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冬奥会欢愉未尽东道主巨债缠身 安保支出超十亿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10年03月03日08:00
  希望太美好,只会让现实显得愈发残酷。冬奥会赛场上,佼佼者披金戴银,既有激情也不乏煽情,但当曲终人散,做东者发现自己不光得收拾一地狼藉,还陷入债务阴影时,他会否悔不当初,梦想着清零重来呢?

  据美国媒体报道,本届温哥华冬奥会的负债已达10亿美元。虽然国际奥委会和温哥华奥组委的最终结论尚未出炉,但可以肯定的是,本届冬奥会不可能实现直接盈利了。

  安保支出超十亿

  现在温哥华居民担心的是,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会否成为继蒙特利尔后又一个被奥运债务所奴役的反面案例。早在温哥华提出申办2010年冬奥会的时候,1976年蒙特利尔夏季奥运会的债务都还没清零。

  本届冬奥会启用了加拿大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安保措施,阵容堪称豪华,但与此同时,钱也哗哗地一去不回了。2003年温哥华申办冬奥会时,他们给安保方面开出的预算是1.75亿加元。不过现在看来,这个数字却只够充当首付款。尽管加拿大政府尚未就温哥华冬奥会理出收支明细,但英美两国媒体已大唱“哀歌”,预言加政府在去年2月底发布的9亿加元安保预算计划的底线也难以坚守———实际支出飙升10亿大关。

  反恐等级一升再升,这是本届冬奥会安保“大出血”的根本原因。温哥华2010综合安全部需为冬奥会30个场馆(包括比赛类和非比赛类场馆)提供保障,同时还得确保各代表团运动员、官员、各国贵宾及普通观众的安全。一个艰巨任务的完成自然需要一个庞大团队的支持,6000名警察、4500名军人、5000名私人安保人员及30000名志愿者。

  天价账单一出,人们自然好奇谁是埋单者?当温哥华冬奥会的安保预算一路飙升至9亿加元后(去年2月底),加拿大政府承诺此项开支将由联邦政府承担。但同时,作为温哥华的所在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得替联邦政府负担一项总额为1.65亿加元的非奥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拍卖场馆还债

  安保费用的大大超支全拜亢奋的恐怖组织所赐,但若非正赶上了金融危机大爆发,温哥华的财务状况也许还不致落到如斯境地。

  奥运会舞台上,夏季奥运会总是更引人关注些。金融寒潮一爆发,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筹办频受记挂,而与这场危机更直面交锋的温哥华却被人冷落了。2009年,北电集团和通用汽车先后宣布破产保护,原本它们都是本届冬奥会的赞助商。资金链运转不畅曾致使运动员村的建设一度陷入停顿,危机时刻他们幸得国际奥委会4.32亿美元的应急资金注入,这才让各项工程如期完工。只不过,救急不救穷,欠下的迟早都得还。

  温哥华现任市长罗伯森押错了宝。当初他极力支持在奥运村建设计划中引入房地产开发商,并因此成功上位,以极高的支持率入主政府。当初罗伯森的美好蓝图是,开发商出钱建设,组委会免费使用,赛后奥运村板块自动转为高档地产。可惜天不从人愿,金融寒潮突如其来,开发商纷纷缴械。为此,温哥华及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不得不出面借贷,并要求联邦政府支援,以如期完成奥运村的建设。仅在这一项上,温哥华政府的额外投入就在12亿加元左右。

  繁华褪尽,拍卖开场。因为冬奥会的特殊性,运动员们不可能全都集中在一个奥运村里,所以比如高山滑雪等项目的参赛者,他们的落脚点就是一些滑雪区原本就建有的度假村。

  不过在温哥华重归平静后,好几处“奥运度假村”的命运都将再度转折。它们在冬奥会闭幕后将进入拍卖程序。

  章丽倩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