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2010南非世界杯分组抽签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世界杯迎来倒计时100天 安全还是最大问题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3月03日15:00

  晚报记者 俞炯 报道

  昨天,南非世界杯迎来了倒计时100天的盛典。虽然,场馆建设以及各项配套设施的进度都在计划之内,而且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对南非世界杯组委会的工作也是大力肯定,但外界的质疑声依旧没有消失。人们最关心的还是世界杯期间南非的安全问题,至少到目前为止南非的治安状况的确还存在让人担忧的地方。

  硬件设施都即将完工

  国际足联昨天借着南非世界杯倒计时100天之际,在德班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试图平息外界对东道主挥之不去的质疑。

  据介绍,目前场馆建设进度较理想,10个球场主要基建项目都已完工。将举办揭幕战和决赛,拥有9.5万个坐席的足球城球场将在一个月内交付使用。人们都期待看到这座球场极为迷人的夜晚灯光效果。另外,三个首都约翰内斯堡、开普敦、比勒陀利亚的机场扩建基本完工,德班新机场将于5月1日迎客。

  在采取了降价销售的策略后,本届世界杯总共的290万张门票也已售出了220万张。

  在德班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表示,他坚信南非已经为世界杯做好了准备,“对于南非举办世界杯的悲观情绪并不多,但是质疑却一直没有间断过。这样很不好,因为有质疑就说明没有信心。对于我和国际足联来说,这种情况时时困扰着我们。”布拉特呼吁人们相信南非的承办能力,并享受这一届首次在非洲大陆上举行的世界杯比赛。

  请曼德拉出席开幕式

  本届南非世界杯将于今年6月11日揭幕,比赛将在约翰内斯堡、开普敦、比勒陀利亚、布隆方丹、伊丽莎白港等9个城市进行。

  昨天新闻发布会上,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上台致词时甚至用南非当地的祖鲁语来表达自己的兴奋之情,他还透露了一个心愿,就是希望91岁的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能够出席世界杯开幕式。

  对于世界杯,南非世界杯组委会目前最担心的是届时可能出现酒店房间不够用的问题,即使是接待去各赛场看世界杯的大约300万南非人也成问题。据业内人士透露,南非的五星级酒店本来就少,“国际足联几乎将所有四星级以上的酒店包了。现在从旅行社查到的安排,只能保证三星级。 ”为此,南非世界杯组委会鼓励国民将家里多余的房间放在网上出租,“这样不仅能解决世界各地球迷在南非看球的难处,还能让自己增加收入。 ”

  安保费用超上届两倍

  对于要去南非参加世界杯、采访世界杯或者观看世界杯的人来说,住宿只是个小问题,他们最关心的还是南非这个犯罪率位居世界前列的国家到时候安不安全。毕竟比起足球来说,生命肯定更为重要。

  不管筹备工作如何尽善尽美,治安和安保工作,都将是南非世界杯绕不过的难题。长期以来所积累的“暴力传统”,让南非落下了“全世界最危险的国家之一”的糟糕口碑。其实早在南非成功申办世界杯之时,全球媒体提出的最大担忧就是“安全问题”。这个每天发生5000起治安事件,有400多万支各种枪械流落民间的国家,一直被视为全世界最危险的国家之一,盗窃、抢劫甚至杀人,在这里司空见惯。

  当然随着南非世界杯的临近,9个承办比赛的城市的治安状况的确有了明显的改善,令组委会官员一度发出“从未感觉如此安全过”的感叹。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已投入10亿多美元巨额资金用于安保 (这一数字是上届德国世界杯的两倍),增加了4万多名警力,购买了高技术器材(包括5万套世界一流的防暴装备,无人侦察机、直升机、高速巡逻车等先进设备),加上随时待命的国家安全部队,本届世界杯在安保方面的投入可谓不遗余力。

  对治安担忧依旧存在

  尽管在安保问题上,南非可谓是倾全国之力,但来自各国媒体的质疑依然大量存在。一向苛刻的英国媒体甚至调侃那些打算露天住帐篷的外国球迷,“住帐篷?带上你的AK47,也许能勉强安全。 ”

  几乎所有人都在提醒那些可能前往南非看球的球迷,千万不要住帐篷,选择尽可能好一点的酒店。“在那里最好的选择就是,只去赛场和酒店,逛街在最繁华的地段,其它地方不要轻易尝试。”去过南非的媒体同行这样建议道。

  不少采访过前几届世界杯的记者在今年去过南非后也都表示,“治安的确有改进,但相比曾经承办世界杯的欧洲和亚洲国家,这里依然充斥着危险。当地人还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就是很多犯罪分子也都在等待世界杯的机会狠赚一笔……”

  一位英国记者在采访南非世界杯抽签的时候写过这样一个博客,“……我问警察这儿哪里不安全,他的回答是‘anywhere(任何地方)’。我又问警察一天里哪些时候不安全,他的回答是‘any time(任何时候)’……”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