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李琰是名副其实金牌教练 曾率领美国队都灵夺冠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3月02日13:40

  李琰是地道的辽宁媳妇。她的爱人唐国梁是土生土长的大连人,曾是滑雪项目全国冠军。两人于1995年在大连完婚,2004年7月他们的宝贝女儿伊莎贝拉出生。现在女儿也成为李琰续约的关键。

  42岁的李琰,作为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在本届冬奥会上,带领麾下的王和周洋等爱将囊括了女子短道全部4枚金牌,成为中国冬季运动项目执教获金牌最多的教练员。在此前的运动生涯中,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表演项目短道速滑比赛中,李琰为中国队夺得一金两银。4年后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短道速滑成为正式赛项,李琰获得500米银牌。

  李琰退役后,选择了东北财经大学学习国际金融专业。大学毕业后,李琰被分配到大连地税局做了一名副处级科员。这在外人看来十分艳羡,安逸的工作和美满的家庭让她倍感幸福。但她始终离不开冰雪运动。

  1999年,斯洛伐克方面邀请李琰过去执教,在与丈夫商量时,李琰小心翼翼,唐国梁万分不舍,但最后还是让她去了。在斯洛伐克,短道速滑处于起步阶段。李琰很快就带一群半大孩子夺取欧洲锦标赛前四名;2003年,美国队邀请李琰赴美执教。李琰喜欢挑战,并最终将阿波罗送上了都灵冬奥会冠军领奖台。

  2006年,李琰又一次接受了中国短道队主帅一职。执教中国队,意味着要长时间与幼小的女儿离别,但李琰相信:“将来她知道了妈妈在这段时间所做的事──带领中国队去夺取2010年奥运会金牌,会为我骄傲的。 ”

  现在,李琰可以骄傲的对女儿说:妈妈成功了!既然已经成功了,在任期即将结束之时,李琰是否会选择续约,迎接4年后俄罗斯索契冬奥会这一新的挑战?李琰在犹豫,因为女儿而犹豫。

  谈及宝贝女儿,李琰总是一脸愧疚,“我的确是亏欠了她很多,她在美国上幼儿园的时候,因为总是她爸爸去接送她,因此她们幼儿园老师甚至以为她是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呢……”李琰介绍说,女儿伊莎贝拉现在已经5岁半了,比小的时候有思想了,“有时我也问她:,妈妈回家看你好不好?她的回答竟然是‘无所谓’,这让我也有点担心了。 ”

  因为女儿,李琰现在绝口不谈续约一事。她在犹豫,承受着欲走还留的煎熬。李琰说,她现在很难确认是否续约,但她能承诺的是,肯定不会离开短道冰场,“我还有能力让这批孩子变得更好,希望更多人能了解这项运动,知道它的美。 ”

  李琰能否续约,这还要留给时间去解答。可如果李琰真的因选择女儿而离开,那么最悲伤难过的无疑是王濛等短道队员。之前,王濛即抛出“李琰离开,她退役”的言词。 4年来,中国短道队的姑娘们与李琰早已产生了难以割舍的亲情,“后妈”一词就是此情的真切写照。

  是回美国选择照顾亲女儿伊莎贝拉,还是留在中国继续调教王濛等“继女”,李琰势必要经历一番左右为难,无论选择哪一边,这都是一位母亲的正确的选择!本报记者/朱才威

责任编辑:王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