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球 > 冰球动态

加拿大让人听到冰刀的怒吼 克罗斯比进球写历史

来源:体育画报
2010年03月03日08:34
克罗斯比
加拿大夺冠的关键先生克罗斯比

  冰球在加拿大拥有无以复加的影响力,此次主场作战,他们的目标直指冠军。

  本刊记者 陆晶靖 图 Scott Audette-Pool/Getty Images

  开赛前半个小时,23个红白相间的年轻人就站在了场上。他们肩膀宽阔,腿短而粗壮,像一群即将捕食的冰原动物那样表情严峻。23把冰刀在场上游弋,听不到一点划痕的声音。巡视,准备,起杆,射门。所有人都在做着同样的事情,每个人的杆下都有一个冰球。

  2010年2月17日,东道主加拿大即将掀开命运之书的新一页。二战后7年内,加拿大在瑞士圣莫里茨和挪威奥斯陆两夺冰球奥运冠军,此后一直被苏联和美国压制。

  1988年,首次成为东道主的加拿大甚至未入三甲,笑到最后的还是苏联人;2002年,盐湖城,加拿大终于再夺冰球冠军,但又在2006年的都灵名落孙山。这些在中国人面前匆匆翻过的页码曾经牵动了许多加拿大人的青春,回头看起来,一段6 0多年的历史像是这个国家的心灵史。这是文艺复兴的意大利,这是工业革命的英国,这是南北战争的美利坚,这是枫叶和冰球的加拿大。

  在加拿大,从酒吧女仆到大学教授,都是狂热的冰球爱好者。如果把襁褓里的婴儿算上,这个国家的冰球人口还有更多。2月17日的观众席,本地观众占据了19000个席位,全都穿着红白相间的运动服。他们欣赏着如同仪式般的巡场,紧张又骄傲地期待着弥撒一般的揭幕战。这种气氛对于中国的体育馆来说是陌生的,这不像是郭晶晶一次又一次卫冕,也不像是国足多次冲击世界杯。这里有着临近极地的北美特有的单纯,到最后甚至单纯出一丝浪漫。在19000个渴望冠军的眼神背后,你甚至能读出他们的楚楚可怜。

  现在他们来了。半个小时后,这片冷寂的冰面将成为挥洒热血的战场。23名队员全部来自NHL,这样的阵容足以让人激动得落泪。第一场比赛,挪威队被加拿大人以0比8斩于马下。19000名观众放心地回家了。梦之队不会有什么问题。

  2天后,加拿大迎战瑞士。梦之队依然闲庭信步一般不多久就领先了2分。和一切具有极地气候的国家一样,枫叶也习惯于在紧促的劳作后享受大半年的闲暇。刻板而勤奋的瑞士人忽然感受到了春意,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压向前场,左右开弓,一个球进了,然后,另一个球踉踉跄跄地也进了。

  整个国家惊呆了。但他们的教练班考克说什么?“哦,耶。”

  看起来他是唯一不在乎的人。和任何危急时刻一样,时势需要英雄,如果没有,就造一个。而加拿大队里有一堆成品。四年前的主教练叶泽曼曾经以“年龄太小”为由拒召希尼•克罗斯比入国家队,结果加拿大队在都灵灰头土脸。如今班考克不打算再犯同样的错误,奥运会前,克罗斯比已在NHL的49场比赛里打进了30个进球,并已经尝过总冠军的滋味。这个1987年8月7日出生的年轻人在俱乐部和国家队都穿着87号的球衣(8/7/87,加拿大这样表示出生日期)。算上广告收入,他每年进账870万美元。

  谁要是真关心克罗斯比,就应该去他的家乡科尔港看看,这里是加拿大冰球的缩影。这个大西洋边的北部小港口不是什么大城市,城里有一家麦当劳,一家星巴克,几个加油站,除此以外全是冰球场。克罗斯比就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你在这里可以看到他3岁学习滑冰的地方,还可以买到他当年使用的儿童球杆的仿造版。13岁时,他在这座城里请了一个健身教练,次年他就在各种比赛里打进了193个进球。他代表着加拿大冰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如果冰球有梅西,那他就是梅西,如果冰球有詹姆斯,他也是詹姆斯。

  有他就够了。克罗斯比开始主动要球。

  “在我的眼里比赛很简单,我找到球,然后打进去。”年轻人,比赛没那么简单。顽强的瑞士人直到加时赛最后一分钟都没有失球。这时候所有的加拿大人都开始咬牙。点球大战里,开始谁也没能打进球。当克罗斯比失手的刹那,加拿大国内磨光的菜刀越来越多。最后一球,克罗斯比再度登场。菜刀举起——克罗斯比挥杆——3比2,瑞士被绝杀——22岁的年轻人捡回一条命。这个国家长吁一口气,放下了刀。

