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董芳霄受罚的遗憾和申诉:改大或改小 双重打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2010年03月03日00:28

    搜狐体育讯 国际体操联合会认定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董芳霄年龄造假、建议国际奥委会取消其悉尼奥运会铜牌的消息公布之后,中国体操协会迅速做出反应:表示遗憾,并声称要申诉。

  遗憾,是必然的。丢脸是其一,当年那块奥运会女团铜牌可能被收回是其二,堪称精神、物质双重打击。此事有或无,该处罚对还是错,这遗憾都是免不了的。

  然而,申诉与否,则另当别论。事情做错了,表示遗憾,然后反思、悔改,下不为例,说不定还能把坏事变成好事。而提出申诉,意味着事情没做错,不该受到处罚,所以要讨回公道。如今中国体操协会公开表态要申诉,说明他们认为国际体操联合会的处罚是错误的,换句话讲,即董芳霄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的年龄不曾造假。

  那么,同一个董芳霄,为什么会有两个差了3岁之多的年龄呢?而且,这两个年龄的出处皆可谓权威:一是董芳霄代表中国女子体操队征战悉尼奥运会时的报名年龄,肯定要经过奥运会组委会的严格审查;一个是她以奥运会志愿者的身份出现在北京奥运会工作人员花名册上的年龄,国际奥委会亦有正式的备案文本,显然也理当经得起推敲。

  这两个年龄,一真一假是毫无疑问的。国际体操联合会坚信第二个是真实的,而第一个属于造假。中国体操联合会的观点正相反:第一个真实,而第二个,“不排除是董芳霄退役后她和家人把年龄改小了3岁”。在最终的调查结果出来之前,我们不好讲这两种说法孰对孰错,不过,从情理上推测,恐怕中国体操协会很难为自己的申诉找到过硬的根据。

  因为,第一个年龄造假是有动机的。小选手把年龄改大,可以使自己和所属协会直接受益。女子体操的不少技术动作,14岁的女孩做和17岁的少女做,效果完全不同。而女孩过早接受体操专业训练,对其心理和生理健康均有损害。因此国际体操联合会明确规定,女子体操运动员参加国际大赛的年龄必须在16岁以上。

  至于董芳霄退役后“和家人把年龄改小了3岁”之辩,却明摆着难以自圆其说。作为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体操比赛,有年龄限制,要突破这一限制就得造假,而加入奥运会志愿者队伍,包括成为奥运会所有组委会任何部门的工作人员,应该是不会限制年龄的,她有什么必要把年龄改小?

  耐人寻味的是,与董芳霄一起被国际体操联合会的处罚令提到的另一名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杨云,也间接地验证了董芳霄第一个年龄可疑的说法。杨云是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的年龄与早年参加奥运会时不符,被国际体操联合会调查的。只是调查方没有拿到奥运会工作人员档案这样的白纸黑字的证据,杨云才得以避免成为又一个董芳霄,最后受了个警告而已。难道杨云也是“退役后和家人一起”改小了年龄?

  由于对大赛荣誉及其所蕴含巨大利益的追逐,国际体坛的造假丑闻层出不穷。如果说只有中国体育独善其身,那不是客观诚实的态度。我们当然希望中国体操协会能够拿出极具说服力的证据,通过申诉自证清白,但同时也希望,假如事实证明是我们错了,不妨勇敢地站出来认错。特别是,不要把矛头转移到董芳霄个人身上。一个弱小的女孩子,她根本造不了这种假,更承受不起如此沉重的责任。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