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单板滑雪 > 单板滑雪动态

单板第一人难度震慑温哥华 飞翔的番茄变身黑鹰

来源:体育画报 作者:Kelli Anderson
2010年03月03日10:57
肖恩怀特
肖恩怀特

  怀特身怀绝技,留着一头飘逸的红发。他是温哥华冬奥会的绝对“红”人。

  文 Kelli Anderson 图 Robert Beck/SI

  一月的全美滑雪大奖赛,肖恩•怀特站在帕克城U型池边,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和轻松。肖恩的好心情与冬奥会无关,因为早在几周前,他就已经锁定温哥华冬奥会的参赛席位。在这里首轮出场,肖恩就上演了一系列高难度动作,并使出独门绝技——“McTwist 1260”(译注:两个540度后腾空抓板加1260度转体)。23岁的他将这一动作称之为“个人最佳杰作”。

  在他所完成的动作中,这一跳风险最高,难度系数也最大。“我过去几年摔倒的次数都赶不上这个赛季学新动作摔倒的次数,”肖恩这样说。即使这样,肖恩已是单板江湖里的头号高手。凭着天分,自信和热爱,肖恩成为与阿姆斯特朗、伍兹、菲尔普斯齐名的体育巨星。

  他期待在温哥华遭遇劲敌,而且对此早有准备。肖恩放弃夏季的滑板比赛,专程前往新西兰和胡德山(俄勒冈州)进行训练。他提高训练强度和频率,全力备战冬奥会。他奔赴科罗拉多州的希威尔顿小镇——去年冬天,红牛公司专门为他修建了一个U型池。再次站在赛场上,肖恩用全新的方式演绎空中转体1080度,并向众人展示属于他的原创动作——McTwist 1080。回想四年前的都灵冬奥会:从八月到二月,肖恩从未调整过动作。就连夺冠,他也是靠着别人发明的动作。但这个赛季,他不仅发明了新动作,而且还对它多次改变动作套路。

  反观女子U型池选拔赛,黑马不见踪迹。都灵冬奥会三大高手悉数回归——格雷琛•布莱勒,28岁;凯利•克拉克,26岁;汉娜•泰特,23岁。克拉克曾在盐湖城冬奥会摘得桂冠,泰特和布莱勒分别包揽了都灵冬奥会的冠亚军。本赛季,克拉克状态飙升,五站大奖赛四次夺冠。

  “我有丰富的奥运会经验,我曾登上过巅峰,也曾重重摔落谷底,”克拉克说。佛蒙特州西多佛镇有一家名叫TC’s的餐馆,那里展示着克拉克的奥运金牌,老板特里和凯西是她的父母。“我重新燃起了胜利的渴望。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激动。”

  备战温哥华冬奥会期间,克拉克着重加强滑行和滑板控制能力。改善这些基础细节有助于她提升腾空高度,完成高难度动作。帕克城的预选赛上,克拉克的夺冠动作包括空中转体720度和900度。在美国队教练麦克•詹克斯基看来,要想在温哥华冬奥会冲击奖牌,空中转体900度是必备撒手锏。“完成900度转体至关重要,克拉克、布莱勒和汉娜很早之前就具备这样的能力。她们敢于迎难而上,动作有变化和难度,她们能顶住压力。”

  果然,美国女队的克拉克和泰特包揽了银牌和铜牌。克拉克认为中国和澳大利亚是不容忽视的强劲对手也绝非虚言——功力非同一般的澳大利亚名将布莱特最终夺冠,中国小将刘佳宇获得第四名。

  凭借出色的发挥,肖恩•怀特在2月18日的冬奥会U型池上成功卫冕,芬兰选手皮图获得银牌,拉戈名列第三。本届冬奥会这场对于怀特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的比赛终于让他捍卫住了霸主的地位。

  肖恩•怀特在决赛中第五个出战,表现得非常出色,无论是抓板,还是倒立、跃起倒立做得都非常标准,裁判给出了46.8的高分,第二跳怀特没有选择保守,冲击了更高难度的动作,结果他高质量地完成了自己的动作,几乎没有任何瑕疵,五位裁判的打分都在9分以上,最终怀特以48.4分的高分摘得桂冠。黑马芬兰的皮图以45.0获得亚军。克服了心理难关的拉戈也依靠第一跳的出色发挥以42.8分获得铜牌。

  肖恩夺冠正可谓众望所归,不过教练基恩感受到了来自国内外的双重冲击。“我们一直在想,肯定会有高手藏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基恩说道,“我们必须时刻做好准备,因为我们不知道这些挑战从何而来,何时发生。世界如此广阔。中国人有喜马拉雅山;那里到处可以修建U型池,我们无从得知。”

  在怀特的众多粉丝中,美国总统奥巴马恐怕是最大牌的了。现在这位大粉丝还向偶像发出了请柬,邀请他到白宫共进晚餐。获知这一消息后,23岁的肖恩•怀特说:“去白宫见美国总统的感觉应该很酷吧,而且还有免费的美餐。”

  不过在去白宫之前,怀特在温哥华的表现仍是最被津津乐道的。充满自信的怀特表示:“在第一跳中我展示了自己的技术,而第二跳完全是在享受比赛了。”然而尽管赛场上的怀特总是那样自信潇洒,但他在赛前承受的压力也是常人所不知的。“能够再次赢得冠军真的很让人难以置信。因为这次再参赛奥运会,大家的目光都注视着我,我感到了极大的压力,甚至晚上会因此睡不着觉。很开心现在这一切都过去了。”

  也许要到三月赛季结束,肖恩才能真正松口气。只需想想帕克城的比赛,他就能感受到无处不在的压力。当肖恩向媒体描述着他苦练McTwist 1260的细节,早已有人迫不及待地追问,“那么明天呢,你还有没有我们不知道的绝招?”

  肖恩不需要新绝招,他已经上演了很多好戏。 译 李卓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