  从心底里,他们爱克罗斯比。“如果队友能给克罗斯比创造足够的空间,那就没人能够阻挡他得分。他简直是为射门而生,只要他不停止运转,加拿大将自动获得冠军。”这是许多加拿大人的看法,包括主教练班考克。当这个22岁的年轻人说出“hockey”这个音节的时候,他全身所有的肌肉和关节都在回应。他的业余生活非常简单,早上射门,中午射门,晚上把射出去的球捡回来,继续射门。

  在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前两天,还举办了一场NHL比赛。克罗斯比的脚踝在早上的比赛中被冰球击中,整个加拿大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晚上他就飞到温哥华参加第二天的训练。4天后,加拿大在揭幕战里打了挪威一个8比0。加拿大人的祖先都是清教徒,他们爱死这种斯多葛式的球星了。现在射门无数的克罗斯比来到了自己家门口的冰球场,他除了继续射门之外,没有其他选择。即使在NHL拿过再多的荣誉,如果没有奥运金牌,他就像拿不到世界杯的梅西一样遗憾。

  2月22日,加拿大迎战美国队。赛前加拿大各大媒体不失时机地开始回味2002年在盐湖城痛扁东道主夺冠的喜悦。担心俄罗斯的快速反击?害怕瑞典队的阵地战?只有美国队不是对手。NHL位列前10的得分手有9个在加拿大队。在历届冬奥会上,加拿大对美国的战绩是10胜3平2负,过去50年更是未尝败绩。

  开赛才41秒,美国队后卫拉法尔斯基射门得分。观众席上寥寥可数的美国球迷开始庆祝,加拿大人噤若寒蝉,因为这记射门是碰到了克罗斯比的球杆变向飞进球门的。8分53秒,加拿大队扳平——但22秒后,拉法尔斯基又给了他们一记重锤,2比1。算上这粒入球,美国后卫在冬奥会上的进球已有4个。而这是他过去60场NHL比赛的总进球数。

  看台上的声音从“I love you”变成了“Gogo Canada”,观众眼睛的颜色从海水变成了枫叶。45:23,从射门次数比你可以看出加拿大队取胜的欲望,但美国队的门将米勒化解了42次,加拿大人只挡住了18次。虽然克罗斯比依然闪光,在终场前打入一球,但很是抱歉,3比5,50年来对美国不败的纪录终止了。

  东道主在叹息,他们的门将布洛多本应更出色。他仍然保持着NHL历史上最多的胜场纪录,但这场失利让任何纪录蒙羞。这个38岁的男人经历过风雨,数不清的射门在他身上留下了处处疤痕。但这一次的疤痕在心里。

  19000件红白相间的运动服们叹息着走出现场,这些温和而热爱和平的加拿大人甚至不喜欢和自己的邻居吵架,在与北美有关的一切事务里,他们也都是美国的陪衬,为什么还要在他们最钟情的地方折磨他们?

  • • • •

  在加拿大,冰球是交响乐团、是执政党、全民神庙、人生存在的意义、真善美的象征⋯⋯3400万加拿大人可怜兮兮地每天盼着冰球队的23个人为他们生产更多的欢乐,如果不行,只能在心碎的同时为别的冰球队鼓掌。你可以将这种风度的来源归结于加拿大全球第二大的国土面积,也可以从中看出这个国家是多么爱冰球这项运动。2月24日,加拿大将在附加赛里和德国争夺一个出线名额。

  这是他们最后的爱。

  如果输给了德国人,加拿大历史将迎来最黑暗的一天。按照冰球解说员切瑞的说法,“你无法想象,在这个国家,冰球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方式。加拿大人是一群残忍的动物,他们喜欢踩着同类的尸体为乐。这次我们是东道主,要是拿不到冠军,只能被撕碎后吞食。”切瑞在加拿大CBC电视台评选的“最伟大的加拿大人”中位列第七,排在发明电话的贝尔和加拿大国父麦克唐纳之前。“我不知道我这样说是不是有些过分,但事实就是这样。”

  天堂还是地狱,将在2月28日的决赛揭晓。如果加拿大队提前陨落了,在家休息的上帝也会替加拿大队惋惜。不,那是我们凡人的观点。上帝会替冰球这项运动惋惜,因为加拿大人自己把自己赶出了天堂。▣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