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谁能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 中国杨扬任期将为八年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3月03日15:50

  在温哥华冬奥会期间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中国前著名短道运动员杨扬成功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成为新中国体育史上第四位国际奥委会委员,也是第一次以运动员身份当选的中国奥委会委员。

  回顾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中国已经涌现出了四名国际奥委会委员,他们分别是何振梁(原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吕圣荣(国际羽毛球联合会原主席、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位女性单项体育联合会主席)、于再清(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和杨扬。其中,何振梁是以个人身份于1981年经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的提携进入国际奥委会的,直至2009年因年龄到限“退休”,先后担任过委员、执委和副主席;吕圣荣则是在1996年以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主席的身份当选,担任委员一职到2001年她离任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主席;现在正担任着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于再清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以中国奥委会副主席的身份当选委员的,之后,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当选为执委,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成功地当选为副主席。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解释,国际奥委会委员是国际奥委会派驻该国家和地区奥委会的代表,而这些代表们必须遵守《奥林匹克宪章》, 他们不仅仅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倡导者和追随者,而且是该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奥林匹克运动的指导者和捍卫者。他们每个人都拥有对国际奥林匹克事务的建议权和投票权。正是通过他们在国际奥委会全会上的无记名投票,才选出了四年一届冬季和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地。

  也正因为委员们的投票权,从而让国际奥委会在1999年曾经遭遇了被誉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大地震”的“盐湖城申办丑闻”。这场大危机让国际奥委会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其中包括对委员的遴选制度。此前,国际奥委会委员大多数是以个人身份当选。从1996年开始,除了个人委员外,国际奥委会分别让担任国际单项联合会、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官员以及现役运动员,入选国际奥委会。对于以国际单项联合会或者国家奥委会官员身份当选的委员,进入国际奥委会后的工作年限,是以他们担任上述职务的时间为限的,一旦不再担任,也就自动失去了国际奥委会委员的身份。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国际奥委会女委员吕圣荣就是这样离任的。而以运动员身份当选的委员,基本条件是现役运动员或者退役不超过8年,任职期限分别为8年和4年,杨扬因为是由主席直接提名,所以任期是8年。

  目前,国际奥委会115名委员的“退休”年龄是不一样的,像最资深的委员、巴西人阿维兰热,是终生委员,他早在1963年就进入了国际奥委会,今年5月他将94岁。在2000年以前当选的委员,退休年龄是80岁,比如何振梁就是年满80岁退休的。而2000年以后当选的委员,退休年龄是70岁。

  现在国内有一些人对以运动员身份当选的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和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的区别不是很清楚。在国际奥委会中,有多个下属委员会,其中运动员委员会就是其中之一。这些委员会的委员包括国际奥委会委员、单项体育联合会和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代表以及运动员代表和专家代表。像中国前著名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就曾经是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但委员会的委员是没有投票权的。张秀萍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