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温哥华冬奥会曝亏空50亿美元 是否成“奥运奴”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3月03日14:00

  冬奥会曲终人散去,宾客们脖子上挂着奖牌,兜里装着不菲的奖金,满意而归。然而作为东道主的温哥华人,笑脸送客之后,关上门来,不光得收拾那一地的狼藉,更得为一屁股的债务而发愁……

  50亿美金的巨债啊

  得还到什么时候

  加拿大人之前对奥运会是有着惨痛的回忆的。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亏空高达13亿美元,让蒙特利尔人足足还了30年的账,一直到2006年底才还清。在这之前,蒙特利尔是加拿大第一大城市,结果后来被多伦多给追上了。更为悲剧的是,蒙特利尔奥运会组委会主任德罗什饱受责难20多年,最终在2005年自杀身亡。

  而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被“誉”为史上最昂贵的冬奥会,由于该届冬奥会进行期间,气温高达18摄氏度,组织者花巨资人造冰雪,结果得名“人工冰雪运动会”。

  但现在看起来,本届温哥华冬奥会的花钱能力也丝毫不逊色那两届。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本届温哥华冬奥会亏损总额可能达到50亿美元,远远高于事先估计的10亿美元。

  由于加拿大是个福利国家,冬奥会出现亏损,这笔巨额的债务将由温哥华58万市民共同承担,落实到温哥华人头上,每人都“被负债”近1万美元。

  在有“房奴”、“车奴”之后,现在的温哥华人不得不担心,自己会不会变成“奥运奴”。

  巨资反恐、金融风暴、罕见暖冬

  都让温哥华给碰上了

  说起来也算是温哥华倒霉。2003年申办冬奥会时,他们在安保方面的预算仅仅是1.65亿美元。但随着反恐等级的一升再升,安保阵容越来越豪华,钞票也就哗哗地流了出去。据英美两国媒体预测,加拿大政府安保支出已经飙升10亿大关。

  如果说安保费用大大超支全拜亢奋的恐怖组织所赐,那么金融危机的爆发,更是让温哥华的财务状况雪上加霜。

  2009年,冬奥会的赞助商北电集团和通用汽车先后宣布破产保护,结果资金链的断裂曾致使冬奥会运动员村的建设一度陷入停顿,幸得国际奥委会4.32亿美元的应急资金注入,这才让各项工程如期完工。只不过,救急不救穷,欠下的迟早都得还。

  而当初温哥华冬奥会打的如意算盘是,在奥运村建设计划中引入房地产开发商,开发商出钱建设,组委会免费使用,赛后奥运村变身成为高档地产。可惜人算不如天算,金融寒潮让开发商纷纷缴械。无奈,温哥华政府额外投入12亿美元,方才完成奥运村的建设。

  而更让人们始料未及的是,“全球气候变暖”也好好地捉弄了一把温哥华——今年冬天,温哥华居然是罕见的暖冬,不但不下雪,反而 “阳光灿烂,气候如春”,气温表一直是零上两位数字,温市成了“温室”。冬奥的感觉出不来,而有赛事的赛普瑞斯山上竟然无雪,导致组委会采取紧急措施,派出大卡车从其他山上运下雪来,装点赛场,因为运费昂贵,媒体戏称这是在运“白色黄金”。

  如果说这些费用属“天灾人祸”难以避免,让温哥华人愤怒的是,“为什么连奖牌都做得比其他几届都大,光一块金牌的成本就要500美元……”

  温哥华人花了钱

  还没落下好

  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有了蒙特利尔的前车之鉴,从温哥华获得申办权至今,温哥华人反对的声音一直未停歇。民意调查显示,一直到开幕前,一半的温哥华市民,对举办冬奥持消极态度。

  更激进的例如温哥华反贫穷组织,他们曾偷走温哥华市府门口旗杆上的冬奥会旗,也曾闯入冬奥组委会办公室涂鸦,在他们看来,温哥华所在的卑诗省贫困人口超过64万,连续6年儿童贫困率全国第一,最低时薪仅8元,这些都足以拿“贫奥会金牌”,举办冬奥会所花费的60亿加元,原本可以用于在未来5年增加50%福利……

  而且,由于冬奥会开销庞大,未来用于医疗研究、福利项目和文化方面的公共资金将会捉襟见肘。去年年底,卑诗省政府决定,明年在医疗预防方面削减3.3亿美元,而地方艺术和文化部的预算则更是被砍掉了80%之多。

  更让温哥华人不爽的是,尽管他们牺牲了福利,花费了巨资,也没落下多少好。冬奥会组委会为了弥补巨大的资金缺口,挖空心思搞钱,甚至连颁奖仪式都单独拿出来卖票,每张21美元。“不光看比赛要钱,颁奖居然也要收我们钱。”这样的抱怨,比比皆是。

  繁华褪尽,曲终人散,不知此时的温哥华人,是否有点后悔呢?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