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其他高尔夫赛事新闻

四川无正式“高军” 周建安黎兵建议组高尔夫队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3月03日04:24
成都麓山公开赛发布会 升级成为同一亚洲(点击查看组图)

  去年10月,高尔夫、橄榄球已成为2016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而在下一届全运会上,中国观众将能提前欣赏到这两个项目的角逐。据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王立伟副主任日前透露:“高尔夫和橄榄球已经成为下一届全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将各产生两枚金牌,比赛形式和办法将参照奥运会。”

  中国竞技体育多年来一直紧跟奥运步伐,奥运会的比赛项目都是中国体育的重点发展项目。在去年10月9日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高尔夫球和7人制橄榄球获得了委员们的投票通过,将于2016年成为奥运大家庭成员,所以,这两个项目成为下一届全运会的比赛项目也顺理成章。据悉,按照体育总局的安排,高尔夫和橄榄球已经被列入2013年第12届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两个项目将各产生两枚金牌,比赛形式和办法将参照奥运会。

  由于橄榄球在中国的普及程度很低,所以在这次的调整中,大家的关注目光都集中在了高尔夫球上。尽管最近老虎伍兹的丑闻令高尔夫运动蒙羞,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运动近年来正以迅猛速度在中国快速地发展着,越来越多的体育爱好者开始接受并加入到了这项运动之中。这次中国将高尔夫纳入全运会比赛项目,使得这一运动在竞技领域也已得到全面认可。王立伟介绍说,“中国的高尔夫按奥运会的设置标准进行设置,跟奥运会对接。”根据计划,全运会将由男、女各60名职业球员完成4轮共72杆的比杆赛,角逐男、女个人金牌。

  总局的决定,也得到了体育界人士的积极响应,当然也包括四川的高尔夫爱好者。国家男排主教练周建安、著名足球运动员黎兵以及四川体育资深人士龚德云均建议,四川需尽快组建自己的高尔夫球队,以顺应市场、全运会和奥运会的需要。从事多年体育管理工作、现任职观岭高尔夫球会总经理的龚德云甚至积极表示,“如果需要,我所领导的球会和球场,将全力支持四川的高球队伍的组建,并为队伍提供训练基地。”

  不过,从竞技体育的规律来看,发展高尔夫并非一蹴而就。在场地设施和资金基础上,北京、天津、广东等地区占有绝对的资源优势,而四川还未起步就已经落后。据悉,在高尔夫领域,四川虽然拥有众多高球爱好者,但一直未正式“成军”,仅有少量的业余队员在代表四川参加非正规赛事。对此,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昨日表示:“高尔夫项目投资大、基础要求高。我们正在根据四川的实际情况积极筹备。” 记者文乘武

  四川名人谈高球

  朱玲(四川省体育局局长)

  奥运会有的比赛项目,我们都会努力争取。在高尔夫项目上,四川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全力打造高尔夫这项运动。毕竟,高尔夫需要大量资金和基础,在这两方面四川都没有优势,不如广东、深圳等沿海城市。

  周建安(国家男排主教练)

  高尔夫球能让人最近距离的接触到大自然,让人在打球的过程中不知不觉进行身心调整。2006年国家男排集训时,我和国家队的教练班子就制定了一系列的训练计划,为了让队员调整状态,众多的训练科目中就包含了登山和打高尔夫球。

  黎兵(四川著名足球运动员)

  高尔夫是奥运会项目,四川应该要有这样一支队伍。而在成都地区,这一项目已经很普及,四川有很多的球迷、有市场基础。

  我现在每周大约打2到3场球,最好成绩75杆。

  龚德云(观岭高尔夫球会总经理)

  要建立这样一支队伍,首先要从青少年抓起,并且结合高尔夫球场的资源,长远考虑。如果四川要建高尔夫球队,我们观岭愿意全力支持,为四川提供训练、比赛保障。 记者文乘武彭晗

  球场:数量少,质量高

  在全国范围内看,四川的高尔夫球发展起步比较晚,数量也比较少。不过,新修建的高尔夫球场却大多抱着“一步到位”的想法,因此四川拥有多个符合国际大赛标准的高尔夫球场。此球场不多,质量高球员不多,潜力大

  ——四川高球发展现状

  2000年,高尔夫球这项贵族运动开始在四川萌芽,10年后,四川的高尔夫球市场就如绿油油的高尔夫球场:健康成熟、蓬勃积极。目前,四川拥有“三山一岭一谷一公园”等至少4个符合国际大赛的标准高尔夫球场,此外还有多个练习场,而参与这项贵族运动的人群也越来越多、年龄也越来越小。

  外,环境优美、装修豪华也就成了四川高尔夫球场的共同点,这也是近两年来,各项国内大赛频繁落户成都的原因。四川的高尔夫球场大多比邻风景名胜区,如青城山、牧马山等,优美的环境和清新的空气让高尔夫球爱好者很是享受。

  不过,从数量看,四川的高尔夫球市场发展仍算落后,同沿海经济发达省市相比,四川有不小的差距。据统计,上海有高尔夫球场近30家、北京多达近40家、海南也多达30多家,逐步形成环海南的产业链,广东省也有近40家。

  球市:职业选手少,爱好者多

  四川的高尔夫球市正逐步红火,不过高昂的费用仍然限制了这项运动的发展。尽管每打一场球基本上要付出高达上千元的费用,但四川球场生意好时,仅一个球场一天的顾客就达上百人,可见,四川的高球爱好者数量正在扩大。

  良好的球市也刺激着四川高尔夫运动水平的提高。去年,四川高尔夫协会就组织成立了首支高尔夫四川集训队。不过,就整体水平而言,四川高尔夫运动在全国还是比较落后的。在中国高尔夫国家队中,从来没有出现过川籍球手的名字。

  瓶颈:禁建高球场,打球费用高

  近两年来,高尔夫球火爆的市场吸引了不少投资商在花血本兴建球场,据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调查,2004年以来,各地在5年的时间里,又新建了400多座高尔夫球场。很多高尔夫球场占地规模超过了500亩。去年底,针对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屡禁不止的情况,国家发改委牵头,联合国土部、环境保护部等六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高尔夫球场建设情况调查摸底工作,对于高尔夫球场的项目必须按要求上报。2月初,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紧急通知,叫停在建、拟建的9洞以上或占地在500亩以上的高尔夫球场等国家禁止性项目。

  国家出台这一措施后,毫无疑问,目前的高球场地将更加火爆,打高球的费用也将进一步提高。看来,这项贵族运动要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有很漫长的路。 记者陈甘露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