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揭秘体坛明星减肥:王皓技术型 莎娃练习热瑜伽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3月02日21:06

  莎娃要是不保持苗条,估计就没那么多赞助商找她了。

  运动就一定能减肥吗?或许不尽然。在世界体坛,有不少运动员饱受肥胖的困扰。王皓和刘翔减肥成功可以依然驰骋赛场,但去年控制不住体重的18岁跳水神童贾童却不得不黯然退役,看来运动未必可以减肥。相反,在这个竞争惨烈的年代,运动员似乎更有不能承受之“重”。

  减肥·目的各有不同

  其实在体育界,曾有不少运动员与体重进行过斗争,这其中包括舒马赫、奥尼尔、莎拉波娃、刘翔、王皓等世界级的明星。不过,这些明星减肥却有着各自的目的,有的是出于对技术需求,有的是出于战术需求,有的则是因为维护形象之必要。

  ◆技术型

  代表人物:王皓、刘翔

  有一些体育项目,因为无需特别大的力量,所以对运动员身材的要求相当苛刻。试想一下,运动员拖着胖墩墩的身体,玩起技巧动作来将有相当的难度。

  去年全运会后3个月的“养膘”,使乒乓球世界冠军王皓体重猛增。开始冬训时,王皓挺着将军肚报到,这可愁坏了刘国梁等教练。曾在运动员时期饱受肥胖折磨的教练王涛对王皓提出忠告:“你再胖,就不好打了……”自然,王皓冬训接到的首要任务便是减肥,而今,王皓成功减肥8公斤,让刘国梁深感满意。

  田径项目虽然需要力量,但诸如跨栏等项目对技巧和爆发力的要求还是相当高。尤其是顶尖运动员,一个小小的技术不足,都很可能导致满盘皆输。这不,去年冬天孙海平也勒令刘翔减肥,因为翔飞人比之前增加了3公斤。假如不减肥,便意味着刘翔不得不在比赛中背着3公斤的“包袱”与一干高手竞技。

  ◆战术型

  代表人物:举重运动员

  对于举重项目而言,运动员的体重是一项相当高规格的机密,因为必要的时候,体重的变化可以成为决定金牌归属的重要战术。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韩国选手李成姬从中国女举手中抢下唯一一项世界纪录和金牌。但在同年的世锦赛上,中国队派出了秘密武器李雪久,这位河南姑娘原是58公斤级选手,后降级别为53公斤级,被选中专门对付李成姬,而她也不负使命,在世锦赛上战胜李成姬并夺回世界纪录,这是降体重降级别的一次经典战例。

  但中国队也曾被对手的同一战术击败。土耳其举重神童穆特鲁一直参加56公斤级比赛,但雅典奥运会前一年突然改为62公斤级,雅典奥运会开幕前4天又减掉5公斤改回56公斤级,一下打乱了中国队的部署,硬生生地被抢走金牌。

  ◆美丽型

  代表人物:柳金、肖恩

  但也有一些运动员,减肥并非为了取得好成绩,而是出于维护形象,例如体操名将柳金减肥纯粹是为了让自己看上去更美丽。

  北京奥运会体操全能冠军柳金,一直以身材修长、动作舒展见长,但在奥运之后却“大”了一圈。而另一位美国体操冠军肖恩,其发胖的程度简直“不忍目睹”。好在,两人最近减肥效果显著,去年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柳金,依旧风度翩翩、光彩照人;而肖恩也计划于今年复出参加比赛。

  而网球美女莎拉波娃减肥除了美丽,更关乎是否会拉来赞助。假如不是因为她那令人着迷的形象,鬼才相信耐克会给她7000万美元的天价合约。

  减肥·方法光怪陆离

  生活中有不少人正在减肥,但苦于干遭罪没效果。不过在当今体坛,不少明星成功减肥,甚至要轻则轻要重则重。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热瑜伽

  代表人物:奥尼尔、莎娃

  以瑜伽减肥,是当下不少女性的选择,这也是莎拉波娃控制体重的方法之一。

  而“大鲨鱼”奥尼尔也曾用这种方法减肥。他参加了“热瑜伽”的课程,在一间30℃以上的屋子里练习,目的是排出毒素,净化身体,增强拉伸的效果。

  ◆抽脂

  代表人物:罗纳尔多

  曾叱咤足坛的“外星人”罗纳尔多,在巅峰期过后迅速发福,被送以“肥罗”的雅号,竞技状态也急速下坠,不得不到巴西联赛栖身。

  不过去年夏天,罗纳尔多却有洗心革面之意,他在医院接受了抽脂手术,减掉了两公斤。

  ◆节食

  代表人物:王一梅

  谁说大梅从来不知瘦滋味?

  北京奥运会前,大梅的体重直逼100公斤,后来她成功瘦身。一次在减掉5公斤后,大梅透露了秘诀:每天游泳两公里,当然更重要的是节食,每顿饭都不能吃得太多,零食更是要戒掉。

  ◆打鱼装

  代表人物:程菲

  中国体操女队的领军人物程菲变胖了,而且胖了很多。

  不过最近,她在用体操队的一种特别方法减肥。队里的减肥装备,多是很厚的橡胶服,材料不透气,穿上后进行跑步等运动,很容易出汗,进而达到减肥效果。因为这种衣服看起来像打鱼时的防水服,又被队员称为“打鱼装”。

  ◆精神疗法

  代表人物:王皓

  这不是阿Q的那种精神胜利法。

  在去年底的国乒总结大会上,刘国梁送给王皓一份礼物——把网友对他的批评和寄语,尤其是对他有触动的话,专门打印了一份,在总结里念了出来。

  这并非不给王皓面子,而是刘国梁在用激将法刺激王皓的减肥信念。尽管这并非真正的减肥招数,但减肥者若没有坚定的信念,如何能吃得减肥的苦呢?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看来减肥不仅仅是美女们的问题
王皓靠精神就能减肥,真厉害!
举重运动员的体重真是操控自如啊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