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2010温哥华冬奥会闭幕式 > 冬奥会闭幕式动态

温哥华冬奥会圆满落幕 四年之后俄罗斯索契再见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3月03日14:31

   新华社温哥华2月28日体育专电 (记者刘阳 马丹)在云雾缭绕的雪山之下,奥林匹克圣火缓缓熄灭。第21届冬奥会在见证了奥运的繁荣和运动的激情后,于28日晚在加拿大温哥华市中心的不列颠哥伦比亚体育馆盛装闭幕。

  本届冬奥会是奥林匹克大家庭在冬季里最大规模的一次团聚,在历时17天的比赛中,约2600名运动员在温哥华和惠斯勒参加了7个大项、15个分项和86个小项的比赛。本届冬奥会上诞生的两项世界纪录全部出自短道速滑赛场,并且全部由中国运动员创造。

  “东道主效应”再次在奥运赛场上得到印证,上届冬奥会排奖牌榜第五位的加拿大代表团这次在家门口以14金7银5铜荣登榜首,而且打破了从未在本土举行的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魔咒”。冬季运动传统强国德国、美国和挪威排在第二至第四位,成为领跑的第一集团。

  本届冬奥会诞生了两位“三冠王”,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王濛夺得女子500米、1000米和接力3块金牌,成为中国历史上夺得冬奥会金牌最多的运动员,另一位则是挪威越野滑雪运动员比约根。

  相比这两位将被载入史册的传奇人物,温哥华赛场上还有更多让人难忘的瞬间,也将定格为永恒的经典。花样滑冰赛场,加拿大选手罗切特忍住丧母之痛勇夺铜牌。在越野滑雪比赛中,肋骨骨折的斯洛伐克选手玛基迪奇摘下宝贵的铜牌。在速滑赛场,胜利在握的荷兰名将克莱默因小小失误而痛失金牌。在女子冰球赛场,冠军加拿大队的几位豪迈女子赛后躺在冰面上喝啤酒抽雪茄,享受胜利的喜悦。

  中国代表团在温哥华取得历史性突破,共获得5金2银4铜,列奖牌榜第七位,首次进入前八名。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组合申雪、赵宏博打破俄罗斯46年的垄断夺取金牌,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成为首支包揽4金的队伍。此外,中国代表团在17项比赛中有66人次进入前八名,取得了在冰上、雪上、个人、双人、团体、集体项目均有奖牌的成绩。

  相对于前两届冬奥会各出现了7例兴奋剂阳性,本届冬奥会目前只有3名运动员因违规操作受到警告或被“暂停”比赛,但是有超过30名运动员“倒”在国际奥委会的赛前检查中而无缘冬奥会。总数2000多例的兴奋剂检查样本将被保留8年,因此说本届冬奥会“干干净净”为时尚早。

  温哥华气候的异常也给赛事组织带来不小麻烦,雨雪、浓雾和暖湿天气使惠斯勒高山滑雪比赛和训练不断被推迟,因影响运动员的发挥而遭怨声,而举办自由式滑雪的赛普里斯山由于气温过高导致积雪融化,组委会不得不从外地运雪应对不利局面。昵称“春运会”的温哥华冬奥会是大自然给破坏环境的人类提出的警告。

  然而,无论是兴奋剂事件或是气候异常,都远抵不上冬奥会开幕前6个小时发生的悲剧。21岁的格鲁吉亚雪橇运动员库马里塔什威利在惠斯勒训练时不幸意外死亡,这一事件从始至终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也引发了“运动员之死谁之过”的争论,成为本届冬奥会、甚至奥林匹克史上挥之不去的阴影。有美国媒体评价说,这场悲剧注定了温哥华冬奥会与“成功”的评价相去甚远。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闭幕式上说:“我们承担了一个奥运梦想消逝的悲痛,库马里塔什威利将永远和我们在一起。我们分享了实现梦想的喜悦,我们见证了运动员非凡的勇气和信念。温哥华冬奥会是一届优秀、非常友好的奥运会。”在对加拿大人民、组委会、志愿者和相关人员表示感谢后,罗格宣布第21届冬奥会闭幕,并相约4年后的索契冬奥会再见。

  赛场内外悲喜交加,但冬奥会还是给人们带来了欢乐和分享的喜悦。无论是在海滨城市温哥华,还是滑雪胜地惠斯勒,热情的加拿大人用各种方式尽情享受奥林匹克盛会所独有的魅力。

  第22届冬奥会将于2014年在俄罗斯索契举行。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