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男排联赛 > 全国男排联赛动态

边洪敏遭遇幸福烦恼 为完成浙大学业暂别国家队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3月03日14:07

  为了去浙江大学完成学业,小边打算暂时不去国家队了? >>祝福边洪敏

  前一段时间,记者听到了这个让人有点惊讶的消息。事情的由来可能是2月7日(农历腊月二十四)利群男排在绍兴主场迎战湖北男排。当时边爸爸边伟平、边妈妈应爱娟一起坐车去绍兴看儿子比赛。途中边妈妈跟熟人诉苦——“联赛快结束了,接下来如果继续要去国家队报到,我们小边在浙大的学业不知道怎么办?真是愁死人了!”

  后来不久传出消息说边爸边妈想让儿子先完成学业,暂时不想去国家队了。为了弄清楚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记者联系到了边洪敏本人,他向记者叙述了事情的缘由,也倾诉了自己的幸福烦恼。

  最近几天边洪敏难得呆在杭州的家里——2月23日利群男排以第六名的身份结束了本赛季的征程后,主教练王贺兵给大家放了两个礼拜的假——算是补个年假。

  按道理说,这两个礼拜的假难得啊,走走亲戚,会会同学朋友正好——要知道春节期间,排球队也就是从大年三十下午到初一放了一天半假,小边也就是在家里吃个团圆饭,根本没时间走亲会友。

  不过,这几天边洪敏没有心思享受这种气氛了,他一直在焦急地等一个消息——关于他怎么去完成浙江大学学业的消息。

  “到现在为止,我一节课还没去上过,校方要求上一定的课时才能参加考试,不考试就没有学分,没学分就不能毕业,怎么办?”

  小边跟记者说的上大学的事。去年利群男排经过多方努力争取,为队员争取到了去浙江大学上学的机会,利群男排共有八个名额,小边是其中一员。这本来是一件天大的喜事,现在却成了小边一家的烦心事。

  去年11月份眼看着浙江大学的这个班开学了,队友都去上课了,小边却由于有国家队比赛任务,一直没机会去听课。从国家队回来后,联赛一周双赛跑来跑去,他和队友一样,也根本没有时间去上课。

  “浙大啊,不是谁都能读的,你想啊,在浙江还有比它更好的大学吗?”——小边用这样一句直白的话向记者表明他急迫期待上学的心情。也难怪,一个利群男排队员告诉记者——“我们男排,这么多年了谁也没有机会去浙大读书啊。”

  据记者了解,这次小边和队友所上的这个班是浙江大学为运动员开的一个特殊班,属于第二期了,之前2006年曾经办过一期,今年毕业。小边的这批共有四十多个学生,后面还会不会继续办下去是个未知数。

  “为国家队效力肯定是义不容辞的,国家培养了我。但是……我也要为自己考虑,你想想,先不说后面还有没有机会,就说再打一届奥运会吧,到时候我的年纪也不小了,男排不像女排,国家队胸前冠名赞助都没有……我总得为自己留条后路吧。”

  边洪敏说,他希望通过球队、大球系、学院和浙江大学的沟通,能让他有一个既能为国家队效力、又能完成学习的两全方法。对于年轻的边洪敏来说,他没有想到为国效力和上浙大读书两件本来看起来都很幸福的事,却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冲突,变成了他的烦恼——他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

  浙江大学体育系教授、小边的班主任周志清说,这也是中国体育目前面临的一个难题——“这个班像小边这样的国家队队员还有几个,我们也在思考怎么妥善地处理好这件事,目前还没有定论。不过,说来说去还是一个体制问题,国外运动员边上学边为国家队效力的多得很。”确实,像我们国家队动辄几个月的长期集训,每天七八个小时的训练思维方式是不是要到了改一改的时候了呢?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支持边洪敏,先完成学业,然后继续排球梦!
加油小边!相信你一定能够两个都做到最好。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