回转项目的选手们头痛不已,34岁的加拿大老将安德森则在夺金的过程中体验了一把“盲泳”的感觉。

  “我真想拿雨刷器来把天刷一刷。”

  ——参加单板滑雪女子平行大回转比赛的美国选手蜜雪儿·乔格内对赛普里斯山赛区的能见度非常不满。

  “我的胳膊肘不够直,当不成体操运动员。”

  ——关于自己成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选手的原因,为白俄罗斯摘得冬奥会历史首金的格里申这样解释道。幸亏他胳膊肘没有长好,不然白俄罗斯的冬奥会首金还得等上几年。

  “这是一项危险的运动,我们都是提着脑袋在做。但这也是我们能代表自己国家来参赛的原因之一,不用排那么长的队啊。”

  ——美国四人雪车队成员迈克·科恩对比赛中频繁发生的翻车事故竟然表示毫不在意,不过他确实有个好理由。

  “他们就像一群出了笼的大猩猩。”

  ——俄罗斯男子冰球队的替补门将布雷泽盖洛夫这样形容他们的加拿大对手。24日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作为夺冠热门的俄罗斯男冰意外地以3比7惨败于东道主队。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